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寻高效再生能源 大马2030年前不建核电厂

《南洋商报》2017年3月27日

再尼(左六)赠送纪念品给日本国际原子力产业协会理事长鸟雨晃夫。左起为泷本样树、祖乃迪、哈山及莫哈末詹占嘉法。右起为阿米努丁、阿劳勿丁、莫哈末阿兹哈、诺希山及山下清信。

(东京26日讯)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秘书长拿督斯里再尼强调,大马在2030年前并无计划建设核电厂,寻找效率高、成本及污染最低的可再生能源,才是我国最终目标。

“寻找再生能源是政府的最终目标,核能发电只是列入考量的发电方式之一。”

他说,政府日前已批准建设5座火力发电厂计划,其中2座将分别设在吉打和柔佛。

再尼提到,我国并无任何设立及操作核电厂的实际经验,因此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到核能技术已发展成熟的日本实地考察,以便有效分析及选择我国未来发电方式。

“我国现有的发电厂,其中过半是以燃煤为主的火力发电厂,这种发电方式成本低廉,然而对环境也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

再尼强调,政府积极寻找替代再生能源之际,也是响应政府推行的反垄断法,避免国能成为我国唯一一家能源公司。

为数25人的大马代表团从本月20日至25日在日本新泻、松山、神户及东京展开核能技术考察,本报为受邀考察的媒体之一。

这活动由日本国际原子力产业协会(JICC)负责统筹,在考察期间分别到世界最大核电厂,即柏崎刈羽核电厂、爱媛县伊方核电厂及神户市东陵重工厂参观。

代表团成员包括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副总监拿督阿拉勿丁、科学、工艺与革新部秘书长拿督莫哈末阿兹哈、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医生、副卫生总监祖乃迪、教育局总监阿米努丁、大马核能机构总经理麦拉、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新闻秘书乌米哈妮、马来西亚工程师理事会理事拿督哈山教授等。

日本爱媛县伊方核电厂的3号核反应堆,去年8月获批重启。

过半日本人质疑核电厂在本月25日的大马日本双边交流会上,国际原子力产业协会理事长鸟雨晃夫坦诚,重启核反应堆过程中遇到诸多挑战,其中有过半日本人民,迄今仍对核电厂持有负面印象。

他指出,2011年福岛事件后,日本政府已在2013年推出严格的核安全法规,所有核电厂必须完全符合规则,并获取核电厂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批准及取得周边民众的同意,方可重启。

须获周边民众同意

我国各部门代表皆认为核电厂的成本、长期维护费用、建设地点、民众接受程度、我国有否足够专才及技术等,都是必须深入探讨的事项。

日本在2011年3月11日出现9级强震及海啸,引发福岛第一核电厂设备损毁、炉心熔毁及辐射外泄事件,该国54座核反应堆随即被令关闭,至今仅5座核反应堆符合2013年实施的核安全法规,获批重启。

5座已重启的核反应堆,分别为鹿儿岛县核电站的1和2号核反应堆、福井县核电厂的3和4号核反应堆及爱媛县伊方核电厂3号核反应堆。

是否建核电厂看民意——大马核能机构(MNPC)总执行长莫哈末詹占嘉法博士

大马核能机构(MNPC)总执行长莫哈末詹占嘉法博士认为,大马建设核电厂与否,民意是最大关键考量。

他指经过了实地考察,该机构对核能技术有更深入了解,接下来也将举办各研讨会及座谈会等双边交流活动,让人民深入了解核能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