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典:美国经济真的在强劲复苏吗?

刘典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017-10-12 08:47:24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刘典 武音璇】

9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最新数据,经过多轮修正, 2017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长率最终确定为为3.1%,创下了自2015年首季以来最高涨幅,也带来了关于美国经济预期的又一轮讨论热潮。

美国经济走势预期的“多空”之争

有人认为从经济指标度量来看,2017年二季度的经济表现完全扭转了一季度仅1.2%的增长颓势,反转信号明显,从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美元维持强势走势,美股连续三年上涨。这些充分说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大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也有人认为,虽然二季度增长数据亮眼,但是零售销售和非农就业等数据疲软,令人怀疑所谓强劲复苏的真实性。著名投资圣手沃伦·巴菲特在8月底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长率感觉更像是2%,而不是3%。

再加上目前美国政府债务总额不断上升,应对经济难题,华盛顿缺乏政策性进展。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推出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政策引起巨大争议,种种不确定性会为美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图一 2015年来美国GDP增长走势

据美国商务部报告称,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主要由于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强劲。据统计,由于汽车、手机、住房和公用事业等方面的支出均超过初值,就业市场出现强劲增长,这是推动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加速的主要原因。

在经历从2016三季度开始的连续下降到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在2017年第二季度呈现回暖趋势。2015年12月,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2016年12月和2017年3月,美联储先后两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利用全球资本回流促进GDP的增长。

从图中可以看出,自2015年到2017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呈W状,而GDP预测呈V状。2015年第四季度及2017年第一季度为美国经济的两个关键节点,由于美联储的两次加息,美国经济出现了重大转折。

美国经济最终走向何处还依然存在争议,也使得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经济二季度经济回暖究竟是强劲复苏的征兆?还是回光返照的幻象?

触目惊心的劳动参与率

根据9月1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为15.6万,这一数据远低于预期的18万,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速2.5%,环比增速0.1%,都未达到市场预期。

二季度诸多支撑GDP强劲反弹的一个重要依据,是美国的失业率今年以来已达到经济危机后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劳动力市场正在不断变强,走向充分就业。

图二 美国的失业率与劳动参与率(2015-2017)

图三 美国劳动参与率(1950-2017)

2017年8月,美国失业率降到4.4%,呈现16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是看劳动力市场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劳动参与率,徘徊在近40年低点,这样的数据貌似在传递着美国人民参与劳动意愿不强的信号。

结合失业率与劳动参与率,我们可以分析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真实情况。一般而言,高参与率加上低失业率显然揭示了一个强劲的就业市场,但是目前美国经济劳动参与率与失业率双双走低,这两项指标的分化使得市场对劳动力市场的判断悬而未决。

劳动参与率不断下降意味着什么呢?这说明在美国有相当规模的人群正在永久退出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所有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人群中,自愿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人占93%左右,他们相比于有工作意愿但无法找到工作的人来说是大多数。

在美国劳工部统计失业率的时候,那些本来就不愿意去工作的人并没有算在失业人数之中。美国劳工部也承认,失业率下降应部分归因于一些人离开劳动力大军,且暂不寻找工作。

另外一方面,随着美国中低收入家庭经济情况恶化,大批家庭主妇不得不去一些低技能门槛、低收入的服务行业,出门“打工”补贴家用,这也是隐藏在失业率降低背后残酷的现实之一。

债台高筑的美国公民们

在劳动力市场呈现萎缩趋势的同时,美国家庭的消费支出却迅猛增长。

据美联储发布的月度统计数据,6月份以信用卡负债为主的美国循环性信贷规模增至1.02万亿美元,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创下的最高纪录。近年来,美国社会的信用卡、助学贷款、车贷余额不断攀升。

图四 美国贷款余额

众所周知,美国大学学费十分昂贵,而且不仅贵还几乎每年涨价,就连很多美国中产家庭也会付不起学费。私立名校——哥伦比亚、哈佛、耶鲁,每年学费5万美元左右;学生贷款债务沉重。随着学费的逐年提高,助学贷款余额也在逐年递增持续增高。据纽约联储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助学贷款高达1.4万亿美元,刷新了历史记录,至此美国助学贷款已经连续18年增加。很多美国大学毕业生长期背负学生贷款,无力偿还。

