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清:只有毛泽东才有中国民主的未来

文清 · 2016-12-22 · 来源:乌有之乡

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勇敢站出来纪念毛泽东,是因为毛主席倡导的民主路线是始终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核心,始终以不畏强权、独立自强为根本。只有继续继承并发展毛泽东思想才会是中国民主道路的未来。

恩格斯说过:“历史总是螺旋式地上升”。历史总是在循环反复,似乎走了一圈又回到原点,但总的说来又在不断上升。今天也是一样,在民主探索的道路上,中国曾经取得辉煌的成就,甚至一度成为“世界民主革命运动的中心”,但与此同时也在这个几千年封建礼教根深蒂固、饱受外夷垂涎欺凌灾难深重的国家里也碰撞出了最激烈的火花,激进与保守、民族与霸权、左与右的交互碰撞也让我们左顾右盼、徘徊不前,甚至犯下不少错误,走了不少的弯路。

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勇敢站出来纪念毛泽东,是因为毛主席倡导的民主路线是始终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核心,始终以不畏强权、独立自强为根本。今天,当“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实频频上演,重提毛泽东并不仅仅是为了忘却的纪念,而是在“失心疯的社会”中对自己良心的拷问,更是对自己未来命运的“生死谏言”。作为普通中国人,我们的未来没有选择,只能沿着毛主席终身未竟之事业走下去,因为毛泽东及其倡导的民主路线是中国的,也将是全世界的。

首先,我们应该对西方霸权大棒下的“民主”说不。民主自由本没有错,但是假以民主自由之名行霸权之实,则令人厌恶甚至恐惧。事实证明,自东欧巨变和苏联解体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垄断资产阶级并没有放下意识形态武器,反而披上“人权和普世价值”的外衣行粗暴干涉别国内政、霸权资本扩张之实。前南斯拉夫的分裂是这样,战火弥漫的中东与北非亦是如此,事实上中国也在计划之列。据称一个长期接受美“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的“中国人权捍卫者”(CHRD)的组织,最初在纽约设有“国际办公室”和在中国香港设“中国办公室”。从2008年开始,CHRD组织境内人员赴境外培训,试图培养出一批“颜色革命”骨干。该组织在泰国、印尼、韩国等国以及台湾等地开展培训,有时一年1次,有时两三次。香港《星岛日报》2014年8月5日曝光,一个资助CHRD的美国学者邮件邀请香港“占中”运动的“幕后黑手”出席由CHRD在香港为30个中国内地“自由斗士”举行的研讨会。据称2016年为阻扰中国连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以李晓蓉为骨干的CHRD组织欣然接受了美国民主基金会组织约40万人民币的资金,并配合境内外反华势力、分裂势力和敌对势力开展了一系列滋扰破坏活动,着实令人不齿。

追求民主自由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恰如李晓蓉、贺卫方、汪精卫之流,本质上是卖国求荣却还打要着救万民于水火,却实则为人所不齿。孙中山先生穷尽一生之心血亦是追求民主自由,其多数时候也活跃在国外,甚至也时有国外之援助,但其与汪精卫之流有本质不同就在于他没有出卖国家民族利益来换取所谓的民主自由。

其次,西方选票民主与集权政治在中国民主尝试中的失败。中共执政当局的高层中并不缺乏西方民主的忠实崇拜者,而且中共也吸取了苏联共产党的教训,首先从最广大的农村基层开始稳步推进他们心目中的“民主选举”,然而实行10余年来,效果比预想的要糟糕得多。纵观全国各农村基层直选,最直接的效果是导致黑恶势力、宗派势力和裙带势力横行无忌,贪污腐败成风,农村基层组织几近瓦解,农村经济几近瘫痪……农村基层直选的现状打破了选票民主可以根除腐败的神话,同时也宣告了西方选票政治在中国民主尝试的事实上的失败。

同时,另外一个极端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面对社会矛盾,过去我们的个别执政者台前高呼“讲政治、服从大局、稳定高于一切”,背后实则奉行“好事不出名、坏事传千里”的法则,采用“围、追、堵、截”频频侵犯群众利益、践踏国家法制。在依法治国的今天,依然存在某些地方执政者违反宪法和法律、侵犯公民正当利益、干扰公民正当权益的事情时有发生,这既与时代发展脉络不符,同时也将加剧社会矛盾,最终只会导致社会完全失控。

最后,我们应该珍视毛泽东民主探索的宝贵经验。事实上从1921年建党开始,以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人就开始了民主自由的尝试与探索,从三湾改制、延安的“三三制”到建国后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再到后来的“文化大革命”,其早就已经意识到选票民主的问题,其探索早就已经超越西方民主的认识,只不过今天我们因噎废食废弃了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有一些教训更应该值得我们在今后的民主探索中引以为戒。但是有一点,毛泽东之所以值得我们尊重,是因为首先保证了让中国人民从经济、政治和人格上昂首挺胸站了起来,而不仅仅是一张虚妄的选票。

对于民主,我们左翼应该有这个自信,我们中国人更应该有这个智慧,将毛泽东思想中的民主实质发扬光大,并充分认识到其实践中出现的一些经验教训,当然我们也不能忽略西方民主的成功做法与缺陷,坚决抵制“真卖国假民主实分裂”的汉奸行径,建立一套能充分保障全体中国人民政治上真正民主、经济上真正自由的“毛泽东式民主道路”,因为只有继续继承并发展毛泽东思想才会是中国民主道路的未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乌有之乡

责任编辑:晨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