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年祝词

%e9%b8%a1%e5%b9%b42017《21老友网》|阿川|01-01-2017

旧的一年过去了,转眼间又迎来了新的2017年。

在过去的一年,病入膏肓的资本主义没有转机的迹象,欧美许多主要国家的领导人一个个下台了。英国公投脱欧,极大地震动欧盟,债务危机和中东难民的冲击,更使欧盟各国焦头烂额。在美国,长年穷兵黩武,到处侵略,债务缠身,经济深陷泥潭,华尔街推崇的希拉里在大选中被不受看好的特朗普扳倒,震动世界。而以中国领航的东亚各国经济平稳发展,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影响全球。一句话,世界面临着巨大的变局。

2017年,是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一百周年。人间正道是沧桑,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崎岖曲折。1871年3月18日,法国巴黎的无产者以大无畏精神高举巴黎公社旗帜,发动起义,建立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虽然只存在两个多月,但却是一个伟大的尝试。1917年11月7日,在列宁的领导下,俄国无产阶级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起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十月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社会主义国家经受住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考验,并在一系列国家取得革命的胜利。特别是在世界的东方,在毛泽东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起新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大大的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

二十世纪末期,社会主义运动遭受巨大的挫折。革命胜利74年的苏联于1991年12月25日解体了。二战后建立的一系列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复辟了资本主义。资本的代言人高傲地宣布:资本主义是人类历史的终结。但是,资本主义的信徒们高兴得太早了。仅仅不到20年,2008年在资本主义心脏——美国,爆发了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彻底暴露了资本主义无法克服的矛盾。这场金融危机至今仍然看不到解决的前景,却让世界人民看清楚资本主义实际上并不是什么美好的天堂。与此同时,一些仍然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特别是中国,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突破困境,克服困难,埋头苦干,终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展示了光明的前景。一个有别于资本主义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日益散发着诱人的魅力,对世界发挥着日益巨大的影响。

在国内,2016年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当权集团内部矛盾尖锐,分化扩大,裂痕加剧,已经走上分裂对抗的局面。在野的政党,人民联盟瓦解,希望联盟重组,哈迪阿旺的伊斯兰党被巫统收编,退出民联,马哈迪的土著团结党与巫统分道扬镳,加入希盟。政坛的分化重组,令人眼花缭乱。大家都在为即将来临的大选做准备。

社会上却是另一番景象。人民群众对贪污滥权的厌恶,对歧视压迫的不满,对单元同化政策的反抗,对原住民权益的抗争,对东马本土权益的诉求,等等,不满越积越深,斗争连续不断。在2016年11月19日净选盟号召的BERSIH 5 的和平集会,虽然面对执政当局骄横跋扈的百般恐吓,破坏,阻挠,镇压,主要负责人纷纷被逮捕的情况下,仍然有近十万人齐集吉隆坡市中心,游行示威,高喊口号,表达不满。特别是参加者多数都是年轻人,马来青年占了很大比例。这些都是人民改革运动的希望。

2017年可能是十四届大选的一年,希望新的一年能带给我国新的变革,给人民带来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