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中非合作为何遭人恨(二)

来源:新浪博客     2017-03-17 04:36:28

非洲一直被人援助,这对非洲来说不是好事,但目前找不到其它办法来解决非洲穷困问题。
外部力量都是以援助方式敲开非洲之门,那些嘲笑中国援助是败家子的人应当听一听汉斯.摩根索(美国政治学,国际法家,外交关系大湿)关于援助的概念:
“无论何种援助形式,都是援助国推行外交政策,谋求国家利益的工具,人道主义援助亦不例外。”
肯尼斯.沃尔兹(美国国际关系理论家)说得更干脆:
“对外援助是大国谋求建立霸权的工具。”
虽然我不完全认同他们的观点,但之所以用美国学者的理论,因为很多人更愿意接受西方观念。
那么总不能再盲目攻击中国对外援助了吧?除非你被公知带沟里了,人家是有金票拿的。
援助不易
以前英法两个宗主国基本包揽了对非洲的援助,别人想挤进来很不易,它们也不想让别人参于。
美国跟非洲的接触发生在18世纪初,奴隶贸易为美国累积了大量的资本,二战后,美国在非洲的政治,军事主要对手是苏联,而经济援助的对手是英法等欧洲宗主国。
美国的目的是通过援助手段来获得资源,同时减少本国资源消耗。
虽然美国高喊帮助非洲口号,但英国这个老江湖一眼就看出它是要来抢地盘,争商业利益的。英法联手,死死限制美国对非洲的援助。
五六十年代,美国对非援助要远远低于英国和法国,很显然,大国们纷纷在非洲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却不允许别人做好事。
美国心里很委屈,学雷锋怎么就这么难呢?一定要找机会援助非洲,这么一个大国,直到1958年政府才有了“非洲司”,由副国务卿领导,推行援助政策。
这时美国对非援助额不到9000万美元,然而到1963年年度就达到4亿美元以上,结果又遇上另一个强敌-苏联,美国援助额又降了下来,1973年退到2.5亿美元。
从公知角度看,这些国家都是SB,抢着扔钱。
70年代,美国改用白手套来搞援助,不再通过官方机构来发放贷款,而是利用IMF和世界银行。这样,苏联就没话说了。
苏联解体后,美国把援助又降了下来,想以最小的本钱赢得最大利益,把以前亏的连本带利捞回来。
没想到另一个大国登场了,就是中国。中国利用六十七年代打下的基础和互信,迅速开展了自己的援助计划。
中国的援助方式顺序是:
1,无偿援助
2,无息贷款
3,优惠贷款
4,合资合作
这是给非洲量身打造的,1,2,没有人不喜欢,但钱很少,就是个甜头。拉住后,立即上课,讲道理,摆事实。
这一套下来,从1995年开始,津巴布韦的穆加贝第一个接受了中国的优惠贷款,然后形成骨牌效应,到1998年,24个非洲国家跟中国签了优惠贷款合同。
1999年,跟赞比亚一起合作合资开发谦比西铜矿。中国是一个缺铜国家,太需要这个合同了。如果单靠全球各地买的话,代价很大,援助则是双赢。
同时还帮苏丹开采石油(优惠贷款),苏丹是在中国帮助下成了一个石油输出国,不但我们多了一个石油来源,而且苏丹很多油田区域,中国占着40%的股份。
这样,克林顿在总统任期最后一年急了,重新提高对非援助额,同时挑拨离间,提醒非洲国家,不要跟坏人玩哦!不要拿坏人援助,我帮大家搞民主转型。
非洲国家也不傻:别整这些没有用的,美国你先把我们债务减一些吧。
1999年9月,美国宣布完全免去27个非洲国家债务。
这是要跟中国在非洲开撕了,看谁狠?再按公知说法,美国才是纯SB。但只要是美国干的事,他们会本能的美化为施惠于人,体现普世价值。
中国倒没啥影响,我们是发展中国家,跟不上。没想到欧洲急了,英法德可都是发达国家,美国这也太狠了,说不免吧,对不起那座民主牌坊,免了吧,太心疼,于是保持沉默。
中国是在2000年开始免除一些非洲债务。
911之后,小布什调整了对非洲战略,进一步提高援助额度,石油,成了美国眼中最重点。谢夫隆德士古石油公司,2003年一次性投资(援助)37亿美元在喀麦隆和乍得之间铺设输油管道。另外,白宫再掏100亿美元援助非洲。
奥巴马则是援助和贸易并行,再大力倾销免煮柿油的私货,通过控制政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中国在2006年,宣布从建国以来累计援助非洲金额为56亿美元。美国直接跳起来了,天哪!还有这种人,你单单基建就投了200亿美元以上了好吗?
