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阿勒颇之战”背后的各方角斗

时间:2016-12-30 07:47来源:瞭望 作者:龚正

内容摘要:无论阿勒颇战役最终结果如何,叙利亚政府能把战役打到这种程度本身就颇值得玩味,其背后凸显出中东“角斗场”上各方的策略调整。
▲11月20日,叙利亚阿勒颇,一名男子带领几名学生撤离受火箭弹袭击的学校
◆据新华社消息,叙利亚军方12日说,叙政府军当天收复北部城市阿勒颇东部反政府武装控制的重要地区谢赫·赛义德区

◆一旦阿勒颇战役取胜,标志着叙反对派武装的转折性失败,其战果将成为持续六年之久的叙乱局的“风向标”

◆其背后凸显出中东“角斗场”上各方的策略调整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

11月初起,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友针对阿勒颇东部的叙反对派武装发起大规模围剿。据新华社消息,叙利亚军方12日说,叙政府军当天收复北部城市阿勒颇东部反政府武装控制的重要地区谢赫·赛义德区。此前,其已表示收复阿勒颇东部反政府武装控制区93%的土地。

▲12月11日凌晨,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南部地区发生爆炸升起蘑菇云。
阿勒颇是叙利亚北部著名古城,自古便是东西交流要冲,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阿勒颇的战前与战后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前,阿勒颇是叙最大城市,也是经济、工业、文化重镇。2012年叙内战爆发后,阿勒颇成为政府军与反对派主要争夺对象,城内设施遭严重破坏,大量难民逃离家园。鉴于阿勒颇的战略地位,收复阿勒颇成为巴沙尔政权“反恐”战争的重中之重,2015年后政府军将其作为主要战略目标。

今年年初以来,叙政府军动员一切可动员力量,在俄罗斯空军配合下加大对阿勒颇叙反对派的攻势。这期间,双方在阿勒颇持续拉锯,并经历了美俄干预下的两次停火、两次破裂。然而,当前政府军所发动的“阿勒颇之战”不同以往。一旦此役取胜,不仅是叙政府自内战爆发以来的最大胜利,也标志着叙反对派武装的转折性失败,其战果将成为持续六年之久的叙乱局的“风向标”。

▲12月11日,在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南部一处营地,亲叙政府民兵武装“沙漠之鹰”的一名成员填装炮弹。
从目前战场形势来看,巴沙尔政府有足够的意志、能力、资源“拿下阿勒颇”。从现有兵力看,叙政府军拥有1.5万至2万名可调配兵力参与阿勒颇战役。11月22日,叙军方又宣布,陆军在现有4个军团的基础上再扩充一个军团,为阿勒颇可能出现的惨烈巷战做好了准备。同时,还有来自黎巴嫩真主党、伊朗、伊拉克、阿富汗等的多支什叶派民兵协助叙政府军作战,规模达6万之众。
▲12月11日,在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南部,亲叙政府民兵武装“沙漠之鹰”向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射击。
与之相比,反对派兵力捉襟见肘,作战士气低落。据法国《费加罗报》11月29日报道,目前在阿勒颇作战的反对派总数只有1万人,其中战斗力较强的“征服阵线”、“沙姆自由人”共有4000人,剩下6000人分别属于各类不同阵线,缺乏统一指挥,战斗力、行动力极其有限。

无论阿勒颇战役最终结果如何,叙利亚政府能把战役打到这种程度本身就颇值得玩味,其背后凸显出中东“角斗场”上各方的策略调整。

其一,俄罗斯有意继续扩大在叙问题上的筹码。

在叙问题上,俄从2015年9月强势介入以来已占据一定主动,不仅打破战场平衡,稳住叙利亚政权基础,而且掌握了涉叙议题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从2016年两次与美国就停火协议周旋即可看出,俄在叙问题已有一定回旋空间,既通过高举“反恐”大旗收割了“道义果实”,又通过支援巴沙尔获得了实际利益。有分析认为,叙政府军之所以近期在阿勒颇迅速推进,其原因之一便是俄在背后的全方位支持,旨在利用美国政府当前对叙政策“空当期”,造成一个“既成事实”。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日披露,叙反对派人士正与俄进行“密谈”,以结束在阿勒颇的战斗,显示出俄将进一步压缩美西方在叙问题上的作用。

其二,美国战略模糊、新老交替行动力下降。

在奥巴马坐镇白宫的日子里,美国对叙利亚政策可谓“虚多实少”。就在阿勒颇战斗开始之时,美国11月6日支持叙库尔德武装发动起对“伊斯兰国”老巢拉卡的总攻,意在配合伊拉克政府军对摩苏尔的围攻。当前,美对叙利亚政策要服从于整个中东反恐的大局,随着“伊斯兰国”式微,叙政府军收复更多失地,反对派武装全线崩溃,美国对叙政策将被迫调整。

其三,地区昔日对手对叙政府敌视立场软化。

三年前,土耳其、沙特、埃及穆兄会政权都曾是叙反对派的主要支持者,但当前土、埃均在不同程度上与沙特拉开了距离。土耳其立场变化尤其巨大,对阿勒颇战役的反应异常“平静”。有分析认为,土很可能与俄罗斯达成了某种交易。埃及总统塞西多次强调国家主权、领土的不可侵犯,虽然并未明确表态支持巴沙尔,但埃政府暗中曾多次接待叙官员,在叙问题上与俄立场接近。今年10月,埃及首次公开接待了叙利亚安全部门领导人阿里·马穆鲁克。

责编:HQy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