美国的“学奴”苦不堪言。一位毕业六年的美国大学生说,自己毕业六年了才还清一半,大学生大学学费的平均涨幅是社会总物价涨幅的好几倍,而大学生毕业后的薪酬涨幅却寥寥无几。

图五 美国每年入学学费(2006-2017)

年轻人的严重债务问题及与日俱增的经济压力久而久之会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的影响,背负贷款的学生创业的能性很小,信用卡负债总数增高。然而二季度消费增长依然强劲,超前消费势头明显,长此以往,必然不可持续。

其次,奥巴马时期推行的学生贷款改革旨在帮助那些还贷困难的学生,减少贷款学生的负担,让学校对学生负责。就好比“预扣所得税”这样的项目,允许借款方纳税不超过税后收入的10%。如果借款方20年连续纳税(如果在公共事业单位工作达10年),将免除他们的负债余额,债务换不了、增高。

问题是学生减负了,这笔天文数字的钱从哪来?基于40%至50%的学生贷款违约率,美国纳税人又将开始为下一次大规模救助买单。自2012年以来,美国学生贷款泡沫对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之后,便大刀阔斧地对奥巴马时期推行的学生贷款进行改革,旨在通过五项新政对奥巴马时期的学生贷款政策进行改革,给高中毕业迷茫的学生提供更多光明的选择、减少各项繁杂的审批制度,从而实现抑制不良违约率增高的目标。至于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超前消费所带来的“债务悬崖”

学贷违约率居高不下,美国信用卡和车贷的违约也开始增加,纽约联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严重违约,即拖欠还款90天以上的信用卡数量增长了7.5%。

图6

美国作为恩格尔系数才9%、家庭平均年收入为63784美元的超发达国家,储蓄率(储蓄额/个人可支配收入总额)却非常非常低,根据银行利率咨询机构GO Banking Rates的统计显示:69%的美国人银行账户存款低于1000美元,34%的美国人银行账户里一分钱都没有。

大部分美国人都是所谓的“月光族”,并且美国人更喜欢超前消费(信用卡、个人债务等)。根据中国人民银行9月发布的支付报告显示:我国信用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5.2亿张,人均持有信用卡0.34张。相比之下,美国人均持有2.9张信用卡,是中国人均持有信用卡数量的8.5倍。许多美国人认为,自己的一生中将在债务中度过,即使当下的收入水平不足以购买现在所需的产品或服务,但是美国人仍会以刷信用卡、贷款、分期付款等形式进行消费。

然而,从图6可知,短期来看,美国的家庭收入自2014年连年上涨,达到56515美元,然而,长期来看,美国的年收入远没有恢复到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基本和2001年保持持平,但是各项贷款一直在持续走高。在美国失业率处于历史低点的条件下,信用卡违约率开始上升,这令人感到担忧。信贷增长远远超过薪资增长,一旦银行收紧贷款标准,将令消费开支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度下降。

美国经济“凛冬”将至?

与此同时,各类价格指数的连年增长比美国的GDP增长更为强劲,自1999年以来,美国经历的两次经济衰退打击了工薪阶层家庭的收入,而这部分人正好是处于收入分布的中位数及以下区间。对于许多家庭来说,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工作,从衰退中恢复过来。当前的负债数据可能还没到关键的临界点,但是如果放纵美国家庭负债的无休止增长必然导致灾难性后果。

站在“债务悬崖”边的美国公民们最近又遭遇天灾打击。不久前“哈维”刚给美国来了一个“下马威”,好不容易送走“哈维”,“伊玛”又驾到了,两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飓风直指北美大陆。

今年8月美国工业产出季节性调整后环比下降0.9%,不但是连续第六个月增长下滑,而且是2009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华尔街此前预计环比增长0.1%。不只是环比增长,8月工业产出1.5%的同比增速也创六个月新低。

飓风的负面影响正在持续发酵,据美国劳工部数据,美国9月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大增至29.8万,创2015年2月以来新高,远超预期24.5万人。随着下半年增长淡季的到来,美国经济将迎来重大挑战。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