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华教不言悔留根海外吐芬芳

——记马来西亚董教总教育中心主席叶新田心中那份特殊的华教情

《赤道论坛》2017-01-26 《广东侨网》

作者:深圳侨报记者柯东波伍思晗通讯员戴金荣

叶新田(左三)到访深圳市侨办、市侨联。深圳侨报记者柯东波摄。

(广东侨网讯)他常把华文教育挂在嘴边,把留根当作事业;他年过古稀,依然在為华文教育来回奔跑,乐此不疲……他就是马来西亚董教总教育中心主席叶新田。

“我们这一辈的华裔,已经从落叶归根的观念,改变為落地生根了。因此,我们要真真实实地把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的种子远播海外,并在马来西亚这个多族群、多元文化的国家生根、发芽,绽放出别样的光彩。”日前,记者在市侨办偶遇访深的叶新田时,他满带感慨地説。

推广华教肩负使命

叶新田祖籍广东,1939年出生於马来西亚吉隆坡,1965年至1967年在吉隆坡中华独中任教,1968年至1970年在吉隆坡循人中学担任教师。他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接触华教,1989年正式进入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这个自发成立的民间组织奠定了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的基石,而他也由此开啟了东奔西走推广华文教育的漫漫旅程。

説起华文教育,让叶新田最為骄傲的莫过於推行华文独立中学。目前,马来西亚境内已有60多所华文独中,它们也是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早期的华文独中开办时处境却是异常艰难,在没有政府资金拨款、生源少质量弱的情况下,学校校董会篳路蓝缕,四处奔走為学校筹集独立运作的资金。在一路艰辛的探索下,华文独中逐渐实现了教材的本土化、确立了“统考”制度,师资力量也在不断提升,生源量也逐年翻番创下新高。

如今走进华文独中,詹天佑、鲁迅、竺可楨等名人名家的画像名言高悬在学校的墻壁之上,校园各处无不透著浓浓的中国味儿。华文独中实行“五育”教学,倡导学生“德、智、体、群、美”全面发展。“华文独中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习华文,更重要的是传承中华文化。”叶新田信心篤定地説。

华裔受益懂礼感恩

“我翻译过书、也做过记者,后来成為校董、主席,始终觉得接受过华文教育的华人才能真正了解中华文明以及待人接物的礼仪。”回忆起自己是怎样投身华教事业并成為“华教先锋”时,叶新田微笑著説。

今年36岁的马来西亚华裔赖志辉,高中时曾就读于吉隆坡中华独中,后考取台北的医学大学。回想起中学校园时光他感嘆道,学校带给他的不只是优质的教育,还通过学习礼义廉耻、尊师重道学会了做人的道理。

叶新田回忆起多年前的一桩小事时仍非常感慨。某次到外地出差,他和华校一行人在当地一家餐馆就餐,吃完饭正打算结账时,餐馆老闆摇摇头説,我们店里的厨师已经给你们买完单了。一行人為此感到奇怪,带著疑问,叶新田来到后厨向这位厨师致谢。厨师摆摆手説:“虽然从未谋面,但我知道你。你為华文教育的推广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华裔都十分感激你,这顿饭,应该我请!”叶新田説,从事华教多年,让他感到欣慰和感动的场面还很多,不少年轻的华裔在路上碰到,都会主动上前问候,并和他一起拍照留念。在咖啡店、茶室被一些华裔认出来了,他们也主动过来和叶新田握手,為他加油鼓劲。

看到那麼多素不相识的华裔能从华文推广中受益,变得懂礼仪、知感恩,更坚定了叶新田推广华教的决心。

追求理想“搭进”自己

為了华文教育的推广,叶新田不只是尽心尽力,还常常把自己也“搭”在里面。多年前,他在当地一所学校任校董的时候,因為将过多的精力投入到华教的发展上,招致老闆的不满被解雇,母亲还為他感到十分担忧。后来,叶新田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可其志并不在挣钱发财,而是能有自主的时间,好把精力投入到华教上面。30多年来,他致力推广华教,不仅分文不取,每个月还自掏腰包开展活动。

此外,由於长时间為了华教推广的事在外开会、举办活动,叶新田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很少。他的女儿曾打趣道:“一年和父亲相聚只有两次,一次是大年初一,另一次是大年初二。”庆倖的是,家人的支持让他免去了后顾之忧。“一个人不应该只是平平凡凡的為了生活而活,更要為了时代的使命和崇高的理想而奋斗!”叶新田説。

后辈接棒薪火相传

谈及未来华教事业的出路,叶新田説,随著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文在国际交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他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接班华教事业,推动华文教育薪火相传。他告诉记者,“现在华文独中的文凭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承认,毕业生既可以在马来西亚的私立大学就读,也可以选择去国外的大学深造,可以説是‘左右逢源’。”很多华文独中的毕业生工作之后饮水思源,為华校捐款捐物,成為支持华文教育的坚定力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界的知名人士,叶新田却将女儿送到了广州读书。他説年轻人总是缺少一些故土之情,所以那时候他没少做女儿的思想工作。可是当女儿在暨南大学度过了第一个学期回到马来西亚度假时,他知道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那一天午后,女儿突然找到他説:“爸爸,我想毕业以后做一名华文教师。”叶新田有些惊讶。女儿笑著告诉他,到了暨南大学后她才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伟大,她希望自己能像一颗种子,在中国吸收了足够多的营养后,再回到马来西亚开花,让更多孩子体会到华文的魅力,也让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结果。

[记者手记 ]

一位执著的华教播种者

“飘扬便过了海,披荆就斩了棘,落地就生了根,静静开花,缓缓结果,海水到处育华人,华人到处育花种。”这是一首在马来西亚华人社会流传很广的歌曲,叫做《花种》。它格调清新,词曲优雅,让人在餘音裊裊之中恍若看到,那些在马来从事华文教育的人们,正将中华文化像种子一样扎根到每个人的心里。

叶新田不仅是一位华教先锋,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诗人和学者。他曾致力於中马两国文学名著的译介工作,将中国诸子百家的经典作品翻译成马来文,又将马来西亚优秀的文学作品翻译成中文。当问他為什麼不选择做个“书斋里的学者”,整日与书為伴时,叶新田説,他并不是為了读书而读书,而是為了实现更大的理想。他要趁自己还精力十足的时候多為华教做一些事情,让马来西亚华教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柯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