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俭伟:若复核还债IPIC协议·总稽查署公账会可重查1MDB

《星洲网》2017-04-29 10:46

潘俭伟说,第二财长拿督斯里佐哈利试图回其原本说词,并且意图把一马公司与IPIC达致的“和解协议”归咎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吉隆坡28日讯)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通过复查一马公司(1MDB)与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达致和解协议而造成大马人民必须承担70亿1000万美元,作为解决一马公司35亿美元债券的借贷事件,正好为总稽查署和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提供一个重新调查一马公司丑闻的绝佳机会。

他发文告说,公账会被一马公司和其总裁阿鲁尔甘达告知,所有向IPIC支付的款额已供作扺销由IPIC担保的35亿美元的一马公司债券,公账会也从未向财政部提出建议接管源自IPIC债券的负债。

“因此,鉴于最新的证据,包括但不限于与IPIC的‘和解’协议,以及涵盖在美国司法部寻求没收利用一马公司侵吞的资金来购买的10亿美元资产的最新资讯,总稽查署与公账会重启对一马公司丑闻的调查是至关重要的。”

潘俭伟说,第二财长拿督斯里佐哈利试图回其原本说词,并且意图把一马公司与IPIC达致的“和解协议”归咎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佐哈利似乎已经忘了,当他在内阁向首相汇报时,他是为人民的利益着想而不是为首相。假使首相的决定很明显地不利于人民的利益,那么把事情纠正,是作为一名财长必须履行的责任。可是,很明显的,佐哈利更有兴趣盲目去支持纳吉,针对有关和解方案有涉及利益冲突的指控为纳吉开脱。”

他呼吁佐哈利唤起自己的良知和鉴定此事的真相,因为这完全是属于一名财长的权力。

“倘若佐哈利在今年3月致以我的公开信中宣称他渴望为国家服务的说法是真的,我要吁请他联合我一起呼吁总稽查署和公账会,根据最新的发展重新对一马公司丑闻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