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反对选区重划 · “选委会不能拒开听证会”

(吉隆坡29日讯)净选盟2.0指出,选举委员会(SPR)不能随意拒绝召开反对选区重划的听证会。

净选盟2.0发表文告说,该组织成员祖儿兰达瓦已收集到100个签名,反对泗岩沫国会议席的选区重划,但选委会拒绝召开听证会,祖儿因而入禀法庭,挑战选委会的决定。

“不过,在(法庭针对)司法检讨申请展开聆审的前一天,祖儿接获选委会的通知说,选委会将召开听证会;因此,祖儿于26日撤销案件。”

文告说,当重划选区出现反对声音时,选委会有法律义务召开听证会。“把选委会带上法庭,是为了提醒他们,召开听证会是他们的工作,但不幸的是,这是浪费时间及资源的行动。”

文告指出,斯迪亚旺沙国席也发生类似的事件,当选委会被带上法庭后,他们才同意召开听证会。

“泗岩沫及斯迪亚旺沙的案例不是第一宗,也不会是最后一宗;净选盟2.0呼吁那些符合所需条件,但仍被(选委会)拒绝召开听证会的人士采取法律行动。

“选委会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以确保选举自由及公平,以及推广健康的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