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承认统考文凭,反对附带不利条件

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文告

——全面承认统考文凭,反对附带不利条件

《赤道论坛》2017-04-03

针对土著权威组织(简称“土权”)的放话,如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将不惜兴讼给予阻止云云,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特此发表声明以正视听:

1,报载,“土权”日前举办一项所谓“讨论独中统考文凭圆桌会议”,呼吁政府不可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否则,“土权”将以执政当局违反国家原则和联邦宪法,兴讼加以阻止,且在大选时将票投给反对党。

必须指出的是,华文独中在国家教育源流中属于私立学校,其课程基本含盖教育部颁布的课程纲要,并从1975年起举办统一考试(统考)迄今。目前,马来西亚各私立大专,都接受统考文凭作为入学资格。在国外,除了中国大陆、港、台以及新加坡的大专之外,全世界还有7百多所大专,就连世界2百所顶尖大专其中的80多所,都接受了独中统考生。

事实是,承认并接受统考文凭,既符合联邦宪法第152条(1)a、b款,也符合当前教育的发展的需要和潮流。

2,多年来,承认统考是伴随大选而炒起的一个热门议题,执政党团以此吸引华社关注,并给华社造成错觉,以为政府就要承认统考文凭;特别是当家不当权的所谓华基党团,也在一边摇旗呐喊,大肆炒作所谓“承认华文独中统考”课题,甚至扬言“承认独中统考只差一里路”云云。

另有一些人,为了配合当政者的意愿,竟然表示可以委曲求全,包括修改独中课程,特别是历史科,以及考SPM马来文必须优等,等等,既符合当前单元主义教育政策,又可欺骗华社及向华社邀功。实际上,这种委曲求全,接受附带不利条件的做法,只有使统考更为陷入困境。

我们应该揭穿当局及其帮凶这种把承认统考课题当作大选捞取选票的花招。我们应该群策群力,继续努力争取无条件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必要时发动捍卫华教力量以求早日实现华社对统考的要求和目标。

马来西亚维护华教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