朝鲜洲际导弹已突破一万公里,“火星-15”来了!

时间:2017-11-29 14:19     来源: 察网     作者:  石江月

朝鲜在11月29日用一枚“火星”-15洲际导弹证实了自己的实力和雄心,这将标志着朝鲜导弹系统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突破一万公里的射程,已经很容易在射程上达到“未来打击美国本土”的要求,使它成为对美国的一个严重潜在威胁。

北京时间29日凌晨2点17分,朝鲜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飞行距离约960公里,最大高度约4500公里,最终落入日本专属海域经济区。美国国防部表示,“初步评估显示追踪到的朝鲜导弹是一枚洲际弹道导弹(ICBM)”,而且此次朝鲜导弹飞行高度达历史最高。

朝鲜洲际导弹已突破一万公里,“火星-15”来了!

朝鲜方面在当天下午宣布重大消息,而且是由著名播报员李春姬专门播报——朝鲜发射了“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能够打到美国本土!

射程可达13000公里

请注意,这次五角大楼用的是“洲际弹道导弹”,而且很冷静。因为这早已在华盛顿的预料之中。按照目前4500公里的射高,和960公里的飞行距离,美韩方面的判断是,如果以正常角度发射,距离将是13000公里。是的你没看错。

根据朝中社29日中午发布重大报道,公开“政府声明”,宣称朝鲜在劳动党的政治决定和战略决心下新开发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试射成功。

声明称,当天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观摩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火星-15”型导弹的成功发射后,宣布今天朝鲜终于完成国家核武力建设的历史大业,火箭强国伟业获得成功。

声明表示,“火星-15”型武器系统是可打击美国本土、可搭载超大型重量级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与今年7月发射的“火星-14”型导弹相比,当天发射的导弹在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五角大楼发言人罗伯特·曼宁说,五角大楼就此次发射进行更详细的评估。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表示朝鲜发射的导弹并没有对北美、美国领土或其盟国构成威胁。

朝鲜洲际导弹已突破一万公里,“火星-15”来了!

这次试射的模拟图

其实,美国方面早就预料到朝鲜在搞“大杀器”,这次的冷静,反映出美国早有准备。11月初,一位美国官员告诉CNN,朝鲜正在对现有的”火星-14“(KN-20)洲际弹道导弹进行改进,这无疑是更先进的版本。从射程上看,这种导弹可能会将美国部分地区纳入打击范围,在不到6个月之前,平壤发射了第一枚“洲际弹道导弹”。

因此,这次朝鲜射出的洲际弹道导弹很可能就是“火星-14”的改进型,或者称“火星-15”。

据一些熟悉朝鲜导弹发展计划的美国官员说,这种新洲际弹道导弹只是朝鲜加速努力的一部分,其目标是竭尽所能快速改善导弹和核武器攻击能力的每一部分。所有这些改进,都迫使美国不得不重新计算朝鲜导弹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时间点,并且必须不断更新美国军事应对方案。

朝鲜洲际导弹已突破一万公里,“火星-15”来了!

据这些美国官员说,朝鲜在核燃料、导弹发射器、制导和瞄准系统方面的改进正在进行中。特朗普总统前往亚洲,朝鲜武器是一个主要的讨论话题。美国方面依旧认为,在2018年里,朝鲜将能够实现关键步骤——在洲际弹道导弹上安装小型核弹头。

很快,新的一年将会到来,华盛顿仍在审视着做出调整的军事反应选择。与此同时,在2017年底之前,五角大楼预计将完成所谓的核态势评估和弹道导弹防御审查,这将为未来数十年的美国武器现代化和数十亿美元开支奠定基础,目标包括对抗朝鲜构成的各种威胁。

美国的官员们说,尽管他们仍将希望寄托在朝鲜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上,但情势不令人乐观。“在紧迫感方面,今天的朝鲜当然构成最大的威胁,”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将军最近向国会作证时说。

朝鲜洲际导弹已突破一万公里,“火星-15”来了!

国防部长马蒂斯不久前也发出警告,“朝鲜通过其导弹和核武器计划,加速了对邻国和世界构成的威胁,”他补充强调,美国不会接受一个核武化的朝鲜。一些美国军官说,美国情报机构目前的困境是要了解朝鲜的导弹是否已在发射装置上,以及它是否配备了核弹头,并准备开火。

尽管白宫有“可能对朝实施军事打击”的言论,但包括在军事和情报机构内部,几乎只有极少数人倾向于对朝鲜核导武器存在之地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当然,美国对外的表态强调保留这一选择。美国内部一个坚定的观点,即不允许载有核弹头的洲际导弹继续推进。

美国人认为,朝鲜正在努力作出的核导方面的改进表明,威胁更为紧迫的包括:改进固体火箭燃料使其更稳定,燃烧热度更高更均匀,从而帮助导弹实现更大的射程;改进了火箭发动机和发动机部件;改进了瞄准和制导系统。

在发展能够再入地球大气层和打击洲际范围内目标的核弹头方面,朝鲜似乎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至少最近的两次弹道导弹试验表明,一枚虚拟弹头以有限的方式成功地重新进入大气层,而不是在此之前已经粉碎。

朝鲜洲际导弹已突破一万公里,“火星-15”来了!

