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高教部开放马大法律系于理科生申请

马大新青年 (UMANY)
在数星期前,欲申请就读马来亚大学法律系(文科)的准大学生突然被告知马大法律系不再开放给理科生。换言之,在即将9月入法学院的新生将没有理科生。这一个政策实施的目的是为了平衡大学文科生和理科生数量,以解决理科生数量逐渐减少的问题。其目的是可以被理解的,但若我们深入思考,这政策真的能解决问题吗?马大新青年欲对此课题,表达更为实质看法。

1)每个学生都应该获得同等的竞争和教育机会
无可否认,若要就读某些科系,基本的学术资格不可忽略。例如,理科班需要基础理科知识。但是法律系缺不一样,中学与预科班的课程根本都没有触及法律专业知识。也就是说,不管是理科或文科新生,大家都起步在同一个竞争点上,文科生不一定能读好法律系而理科生也不一定会失败。在这点看来,大学就不应该设定限制,并抹杀就读法律系的机会,要不然就是对理科生的歧视。

2)应该提升理科的吸引力,而不是限制其他科系
我们要探讨为什么报名就读理科的学生会出现减少的现象。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理科缺乏吸引力,造成理科生想转读法律系(文科)。 要解决此问题,大学需要对理科做广泛的宣传,包括专业领域研究、职业发展潜能、合作伙伴、外界评价等。这些都是关于未来发展,学生关注的事项。当然,单单宣传还是不足矣,更重要的还是提升理科的整体水平。当理科的领域获得提升并广泛宣传,相信选择理科(保持本行)的学生数量会提升。

总的来说,政策的实施需要多方面的考量,并且寻找最根本的问题,而不是选择捷径只求快速解决。马大新青年认为任何科系录取还是以学术基础为考量最为妥当,因为这样才能保障所有学生升学的机会。学生应该给予竞争的机会,有能力者当被看重。

即便是下下之策,也应该尽早给予通知,而不是让理科生的律师梦破碎。国立大专申请将于3月31日截止,因此马大新青年呼吁高教部马上开放UPU 系统以让理科生有机会申请马大法律系。

图片可能包含:文本和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