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华文可帮很多人”.印裔女医生感恩父母送读华校

官娜玛很感谢父母自小让她读华校,“因为懂华文可以帮助很多人”
官娜玛:懂华语让我能帮助很多人,我感谢父母当年坚持送我入华校就读的远见。(图:星洲日报)

(马六甲2日讯)一名自小从幼稚园、小学到中学都是读华校的印裔女孩,凭着其优异的独中统考成绩,顺利在马六甲马尼巴医药大学完成医学系。目前在甲州亚罗牙也县医院执业的官娜玛医生说:“懂华文可以帮助很多人!”

她很感谢父母自小让她读华校,“因为懂华文可以帮助很多人”。这是官娜玛(Ponammal@Amu,29岁)在接受星洲日报采访时,对记者道出的由衷之言。

主动说中文解释病况

官娜玛形容,由于担任医生,也需负责妇科接生,接触到形形色色的病人和孕妇,包括只谙中文的台湾人。

因此,每当她向病人解释一些病况时主动说华语,病人先是一阵愕然,然后惊喜于她的华语竟说得这么流利,当知道她是华校生时,更倍添一份亲切感,甚至减缓了生病的痛苦。

“病人因为对医生有了亲切感,加上能用熟悉的语言沟通,他们会乐于和我分享许多事情。懂华文可以帮助很多人。”

不过,官娜玛并不是逢华人就说华语,她还是习惯先用英文和人沟通,除非对方是不会英文的长者,或在解释一些特殊医学字眼和病况时,才会使用华语。

“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我不会一开口就和人说华语,免得把人吓坏。”


官娜玛(右)在亚罗牙也县医院执勤时,与各族同事打成一片。(图:星洲日报)
同事求救
充临时翻译员

由于精通中文,官娜玛也常被巫裔和印裔同事求救担任“临时翻译员”,以华语向病人解释病况,让病人对自己的病情更能了解。她和华人医生同事也是用华文沟通,这些都让她深切感受到懂华语的好处。

她从马尼巴医药大学毕业后,在吉隆坡中央医院实习两年,较后被调派到甲州亚罗牙也县医院就职,担任紧急部门医生一年半,目前在该院加护病房和门诊部担任普通科医生有8个月之久。

如今,休假时回到雪州巴生家的她,也需担任父亲生意上和不谙英文的中港台客户,及生意伙伴接洽的“翻译员”兼“业务员”,因为能用华语沟通,使得父亲的客户和生意伙伴都倍感亲切。

询及懂华语遇上的趣事,她笑言,求学时有次到巴刹,遇到一位以为她听不懂华文,用华语来骂她的摊贩,结果她用华语告诉对方不要这样骂人,该名摊贩马上感到尴尬和不好意思,并向她道歉。


官娜玛(红圈)在坤成中学念书时,是同级唯一的印裔生,在和同学的大合照时,显得格外亮眼。(图:星洲日报)

不觉得华文难学难写
庆幸遇到好老师同学

幼年时住在雪州蒲种的官娜玛,被父母顺理成章送入住家旁的蒲种马华幼稚园,小小年纪的她,很快便掌握学华文的进度。

教师鼓励其父母将她送入华小,加上她本身对中文有兴趣,父母也对华校有好印象,同时希望她懂多一门语言的优势,便把她送入蒲种汉民华小和吉隆坡坤成中学就读。

官娜玛不觉得华文难学难写,她是自然而然就会的情况,就算有不懂的生词,查字典就行了。

回想过去,官娜玛对父亲拿督贾卡纳丹(Jaganathan)和母亲拿汀淡米尔瑟维(Tamilselvi)送她入华校的决定,始终有着一份由衷的感恩之情。

蔡老师特别给补习

受询身为非华裔,读华校是否有压力,官娜玛感谢中小学都遇到很好的老师和同学,乐意在课业上指点和给她帮助,例如在汉民华小四年级时,有一位蔡姓女老师会特地在放学后,走路到其家里给她特别补习数学和科学。

“其实在那之前我不喜欢数学,当时这位刚从师训毕业的蔡老师就有点不喜欢我,后来她向我了解原因,我也向她坦白我的问题,她就很真诚帮我,总是给我特别的教导和课后补习,平均一周有两次会去我家给我补习。”

而坤成中学的数学女教师陈老师,有时她上课迟了,并不介意特地送她回蒲种,使得她至今对这两位老师的恩情不忘。她在校时的学业成绩属中上,科学和数学都是八九十分,也报考初中评估考试(PMR)和大马教育文凭(SPM),并考获统考优异成绩。

官娜玛很庆幸自小都遇到很好的朋友,在华校就读没有因为她的肤色和种族,而遭受异样眼光,她的整个求学生涯是在愉快中成长的,如今她还和坤成中学的同学保持联络,而她是坤成中学当时同级学生中,唯一的印裔生。

培养学生德行尽孝道
华校比国际学校更好

官娜玛斩钉截铁地说,如果以后有孩子,她一定会把孩子送入华校就读,因为华校在塑造学生品格方面的成效,让她获益和感受良多,例如华校对学生的严厉校风,使学生不易学坏,加上懂华语可以帮助许多人,以及可以和中国人接触,对未来很有帮助。

她的哥哥则自小被父母送入国际学校就读,因此通过哥哥的描述和接触了哥哥的一些同学,更让她体会到读华校是比读国际学校更好的,特别是在培养学生德行方面。

“我父母现在也很鼓励身边的华裔和印裔朋友,把他们的孩子送入华校念书。”

她形容,华校把她培养成一个懂礼貌、有纪律的一个人,而且自小家教也严厉,才使得她有了今天的一番成就,并实现了母亲曾想当医生的志愿。

询及对华人文化的感受,她觉得最大感受是华人的孝道精神,华人小孩都会对父母尽孝。她喜欢的节庆是中秋节,尤其还记得小学时的灯笼制作比赛,父母全家出动到校给她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