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四国提议欧盟建立“国家联邦”不能坐等欧盟日薄西山

廖志鸿

观察者网国际组

【观察者网 综合/廖志鸿】高失业率、欧债危机、难民涌入和英国“脱欧”等等挑战,将导致欧盟解体,还是建立更强大的“欧洲联邦”?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德国、意大利、法国和卢森堡四国议长26日发表公开信,呼吁以欧盟为基础,建立国家联邦(“Federal Union”)。

在公开信中,四国领导人用“日薄西山”来形容欧盟乃至欧洲所面临的的巨大危机,以建立更加集权的欧洲联邦作为关键的应变之道。

欧洲旗帜(资料图)

公开信写道,现在必须在政治一体化更进一步,建立权力广泛的国家联邦。尽管这一倡议将遭遇强大阻力,但我们不能集体性的无动于衷,不能绝望地等着日薄西山。

同时,信中还警告,高失业率和移民问题正在助长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仇外运动,而且欧盟必须意识到英国率先“脱欧”的深刻影响,公民对当局的不信任在显著增加,欧洲一体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

这封信强调,唯有更紧密的合作才能解决当下面临的诸多问题,如恐怖主义、移民和气候变化等,危机之下没有欧盟成员国能独善其身。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公开信还说,其他欧盟国家可以选在稍后再加入。四国议长们表示,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现在必须行动。

欧洲议会新任议长安东尼奥·塔亚尼(新华网)

在呼吁建立“欧洲联邦”的同时,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26日要求英国为“脱欧”支付高昂的“离婚”赔偿。

2015年12月,德国、意大利、法国和卢森堡四国议长就曾签署联名文件,呼吁加速推进欧盟一体化,以协同成员国之间的外交政策,使欧盟更加民主化。当时,该文件也探讨过建立国家联邦的可能性。

3月17日,欧盟各国议长将在罗马举行会议,纪念作为欧盟诞生基础的《 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2月5日在里昂演讲,宣布开始竞选法国总统

但是,目前法国、荷兰乃至德国的右翼政党声势日隆,即将到来的选举很有可能将它们推上政治舞台的中央。这些政党强烈反对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反对共享主权,反对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