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会围剿北京 新加坡恐遭中国迁怒

美国议员麦凯恩批评中国像“恶霸”。(网络图)

美国议员麦凯恩批评中国像“恶霸”。(网络图)

(北京31日综合电) 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本周五至周日将在新加坡举行,估计朝鲜核武议题及南中国海主权争议将成为焦点,而中国可能成为与会代表“围剿”目标。不过,中国很有可能把怒气转移到主办地新加坡头上。

香格里拉对话会临近之际,美军舰在南海巡航,将南海议题炒热。与此同时,美国共和党重量级人物、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也对中国大加挞伐。

美议员批中国恶霸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30日报道,美国议员麦凯恩当天在澳洲发表演讲时指责中国在亚太地区的行为像一个“恶霸”,使用自己的经济力量来恫吓邻国,在南海进行一些并不被国际法支持的领土声索。

报道称,麦凯恩还建议堪培拉加入美国在南海争议地区进行自由航行的行动。他说:“现在的挑战是中国变得越来越富有和强大,中国的行为方式似乎越来越像个恶霸。中国拒绝进一步开放经济,让外国企业在中国更加公平地竞争。”

麦凯恩随后将参加新加坡举行香格里拉对话。

香格里拉对话是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国防部亚洲安全峰会办公室携手组织的年度论坛。论坛于2002年首办,其后固定于每年6月上旬前后,在新加坡市中心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

在本次峰会举行之前,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25日在南海美济礁12海里内进行了“航行自由”行动。这是自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1月上任后、美方自2016年10月以来的首次“航行自由”行动。

中国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也指出,这次行动本身应该不会给中美关系带来过多紧张,但美国国内始终存在对华强硬的声音,这次行动背后体现出美国国内政治气氛的变化值得关注。

新加坡在南海议题上倾向美国

吴心伯还指出:“从这次巡航的时间点来看,可能与即将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有关。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将会出席对话,美国可能希望给亚太地区的国家发出一个美国维持航行自由与南海局势稳定的信号。”

新加坡在南海议题上倾向美国,遭到中国舆论的口诛笔伐,有分析指出,如果中国在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遭“围剿”,中国很可能再度迁怒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