朝鲜方面对“火星”-15的报道

这意味着,虚拟试验弹头成功地从导弹的主体中分离出来,在被发射到一定高度后,很大程度上经受了重新进入大气层的巨大热量和摩擦应力。

美国情报机构在今年8月已经提出了一种假设,朝鲜已经拥有一枚功能正常的弹头,但他们从未测试过。任何这种试验都将被视为对美国的威胁。

朝鲜洲际导弹之路

据外界推测,在经过20多年的研发后,朝鲜一直希望能够获得一种采用液体推进剂的洲际弹道导弹,有能力打击美国本土的目标。通过这些年的试验和失败,他们已经为洲际弹道导弹开发出一个大推力的第一级液体火箭发动机,正如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两次进行的80吨推力“白头山”火箭发动机地面点火试验展示的那样。

朝鲜洲际导弹已突破一万公里,“火星-15”来了!

虽然确切的发展道路还不清楚,但平壤可能已经决定开发与液体燃料弹道导弹平行的固体燃料弹道导弹。2016年3月,朝鲜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地面试验,是一枚长度为3米至3.2米、直径约1.3米的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5个月后,朝鲜试射了“北极星- 1”两级潜射弹道导弹,采用的也是固体燃料发动机,导弹的长度估计约为9米,直径约为1.35米。

当时有一种说法是,未来朝鲜可能会将其所有液体燃料弹道导弹,都换成采用固体推进剂。首先被替换的,很有可能是“飞毛腿”短程弹道导弹,以及“劳动”型中型弹道导弹。这两种弹道导弹都使用常规的液体燃料发动机,而且外界认为朝鲜已部署了大约800多枚这两种导弹。

随着两种新型固体燃料弹道导弹的研制和成功试验,朝鲜距离获得技术突破越来越近了,而这是“发展出一种有效的公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的目标所必须的。

今年5月,美韩研究所下属“北纬38度”网站发表文章称,平壤甚至可能正在研发两种不同类型的,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的公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

朝鲜洲际导弹已突破一万公里,“火星-15”来了!

一种可能以液体燃料弹道导弹KN-14作为基础,借鉴其构造和尺寸。KN-14在2015年朝鲜举行的阅兵式中展出过,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缩短研发时间。另一种可能是全新设计一种洲际弹道导弹,以满足更严格的任务要求。

“北极星-3”的新型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作战性能,也是外界分析的重点,基本都是基于外形尺寸与KN-14型导弹近似。根据西方的观察,机动型KN-14型洲际弹道导弹的长度大约为17米,直径在1.9米至2米。

在今年4月15日平壤举行的“太阳节”大规模阅兵中,朝鲜展示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北极星-3”型洲际弹道导弹,两者都以封闭的状态,放置在卡车上的发射管内。虽然新洲际弹道导弹的确切尺寸和大小尚不清楚,但可以通过KN-14的尺寸做出估计。

朝鲜洲际导弹已突破一万公里,“火星-15”来了!

“北纬38度”网站的分析认为,如果朝鲜的大推力火箭发动机能够最终成功,当搭载一枚550公斤弹头时,其射程有可能达12200公里;当弹头为750公斤时,射程为10300公里。这些作战距离可能足以打击美国本土目标。

朝鲜公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未来演进,是一个难以预测的问题。然而,如果朝鲜成功地进行了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并继续提高其可靠性,平壤可能会放弃其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方案。

在固体燃料导弹技术领域,朝鲜如何取得如此重要的进展?众所周知,固体燃料火箭在结构上比液体燃料火箭简单得多,但设计的复杂性随其尺寸呈指数增长,研发时需要大量的测试和设计迭代。因此,平壤从事固体燃料技术研究已经十多年是完全可能的,同时开发国产的“舞水端”液体燃料发动机。

还有一种可能是,平壤同时发展固体燃料北极星-2中远程弹道和固体燃料北极星-3洲际弹道导弹。因此,如果朝鲜最初决定同时寻求发展固体燃料和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也并非令人惊讶之事。

朝鲜洲际导弹已突破一万公里,“火星-15”来了!

当时,一些西方防务专家还怀疑,朝鲜加速发展固体燃料火箭与伊朗的导弹计划有着某些联系——更具体地说,朝鲜向伊朗提供液体燃料导弹技术,以换取固体燃料导弹技术。然而,伊朗在21世纪初才开始研制固体燃料导弹,其两级固体燃料弹道导弹Sejil仍在研制中。简而言之,伊朗尚未掌握这项技术。然而,不能排除两国之间联系的可能,但由于缺乏确凿的证据,难以证实这种说法。

最终,朝鲜在11月29日用一枚“火星”-15洲际导弹证实了自己的实力和雄心,这将标志着朝鲜导弹系统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突破一万公里的射程,已经很容易在射程上达到“未来打击美国本土”的要求,使它成为对美国的一个严重潜在威胁。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cwzg.cn/politics/201711/398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