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苏丹:实践开放.拒绝极端.捍卫多元人人有责

《星洲网》2017-10-24 10:24

霹雳苏丹纳兹林沙殿下认为,国人有责任实践开放的态度,避免一切偏见、拒绝极端的声音。
纳兹林沙殿下(右三)颁赠奖杯给荣获2017年模范学生奖的黎忠迅,陪同的包括三德中学董事长刘开祥神父(左一起)、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赞比里、三德中学代校长郑耀国,右二是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马汉顺。(图:星洲日报)

(霹雳.怡保23日讯)霹雳苏丹纳兹林沙殿下认为,国人有责任实践开放的态度,避免一切偏见、拒绝极端的声音。

“我国因为多元宗教、种族、文化和语言的和谐而显得丰富,因此,我国的这项特征应该继续获得捍卫下去。”

互相了解
助国民团结

纳兹林沙殿下偕后端姑莎拉于今日驾临怡保三德中学,在2017年卓越奖项颁发仪式上致词时说,种族间一旦存在了解及和谐,对未来建立一个更团结及卓越的马来西亚是有很大的影响。然而,这对他族学生和教师较少的学校,如三德中学来说,是深具挑战的。

无论如何,他说,这些学校可以采取更积极的态度,发掘更多能够让各族学生交流,以互相了解的机会。

殿下说,目前三德中学共有2151名学生,包括2102名华裔学生、23名巫裔学生、23名印裔学生、1名泰裔学生及1名华印混血儿。在151名教师当中,其中75人是华裔、40人是巫裔、34人是印裔及2人是其他种族。

“虽然巫裔和印裔学生各占学生人数的1%,而巫裔教师占教师人数的26.5%、印裔教师则占教师人数的22.5%,但是,他们的存在却是具意义的。”

校内交流
影响彼此印象

殿下指出,巫裔和印裔学生可以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华裔和中华文化,而华裔学生和教师则有机会向巫裔和印裔学生证明华裔的正面个性。巫裔和印裔学生在校内的经验,更将影响他们这一生对华裔的印象;同时,代表各自族群的巫裔和印裔学生和教师,也将让华裔同僚留下对马来及印度社会的印象。

这是苏丹纳兹林沙殿下第二次到访三德中学,殿下于2007年以霹雳王储身份首次到访三德中学,而这次则以苏丹身份到访该校,为该校写上历史性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