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诚大兵:越南为何不请美国而求中国帮助?

时间:2016-06-19 09:19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至诚大兵

内容摘要:不请美国而求中国帮助,还表明越南不想偏向依赖美国。虽然越南此举会让某些美国要人心里非常不爽,可是越南高层理当明白脚踏两只船的好处,哪怕是美国对越南一再“喂糖”,在中越之间“拉偏架”偏袒越南。越南领导人明白美国意在布局牵制中国,并非真心对越南友好,毕竟黄鼠狼拜年没安好心。
  越南军队真倒霉,不仅最先进的战机苏30坠毁,连出动搜救的海警飞机还又失事。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越南没有向美国求助搜救而是请中国帮助搜救。这多少有一些让人晕头转向。

这个事儿,有军迷询问“大兵怎么看”,那么,至诚大兵我就进行分析评论吧。

先看新闻吧,有助于了解整个事态的来龙去脉,防止偏听偏信出现误判。我是在凤凰网首页看到的这条新闻,来源是权威的中国军网,也就是《解放军报》的报道。中国军网 6月17日 16:45报道,应越南国防部请求,中国海军于17日派出四艘舰艇前往北部湾海域,协助搜救失事的越南一架空军飞机和一架海警飞机,以及机组人员。目前相关搜救工作正在进行中。

  越南为何不请美国而求中国帮助?

  越南正在搜寻失事飞机
越南飞机“两连坠”很不寻常,难免让人犯嘀咕疑云重重。越南一架俄罗斯制苏-30战机14日上午在南海上空失踪,战机从越南清化省寿春机场起飞进行海上训练,在义安省上空和雷达失去联络。战机上有两名富有经验的飞行员,事后越南一艘渔船已发现并成功营救苏-30战机上的阮友强少校,而另一名飞行员陈光凯上校仍然失踪。越南军方在组织各方力量寻找中,16日12时30分,越南人民军防空-空军军种旗下918团CaSa-212飞机(编号为8983)在白龙尾海域搜寻时失踪,机上载有9人。CaSa-212飞机失踪后,越南国防部已立即开展搜寻行动。目前,海警力量和各救援力量已找到CaSa-212飞机的一些残片和物品。至诚大兵点评:越南军队真是倒霉透顶,最先进的战机苏30海上训练时坠毁,王牌飞行员陈光凯上校坠海失踪不说,竟然连出动搜救的海警飞机又失事,这样的“空难”机率,算不算闻所未闻?反正如此连番坠机,难免让人疑云重重,心里犯嘀咕而不踏实。
  越南为何不请美国而求中国帮助
失踪巡逻机CaSa-212飞机的残片
不排除越南高层怀疑“夙敌”美国的因素,美国要人心里不爽又无奈。至诚大兵观察觉得,越南此番苏30坠毁,再海警飞机搜救失事,真是前赶后追,前毁后坠,显得“运气”真差。只是这样飞机“两连坠”,无论哪个“旁观者”都会觉得不寻常,有不少网友就发声质疑,更有甚者直接怀疑大力介入南海的美军玩“损招”。窃以为这种可能性不大,然而越南高层哪些与美国斗争了一辈子的领导人,未必能够在心中排除这样的疑心,在某些越南高层心里,他们知道美国的“为所欲为”与“仗义执言”究竟有多好,此时此刻不请美国帮忙,而求中国帮助搜救,显然是其高层有人在怀疑“夙敌”美国。君不见,美国有多么关心越南,想方设法挑拨中越关系,意欲借越南之刀杀人,遏制对付中国。难怪有很多网友产生“要小心米帝在中越之间制造‘空难’”的想法,越南高层会不会有人心里犯嘀咕“该不是美国干的吧”?至诚大兵认为,出现如此“滑稽”的现象,实属反常,热心于唆使越南跟中国缠斗的某些美国要人,恐怕心里会非常不爽,只是总不能主动伸出一张热脸去贴越南的冷屁股吧。

越南知道中国不会使用无赖手段,更不会搞阴谋使“损招”。至诚大兵分析指出,尽管中越在南海始终有争端,为此还曾爆发过赤瓜礁海战,越南至今占领了中国南海28个岛礁,可是中国从来都是“和为贵”韬光养晦,希望和平解决争端,即便赤瓜礁之战也是越南打响的第一枪导致。越南在长期的对华纷争乃至作战中,深知中国作风与风格,不会搞鬼搞阴谋,更不会在两国关系中使“损招”,因此越南才“低头”求中国帮助搜救,却不请美国帮忙,毕竟中国的国际信誉的确是“钢钢滴”。

  中国军队应越方请求将协助搜救越南失事飞机

  资料图:越军苏30战机
不请美国而求中国帮助,还表明越南不想偏向依赖美国。虽然越南此举会让某些美国要人心里非常不爽,可是越南高层理当明白脚踏两只船的好处,哪怕是美国对越南一再“喂糖”,在中越之间“拉偏架”偏袒越南。越南领导人明白美国意在布局牵制中国,并非真心对越南友好,毕竟黄鼠狼拜年没安好心。至诚大兵注意到,奥巴马前些天高调访问越南,足见奥巴马对越南访问的重要程度。只是奥巴马访越,正值中美围绕中国南海争端愈演愈烈之时,对南海争端的当事国越南大力“喂糖”,对中越南海争端“拉偏架”,美国这样给越南大面子,为的是其“重返亚洲”战略需要帮手,需要加强对东南亚的投入,着眼美国遏制中国的全局,实现牵制中国的战略目的。越南对此心知肚明,不请美国而求中国帮助搜救,也是想告诉全世界,越南战略地位重要,可越南并非美国的爪牙打手,越南不想过于依赖偏向美国。
责编:Huanqiu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