但中国就是从来不公布援助细节及金额。所以官方在网上也一直没细说援助这种事,默默在非洲耕耘。
为什么不公布?一般分析观点为:
1,国家跟人一样是要脸面的,中国必须顾及那些受援国家的感受。
2,中美算法不一样,比如像投资,合资,援助要不要分开?
3,给他多了,给他少了,非洲国家会有想法。
西方就天天叨叨中国不透明,还有个不透明的,我们都知道:军费。
干嘛要透明给你美国看?说出来还怕吓到你。低调,低调。
欧盟则同时要面对中美两个对手,有竞争,有合作。但欧盟天生有弱点,它是个国家联盟合作模式,不团结。
像欧共体时期,法国想把说法语的非洲国家揽进自己圈子,形成一个排斥第三方的贸易区,德国就拍桌子不干了。
中国2000年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平等待人,互利互惠,每次峰会都黑压压的来一帮非洲元首们。
欧洲也搞了个欧非峰会,针锋相对,他们提出”平衡合作“观点,挑火。因为中非合作论坛结构确实是不平衡的,就是中国在管理。
玩了一会,欧洲又闹开了,2003年第二届在里斯本峰会开不成,原因就是津巴布韦穆加贝。西方对他的舆论引导是从高级知识份子,开明领导人变成了不学无术的独裁者。
请不请他参会?欧洲开撕,英国要请,圣母们不肯。 结果会也不用开了,一直拖到2007年。欧盟这德性早晚还得分家。
基本上,中国,美国,欧盟在非洲还是三分天下格局,现在日本,俄罗斯也打算挤进援助这一块。印度就是YY一下,没有实际动作。
中美对弈
如果将非洲看作一个棋盘,那么双方都在不断的落子布局,欧盟则是一种平衡力量。
非洲棋局,要想看得清楚点,得分成东西南北中五个部份来说,要文斗,不要武斗。
先看东非:
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在这区域密布,东非十国:索马里,卢旺达,埃塞尔比亚,厄立特里亚,吉布提,肯尼亚,乌干达,布隆迪,塞舌尔,坦桑尼亚。
东非是农业社会,采矿业仍是原始模样,中美两国在这里互不相让。
中国据点是在坦桑尼亚,众所周知的坦赞铁路就是七十年代中国最大的援非项目,至今,这条铁路仍是东南非洲的大动脉,联合国也是高度赞赏,称之为”自由之路“。
我们的良好形像和社会基础就是通过实实在在的帮助,得到了非洲人民的认可。
目前中国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对坦国进行援助,主要是医疗和教育。
1999年美国免除坦国债务后,援助飞增,现在已接近一年8亿美元。但美国将政治捆绑的霸王条款,使援助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埃塞尔比亚是美国在东非援助重中之重,每年达到十亿美元以上,偷偷摸摸搞了个无人机军事基础,埃国国内变成多党乱像,亲美派力量强大。
非盟总部就在埃国首都,而非盟会议中心,就是由中国援建,耗资2亿美元,合作项目有公路,医院,农技,供水(专业打井)等。回报是黄金,铜,铁,钽等矿产。
索马里,卢旺达等战乱不止,民主政府,自由自在,中美两国一般都是以发红包为主,但中国在索马里以商业模式介入较深,连总统府也是中国盖的。
乌干达比较亲美,中国以实物援助为主,比如农具,应急灯等,还有医疗队。
中国在肯尼亚属挖墙角行为,干的不错,但地方上阻力也大,主要是舆论煽动对中国人的仇恨。
中国在东非跟美国不能比的是军事,美国在吉布提有军事基地扼守红海。
西非:冈比亚,尼日利亚,多哥,加纳,塞内加尔,马里,几内亚,科特迪瓦等。
这里矿藏丰富,但这里“台湾问题”比较严重,有一些两头吃的表脸货。美国在这里有三个据点:尼日利亚,加纳,利比里亚,有的甚至照搬美国体制。
中国援助额上在西非远远比不上美国,据点在几内亚,然后争取加纳,与尼日利亚很纠结,对最穷的毛里坦尼亚关爱有加。
美国虽然在产油国中优势大,但经常强行控制他国政府,比如利比里亚大选结果美国不满意,就推翻民选总统,重新来选,关系时好时坏。中国并非没有机会渗入。
南部非洲:安哥拉,赞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南非,纳米比亚等。
这里是中国非洲政策的重中之重,安哥拉的石油,赞比亚的铜,莫桑比克的木材,津巴布韦的铂,美国指责这些国家将几代人的资源都抵押给了中国。
在铜矿方面,我们是以最低的价位订了合同,等铜价猛涨时,还不调整,赞比亚也有些不开森,美国就在那时挑拔闹事,制造骚乱。
2006年胡主席去赞比亚为‘铜矿特区”剪彩时,庆祝地区就是因为某些人在策划骚乱,从安全考虑,不得不取消原计划,仪式改在首都进行。
