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首次回应印度货币政策:再给我50天

来源:金融暴风眼 时间:2016-12-05

11月8日,莫迪政府突然宣布禁止500和1000卢比两种纸币在市场上流通,用新版500和2000卢比取而代之,并从11月9日起正是开始实施。

废币令给印度的民众带来巨大冲击,有报道称,此次换币政策甚至导致50人死亡。印度民众走上街头展开反对游行。由于此次印度民众强烈的反对情绪,11月27日,印度总理莫迪首次针对废币令发表演讲称,印度将在纸币禁令颁布后50天之内恢复正常。

1货币交易停滞,经济陷入瘫痪

截至目前,距离莫迪政府宣布废币制度已经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一个月时间里,换钞政策使印度社会与经济陷入严重混乱,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印度长期依赖现金交易的社会环境。有关调查显示,印度经济交易的90%来自现金交易,超过一半的印度人没有银行账户,约有3亿人没有身份证,无法办理银行卡。而使用移动电子支付的人群还不到人口总数的10%。废钞令的下发后,印度的经济交易近乎停滞状态,医院、银行、商场全部停止收取旧版纸钞,人们手中的货币无法流通。有专家表示,莫迪政府此举将使印度付出GDP下降2%的代价。

印度新一.jpg

即便如此,换钞政策仍在进行中,可见莫迪想要反腐和禁止洗黑钱的决心。

2换币政策,莫迪政府在想什么?

对于此次货币改革的目的,莫迪政府表示,换钞是为了反腐和洗黑钱,管制偷税漏税,以此推动经济发展。

莫迪表示,希望未来的印度社会成为“无现金社会”。这个出发点是好的,实行电子支付后,每笔交易会留下记录,成为可查寻交易,这就极大避免市场出现黑钱交易的贪污腐败。从政府的角度看,将钱款存入银行会使每个人收入状况透明化,个人是否偷税漏税一目了然。从社会经济整个大的层面上,银行存款的增加会促进银行的放贷业务,加强社会的实体建设。

但是这也存在一定问题,电子支付将增加银行卡信用卡的盗刷率,而且这种过度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对社会上的独立个体来说是一种隐私的侵犯。

3长痛不如短痛,印度需要改革

印度一直存在贪腐严重的政治问题。早在1946和1978年,印度就两次实行货币改革政策,最后都无疾而终。对于整个印度国家,腐败和整个黑市交易已经成为了历史性问题目前,长期带来的隐患无法在短时间内通过换钞完成,印度暂时陷入经济瘫痪已经成为无法改变的事实,有专家预估,印度的换钞带来的经济停滞至少会持续到明年5月,而莫迪之前承诺的年底恢复正常难以实现。

印度新二.jpg

但是从经济改革方面,有专家认为,印度影子银行占印度GDP的25%-30%,如果能把银行之外的经济体系纳入银行内部,印度经济得到改善是不言而喻的,如果这次废币令能够坚持下去,对于印度社会的经济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societies/info_15000.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