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陳平遺體回國 · 拉欣諾:有點幼稚

 2013-09-21 19:13

  • 拉欣諾:政府應該遵守合艾和平協議。(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21日訊)前全國總警長丹斯里拉欣諾說,若政府因為有人叫喊不要讓陳平的遺體,甚至骨灰回國,因而屈服於這種壓力,馬來西亞將讓全世界笑翻。

他接受B F M電台訪問而於週五播出的訪談廣播中,形容那些要求不要讓陳平遺體回國的人的做法“有點過頭”、“有點幼稚”。

拉欣諾於1980年代後期代表馬來西亞與馬共進行和平談判;他說,即使陳平當時被拒絕回國,是對1989年合艾和平協議的嘲弄。

當年是警方政治部總監的前全國總警長說,在1955年的華玲和談失敗後,他最終在逾30年後,說服政府與馬共進行談判。

他說,雖然長達12年的緊急法令於1960年解除,但保安部隊直到1980年代仍在與馬共殘餘分子作戰,但區域共產主義的式微卻無疑是重新展開談判的機會。

政治部與馬共5輪密談

他說,當時在馬泰仍有約2000名馬共分子,主要是北馬分部(North Malayan Burea)以及以馬來人居多的第十軍團(10th Regiment)。

拉欣諾說,在時任首相敦馬哈迪的同意下,政治部於1987年杪及1988年初在泰國普吉島秘密地與馬共,前後共進行了5輪會談。

他說,會談最終達成1989年在泰國合艾簽署了兩項協議,其中一項協議包含核心條款,另一項協議則是有關行政的條款如何實施的細節。

“我參與了兩項協議的起草工作,所以我知道完整以及協議的條款。首先,協議對所有馬共成員具有約束力,從最高的、上至下,以及最低的成員。”

“若你說陳平是馬共總書記,是黨內最高階的成員,那麼他有資格得到的協議內的所有特權、優勢或承諾,包括他被允許回國。”

此外,拉欣諾說,根據協議,即使這些前共產黨人不允許永久返回馬來西亞,但他們仍然必須被允許以社交訪問方式進入馬來西亞。

“可是,陳平的情況卻是不被允許。對我來說,這是荒謬的,完全是荒謬的。這是不公平的,極不公平……”

“其他前共產黨人都被允許回來,他們主要是馬來人。

阿都拉西迪獲允許回到馬來西亞,甚至安排覲見霹靂州蘇丹。”

“有人告訴我,拉昔邁丁甚至在馬來西亞當局的協助下前往朝聖。這是怎麼回事?”

阿都拉西迪是馬共主席,而拉昔邁丁則是馬共中央委員。

指將使陳平成了“偶像”

拉欣諾認為,政府連陳平的骨灰也不允許運回國葬在實兆遠的立場,只是讓這名馬共領袖成了“偶像”(icon)。

他警告說,政府的立場,阻止陳平的骨灰被安葬在他的家鄉霹靂州實兆遠,將使陳平成為前共產主義領袖的圖標。“具體來說,我認為這是不好的,尤其是他們試圖在第十三屆大選後贏回馬來西亞華裔的支持。”

拉欣諾感嘆,如今的人似乎不瞭解國際共產主義鬥爭的背景,而是將馬共於過去四十多年來的戰鬥定位為“陳平對壘整個政府機關”。

他指出,研究顯示,共產主義的結構是集體性質,它不是陳平的“個人秀”。

“我不知道事件為何會沿著這路線(陳平對壘政府)發展。事實是,不論陳平是好人或壞人,既然已簽署和平協議,我們就得尊敬條款及條件。”

一直要求政府遵守和平協議

在受到BFM電台詢及,他如何看待歷史對陳平的評價時,拉欣諾說,“他們(歷史學家)的分析應該是陳平乃是一名共產主義的領導人――他的角色和他的黨的作用――與英國作戰,以擺脫英國人(的殖民)。”

“他在和談中扮演的角色――從華玲和談的失敗到普吉島和談的成功,並促成合艾和平協議的簽署。”

拉欣諾一直以來要求政府遵守和平協議,他於2009年接受網絡媒體《今日大馬》訪問時,也促請政府允許陳平回國。

另一名直接參與馬共戰鬥的高級警官,而且還曾兩度中鎗受傷的丹斯里袁悅凌,也向政府作出同樣要求。

這名政治部前副總監在陳平逝世後,再度疾呼政府網開一面,讓陳平遺體返馬治喪,一圓他多年來極力爭取返馬的心願,一併彰顯政府的寬容與偉大。

【大事件:陳平逝世於曼谷】

(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