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不否认燃油价格会上涨!

《东方网》 2016年12月30日

財政部不否认燃油价格会上涨!

(吉隆坡30日讯 )隨著人民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一再抨击燃油价格加重人民负担,財政部今日强调,燃油价格是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和马幣兑美元匯率浮动,不过他不否认燃油价格会上涨。

財政部公共关係部主任拿督骆曼阿当发表文告指出,国际原油价格在12月上涨,代表大马市场的燃油零售价也会上涨,再加上马幣贬值,將使到以美元购买的原油成本提高。

「这意味著大马的燃油价格也会上涨。」

不过,他也解释1月的燃油价格,是根据12月的平均原油价格来计算,即从12月1日至31日的国际原油价格除於31天,而不是某方面所认为的以月尾的原油价格计算。

自两年前国际原油价格下滑,政府决定在2014年12月1日取消燃油津贴,并让燃油价格隨国际原价浮动。

他指出,政府决定停止全面性的给予津贴,是因为想要透过分配津贴予目標群的方式,更加有效的协助人民。

「很多人还是不能接受政府停止给予津贴的措施,之前全面性给予津贴的方式,令了富人和穷人都享有同样的津贴,即每公升汽油享有0.6843令吉的津贴。」

他举例,富人使用的汽油远比穷人多,使用灵鹿轿车的穷人添满RON95汽油,所享有的津贴约为16令吉29仙,但使用丰田轿车的中等阶级,添满油需花费150令吉,享有津贴高达48令吉87仙,是穷人所享有的津贴的3倍。

「这样公平吗?许多使用马赛地、BMW等豪华轿车的人,又会享有多少津贴?他们享有的津贴越多,政府就被迫花费更多来给予津贴。」

他说,根据財政部的研究,政府花费了津贴中的70%来协助所有人,然而只有30%是以RON95和柴油津贴的形式发放,因此政府才考虑是否要再给予津贴。

「同时,我们也认为纳税人的钱应该回馈予人民。但在这种津贴制度下,包括在我国居住的印尼人、孟加拉人,也有一些新加坡车辆入境我国享有此津贴,更別说从陆路和海路走私到泰国和菲律宾。」

他强调,津贴是政府给予人民的福利,这些福利当然要让国內面临困境的一群享有,而非外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