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混蛋论」煽动案表罪不成立 檳州议员无罪释放

《东方网》2016年07月28日

(檳城28日讯)檳斯里德里玛州议员雷尔第二项「巫统混蛋论」煽动案下判,地庭法官依布拉欣认为控方表面证据不足,被告雷尔因此表罪不成立,在无需抗辩下无罪释放。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也出庭支持雷尔。

法官认为雷尔的言论不含煽动成分,且是在正确的场合即州议会提出,因此享有豁免权。他指出,控方巫统虽然是代表马来人的政党,但雷尔的言论不能直接等同羞辱有关族群。

指破坏社会安寧

雷尔是涉嫌在檳州议会,以及一场政治演说上,针对巫统发表「混蛋论」(Celaka),于2014年8月27日被控两项煽动法令罪时不认罪,目前获以6000令吉与一名担保人保外候审。

首个控状显示,他于前年5月20日上午约9时30分,在檳州立法会议上发表存有煽动言论,即「巫统混蛋、没家教、无礼」。

次项控状指他于前年5月22日晚上约10时,在檳城爱莲玉一项政治演讲会上,发表存有煽动言论,即重复指「巫统混蛋」。

两现控状皆触犯1948年煽动法令第4(1)(b)条文。一旦罪成者,將面对罚款最高5000令吉,或监禁最高3年,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將被判最高监禁5年。

续跟进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