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于国土之外(杂文)

《新加坡文献馆》31/12/16

作者/来源:符懋濂 (2016年11月4日)

只要翻开历史,我们不难发现:美利坚帝国是在战火中诞生,在一系列战争中逐步壮大强盛起来的。迷信暴力、穷兵黩武正是帝国主义精神最高境界的体现,其所谓的“软实力”只不过是黩武主义者所释放的烟雾弹,或是如假包换的加厚糖衣炮弹!此说有何证据?要说到证据嘛,美国除了花大钱研制最新进、最强大的武器之外,还在在全球遍设军事基地,不就是强而有力的例证?

目前,美国海外军事基地总共有374个,分布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驻军人数约30万。由于海洋面积约占地球的三分之二,只要称霸海洋就等于称霸世界,所以绝大部分的海上咽喉要道,都控制在美国海外驻军之手中,最值得关注的包括朝鲜海峡、巽他海峡、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海峡、霍尔木兹海峡等等。

为什么美国要在全球遍设军事基地,驻扎海陆空三军?不用说,打着的当然是“替天行道”的旗号,而其仆从国的愚蠢政客也相信并鼓吹说:那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不得不“勉为其难”,扮演世界警察的独特角色,我们应该全力支持、拥护才是。

但是,客观事实果真如此吗?二战以来,尤其是冷战结束以后,美国扮演的不是国际警察而是国际宪兵的角色。“警察”的任务是维持社会治安,而“宪兵”则把目标盯住各国政府与军队,二者角色截然不同,我们应该分别看待,切勿混为一谈!

对局部战争的迷恋,更使得美国驻军成为二战结束后的战乱根源,几乎所有的局部战争(还有政变),都是白宫(五角大楼)一手策划的。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到本世纪的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不都是霸权主义的精心杰作?

美国在全球驻军,除了落实其称霸世界的外交战略,更是为了落实其国家安全战略。我个人认为,决战于国土之外,以牺牲盟友的国家安全为代价,来确保美国本土的绝对安全(即不让战火烧到本土),就是白宫和五角大楼多年来所奉行的国防战略。对于这一点,各国媒体、学者似乎有意或无意避而不谈,令人费解!如果你把这一客观存在当成所谓的“冷战思维”,那就更不可思议了!

对于美国的这一国防战略意图,其驻军所在国的当权者或许懵然无知,或许无可奈何;然而,驻军所在地的人民群众却很害怕、很不安,因为他们了解:一旦俄美或中美发生(局部)战争,美国必然使用其海外军事基地,而这些基地自然成为敌方猛烈攻击的首要目标,届时他们的家园化为废墟、生灵涂炭岂能避免?这是冲绳人民一直要求美驻军滚蛋,韩国人民坚决反对部署“萨德”的最根本原因,也是当年菲律宾人民把美驻军赶走、杜特尔特不要美军回来的真正原因!难道不是吗?我想只有三流政客与无知者才相信,美国海外驻军是为了保护弱小国家,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

马基雅维利主张“政治无道德”,政治只求目的而不择任何手段。在“强权即真理”的国际政治中,当然也无国际道义可言。决战于国土之外,损人以利己,既是霸权主义谋略的集中体现,也是马基雅维利主义在国际政治中的公然运用。这点政治认知是我们应该具备的。

---

分类题材: 政治_politics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