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成立布洛克展覽館 砂後裔和平示威

一群自称来自非政府组织“砂拉越后裔”(AWAS)的青年聚集在玛格烈达堡的一片草地外展示大字报,和平示威抗议砂州政府成立布洛克展览馆的决定。

(本报古晋24日讯)坐落在柏特拉再也的玛格烈达堡内的布洛克展览馆今日在副首长兼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部长拿督阿玛阿邦佐哈里的主持下正式开幕。
惟,在今早开幕仪式前,一群自称来自非政府组织“砂拉越后裔”(AWAS)的青年聚集在玛格烈达堡的一片草地外展示大字报,和平示威抗议砂州政府成立布洛克展览馆的决定。
以“砂拉越后裔”的协调员尤索扎里尔为首的青年们不断在现场扬声表达对政府成立布洛克展览馆的不满,并要求所有参与开幕仪式的嘉宾们杯葛活动。
示威者的举动引起现场的砂州助理部长及高官们的关注,为避免引发不必要的事件,砂房屋与城市化部助理部长拿督阿都卡林出面与示威者交涉,在获悉示威者并无恶意,纯粹表达该团体的立场及有意移交一项备忘录给副首长阿邦佐哈里后,也给予示威者表达观点的空间。
较后,阿邦佐哈里的座驾抵达现场,阿邦佐哈里也下车与示威者交流。在从尤索扎里尔手中接过备忘录及作短暂交流后,活动也顺利举行,令活动上的这一段小插曲圆满落幕。
“砂拉越后裔”表示,布洛克家族过去压迫及夺走砂州子民祖先的基本权益,并对砂州子民的祖先作出了不公的暴行。他们形容,作为已独立的马来西亚的其中一个 州属,砂州设立布洛克展览馆的决定,过分美化统治及压迫砂州子民近100年的布洛克政体,犹如令砂州的主权蒙上一层阴影。
因此,“砂拉越后裔”呼吁州政府关闭布洛克展览馆并在即日起的30天期限内把布洛克展览馆从玛格烈达堡中撤出。
他们也要求政府在地方及全国性的报章上给予回应,否则他们会继续在玛格烈达堡外进行和平抗议及采取任何合适的抗议行动。
而阿邦佐哈里在致辞时也对“砂拉越后裔”的立场表达了本身的看法,他表示,每个人看待历史时都有本身的观点,可以是相当主观的;州政府选择成立布洛克展览馆是为了保存历史,以及与公众分享历史,至于历史中的是非对错,他交给学者去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