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领袖不是毛泽东,共产党会能夺取全国政权吗?

张志坤 · 2016-12-23 · 来源:乌有之乡

革命的必然性并不代表胜利的必然性,革命是必然的,但胜利却不一定

如果领袖不是毛泽东,共产党会能夺取全国政权吗?

——谨以此文为毛主席诞辰纪念

张志坤

评价毛泽东,有关毛泽东的领袖地位问题历来是一个焦点。有一种观点认为,毛泽东这个“神”不过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持这种观点的人把著名的延安整风说成是中国共产党的“造神运动”,他们说,是延安整风才造出了毛泽东这个“神”;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毛泽东只不过是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中的一员,共产党之所以能夺取全国政权,贡献在于这个集体,而并不取决于毛泽东个人,等等,总之是有各种各样的说法。这些说法都内含这样一种共同指向,即毛泽东作为中共领袖,固然为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如果没有毛泽东,还有别人可来充当共产党的领袖角色,甚至还有可能比毛泽东更开明、更民主,延及到建国后,也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的运动,而是专心致志地搞经济建设了。

既然这样,我们就不妨讨论一下,如果领袖不是毛泽东而另择他人,共产党会有怎样的历史命运。

历史不可以假设,但可以假想。我们完全可以设想,如果毛泽东没有成为中共的实际领导者。

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比如,红军长征没有带上毛泽东;比如,秋收起义的时候毛泽东不幸牺牲;再比如,王明从苏联回来后取代了毛泽东的地位,等等,各种可能性都完全存在。如果发生上述情况,结果会怎么样呢?

如果秋收起义后没有了毛泽东,则完全不会有井冈山这块红色根据地,因为当时除了毛泽东,没有谁知道井冈山这块穷山僻壤,在那个时候,除了毛泽东外,革命者都认定,城市才是革命中心,跑到山沟沟里没出息,是躲避,是逃跑。只有毛泽东才这般标新立异,才肯当革命的山大王,于是就有了中国的第一块红色根据地,有了夺取政权的一个立足点。相反,如果没有这块根据地,就不会有后来武装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大发展,也不会有农村包围城市这条革命道路的起点,如果这样,南昌起义是否会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也都在所难言了。

如果红军长征的时候把毛泽东留在了根据地,则不能有后来的遵义会议,因为通道转兵,放弃与二、六军团回合的计划就是毛泽东力主并推动其实现的,没有毛泽东,剩下的那些人没有胆量、也没有智慧能打四渡赤水那种机动灵活的运动战。没有遵义会议,也不可能有后来的红军北上。随后发生的“北上”“南下”之争,毛泽东又站到了历史的正确方向上,率领红军到了陕北。而共产党主要的武装力量如果不是立足陕北,如此地接近民族抗战的前线,哪里还会有后来的西安事变?哪里还会有后来全民抗战所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事实上,在历史的这个时期,中国的政治中心已经转移到了北方,如果这个时候红军还局促于江西或者湘黔边等西南地区,奢言什么抗日救亡,简直就是无稽之谈。

如果王明成了中共领袖而毛泽东靠边站,那么,贯彻执行王明那著名的“一切通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理论,结果中共要么成为蒋介石的附庸,要么就是苏联的傀儡,同样也不会在抗战中取得空前的大发展,实现空前的壮大。

理性地分析研判历史,人们知道,中国革命有其历史必然性,毛泽东也好,任何人也好,都不过顺势而为、借势而起罢了。但是,革命的必然性并不代表胜利的必然性,革命是必然的,但胜利却不一定,古今中外曾有多少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但最后走向胜利成功夺取政权的却为数聊聊,许多时候都要遭遇惨重的流血失败,如法国大革命;有的还要通过妥协退让而苟延,如中国的辛亥革命和英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有的则被别人摘了桃子,被他人窃取革命的果实,如俄国的二月革命,等等。所以,任何以为中共领导革命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的看法,都是历史的幼稚。

事实上,中国革命几次走到了危亡的边缘,革命力量几次面临被扑灭的危机,是毛泽东而不是别人,在一系列重大历史转折关头,挽救了中共,挽救了中国革命,完全以其个人的智慧之力,并没有什么集体领导一说。实际的情况是,在毛泽东的革命历史上,许多时候他都是可怜的少数,甚至少数到仅仅他一个人主张而已。正是因为屡次在重大问题上以一己之力救革命于水火危机中,所以毛泽东才成为中共不可动摇的领袖,这完全不是什么人为制造出来的。顺便说一句,那些曾与毛泽东近距离生活在一起的人,并不一定就都懂得毛泽东的伟大,拿破仑的马弁不会认为拿破仑是英雄,因为马弁所看到的拿破仑,吃喝拉撒与常人无异,拉屎照样很臭,撒尿一样挺骚,看起来就是一介凡夫,而拿破仑驾驭历史走向、改变欧洲命运的那一面,马弁则完全看不到,客观地说也完全看不懂。对毛泽东也是这样,那些叫嚷把毛泽东“由神还原成人”的人,大都犯了类似的错误(如果不是心怀叵测的话),毛泽东当然是人,也有人的七情六欲,但他更是一个超人,具有超人的政治与战略智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如果没有毛泽东,共产党的命运将是另外一副模样。

关于毛泽东思想也是这样。有人说,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这句话的指意,其实就是想贬低毛泽东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但是,没有毛泽东,会有毛泽东思想吗?譬如,儒学当然也是儒家的集体智慧,但没有孔子,会有后来的儒学大发展吗,同样,佛教当然也是佛家的集体智慧,但没有释迦牟尼,会有后来的佛教吗;同样,没有耶稣基督,会有后来的基督教吗?任何人不妨设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如果没有毛泽东思想,结果又将怎么样呢?

所以,关于毛泽东,还是黄克诚大将说得到位。他说,“不管他晚年的失误有多么严重,后人还可以用大力量和长时间来补救,而主席已建立的功绩,则是无人可以代替的”。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毛泽东,共产党想夺取全国政权,那他妈的就是做梦。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晨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