中国在南部非洲有相当优势,与美国争夺的主要是南非,美国侧重安全军事领域,中国侧重经济贸易,南非是金砖五国之一。
中非:喀麦隆,赤几,刚果民主共和国(金),刚果(布)中非共和国,加蓬等。
这里同样矿产丰富,中国,美国基本平手,中国与这里的国家关系分好,中,劣三种。好的是刚果(布),赤几,中的喀麦隆, 劣的是乍得,中非。
资源最丰富的刚果布跟中国很不错,美国只抓刚果(金)。
刚果金跟中国其实没多少问题,2008年还有个90亿美元的大项目(以开采权交换),问题是它欠美国110亿美元,美国担心在中非被边缘化,一直用这个卡它,想免债,它就得远离中国力量。
目标还是走钢丝阶段,中美都在争取刚果(金)。
北非:埃及,苏丹,突尼斯,利比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
这里主要是地缘政治上的较量,战略重要性要大于其它几个地区,它是亚非欧三洲之间的中转站,西北部扼守地中海和大西洋通道,东北部扼守地中海和红海通道。
这里宗教以伊斯兰教为主,中国向来与北非关系良好,在苏丹深耕多年。
中美之间在北非几乎撕破脸,因为它太重要。只要不听美国话的,全部政权被颠覆掉,阿拉伯之春这场颜色革命就是从突尼斯开始。
然后是埃及穆巴拉克垮台,穆斯林极端势力被美国扶上台,又下台,又变成军人上台,总之,符合美国利益的全是民主胜利。
利比亚更惨,现在还动荡不安,难民不断,卡扎菲坟头草有三尺长了。
苏丹打成两个国家,一边基督教,一边伊斯兰,中国在这里除了有安全战略需要,还有能源需求。
对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中国以基建,贸易合作为主,阿尔及利亚中西段高速合同,造价63亿美元,是该国世纪工程,被中铁公司建集团和中信联手拿下。
中国是摩洛哥第一大贸易伙伴。
埃及从纳赛尔被暗杀后,成了美国准盟友,自六十年代到2008奥巴马上台,北非六国拿了美国援助400亿美元,其中埃及独占300亿左右。
这个力度,中国没法比的,中国把重点把在苏丹。美国眼红得不行,因为苏丹的油田很多是中国股份。
2008年,中国人都记得,西方国家就是拿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来大作文章,扬言抵制北京奥运会。但他们从来不说,是谁在苏丹制造了宗教式战争?
苏丹政府的确向中国买了无数军火,但这是合法政府与中国的军火交易,难道美国不卖军火?谁家卖军火就要为买家战乱负责?
说到底这是中美在非洲棋局上的一个争夺高峰点,另外,中国还有很多冷招。
美国一直是尼日利亚援助国,但2006年正当西方石油公司跟尼日利亚就油田股份价格争论不休的时候。中海油突然买下了阿卡鲁油田45%股份。
另外中国还跟尼日利亚签下100亿美元合同:修一条铁路,建一建炼油厂,发射一颗通讯卫星。
美国受得了吗?你一年拿我28亿美元,你跟我来这套?
2006年5月,恐怖组织及时出手,“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引爆了一颗针对中方投资者的汽车炸弹。
第二年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下台(无法修宪连选,美国不同意),新政府在美国撑腰下,不履行与中国合同。
然后“三角洲解放运动”这个恐怖组织居然管起经济来,发言就像有人代笔一样:“中国人从尼日利亚赚取了数十亿美元,我们警告中国及它的石油公司远离这里,在油田发现的中国公民将置于我们枪口之下。”
限于篇幅,中国人在非洲之路的种种艰难和牺牲,就不写了。可以看出,我们面临的是什么样的对手?恐怖份子就像某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表面上它们大讲民主,自由,人权,一旦争不过你,什么手段都敢用上,舆论上他们大炒中国在非洲负面新闻,甚至中国国内收买喷子。
大骂中国援助非洲是傻冒行为的公知,你们能不能睁眼看一看世界,看一看你们的良心是否还在?
中国在非洲有成功,有失败,有很多曲折和困难,还是那句话“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我们是真正去帮助非洲脱贫,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
邪恶永远战胜不了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