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园教师公会提4诉求.盼三语培训幼教教师

《赤道论坛》2016/09/02 星洲日报/国内版
张玉英(坐者中)代表全国幼教公会会员向政府提出4项诉求,盼政府在落实新政策上倾听幼教工作者的心声。前排左一起为戴丽泯、温雅兰、雷丽茵及黄雅愿;右一起为黄织萍、张秀娥、王丽芳及谢永坤。(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日讯)“幼教工作者向来薪金低,也没有多余钱可进修,我们盼政府倾听幼教的心声,请照顾我们这群听话的教师!”
全国幼稚园教师公会今日向政府提出4项诉求,即:(1)希望专业文凭幼教政策能以三语进行培训;(2)以教学年资减少上课时间;(3)以更弹性方式上课,即在家通过网站学习,不需考试;(4)寻找最合理收费的学院。

 

张玉英:进修面对语文问题
该公会主席张玉英指出,对于一些资深幼教工作者而言,他们有心执教但未取得相关的课程资格,这对他们来说是重大的打击。
她今日与各州幼稚园教师公会主席和代表举行会议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除了在考取文凭上面对困难,对于华文源流幼稚园的教师来说,在进修方面也会面对语文问题。
“从以前到现在,幼教工作者可能都只是手持一本课本执教,若现在要他们以英文和马来文学习,即使有心进修也是难题。”
随着教育部宣布从2017年开始,所有学前教育中心必须聘请至少持有学前教育专业文凭(Diploma)资格的教师,并于2020年全面落实此政策,张玉英表示,若政府要求在职幼教教师在任职期间进修,这恐怕时间太过紧凑。

 

盼给予过渡期
“我们希望政府能给予过渡期,至少需要5年让教师们适应和进修,即是从原定的2020年延长至2022年。”
她说,公会希望老、中、青与华文源流教师能够轻松学习,所有教学年资久的年长者和各族群幼稚园教师都能获得关注。
她指出,该公会盼政府除了协助他们寻找合理收费的学院,也能为他们提供更多学费津贴。
“民办幼儿园盈利收入有限,除了每月要支付教师薪金,还必须付园所的基建维修费与其他杂费等;若要另外支付教师上培训课的津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

 

谢永坤:93%幼教教师持SPM文凭
全国幼教公会执行顾问谢永坤指出,目前在教育部注册下的幼儿园共6965间,幼教教师近25000名,当中有约23000名为持有大马教育文凭(SPM)资格,占了93%;另外7%则是持有学前教育专业文凭资格者。
他说,该公会并不反对政府落实这项新政策,因其出发点是为了提高幼师的素质,惟在落实之后必须考量到后续行动,这样才不会流失幼教教师。
“目前公会有2500名会员,想像如何有逾一半的教师不愿进修,那么我国恐怕就会陷入失去逾千名幼师!”

 

促安排进修非重考文凭
“政府应该考虑如何填补这段真空期,如安排原本的幼师进行特别课程或是上夜间班,而不是要求他们重新再考取专业文凭课程。”
他指出,该项专业文凭分为长达2年或3年的“全时”(Full Time)及长达4年的“兼读”(Part Time)课程。
“目前学院收费介于120002万令吉,我们希望让公会的幼师能够享有介于60001万令吉的折扣收费。”
森州幼稚园教师公会秘书冼嘉慧说,以森州为例,目前共有400间幼儿中心和仅有的1间幼教学院,若教师选择进修也许面对学院不足的问题。
出席者包括全国幼教公会副主席戴丽泯、秘书黄雅愿、森州幼教公会主席温雅兰、柔佛州幼教公会主席张秀娥、雪隆幼教公会主席王丽芳、霹雳幼教公会主席雷丽茵及槟城幼教公会主席黄织萍。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