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垮台 新加坡损失最惨重

30/01/17

作者/来源:叶文义 旺报 http://www.chinatimes.com

美国总统川普「说到做到」,上任第一天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係协定》(TPP)。川普兑现承诺,使TPP这份耗时10年、接近完成的贸易协定功亏一篑。失去美国参与的TPP势必要垮台,对原12个TPP成员国来说,损害最大的恐不是日本,而是以外贸为主要依存的新加坡。

从最初的纽西兰、智利、新加坡、汶莱,被美国硬是扩充到12个成员国,并将TPP视为它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平台工具。有分析指出,一直以来,新加坡表面上在中美之间走钢丝、玩平衡,事实上却始终站在美国这一边。新加坡根本出发点还是排拒中国,抬高身价,再从中国获取更大利益。

近年来,新加坡的日子颇不好过。去年上半年,新加坡货物出口-9.3%、进口-10.9%。到第3季,新加坡经济更呈现断崖式下滑,GDP总值较第2季暴跌4.1%,成为2012年第3季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次。

在这种状况下,新加坡将美国「重返亚太」和TPP视为其手中的两棵「救命稻草」,牢牢抓在手裡,极力推动美国国会批准TPP,甚至拉上日本等国共同施压,但TPP已成「一纸空文」。

新加坡面临的挑战不只是TPP的幻灭,川普竞选时曾说,美国正在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作掠夺,并将矛头指向新加坡。在川普看来,新加坡在自由贸易政策中的获益,正是以美国人民失业为代价。在此情境下,川普上台后,对新加坡的外交与贸易政策,可能做出不利于新加坡的调整。

---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 全球政经_gpoleco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