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遗忘的15年,81192请返航回家!

时间:2016-04-01 07:37    来源:一号哨位   作者:小雪

内容摘要:碧波见证了这份忠诚,长空铭记着这份勇敢,一片南中国海,漫漫长路,我们韬光养晦了很久很久,得到的愤怒、屈辱太多太多,终于,这一切到了今天变成了终结!自2015年开始,南海破局已然骄傲出场,面对挑衅,我们子弹上膛、利刃出鞘、正面交锋,傲然宣誓主权,告诉世界,就算豺狼来了,中国也有猎枪!

“呼叫81192!呼叫81192!”“听到请回答!听到请回答!”

“请返航!请返航!”

2016.04.01,15年了,81192,少校王伟,我们来接你回家!

 碧血作碧浪,长歌贯长空。何以慰忠勇,倚剑藐苍穹。

还原一段历史,不是很多人都知道并已记住的真相,我写在这里,也是为了不遗忘!

2001年4月1日,早上8点,我军雷达监测到有大型飞机进入我国南海专属经济区上空,之后,我军海南机场两架歼八Ⅱ战机升空起飞,在海南岛东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发现一架美军EP-3型侦察机,发现这个庞然大物后,两架歼八战机开始拦截逼退美军侦察机,其中一架编号为81192的歼八战斗机及其驾驶员王伟低速保持与美军侦察机同速飞行以便监视,但对于歼八这种高空截击机来说,在低空低速环境下十分难以超空,需要飞行员高超的技术和过人的勇气,而飞行员王伟不顾个人生命危险驾驶歼八战机,在这样环境下与美机保持同速航行。

当时,王伟座机81192已经很难控制,但他依旧高昂着机头,硬撑着监视美机。王伟与美机近距离飞行,机翼间距约为6米左右,如此近的距离让美军侦察机机组人员也十分紧张!

在中美战机紧张对峙时,美国侦察机突然调转机头撞压向81192,其侦察机机头和左机翼撞向81192,在另一架编号为81190的歼八战机飞行员回忆到,那时,他看着美国侦察机撞压向81192,,EP-3的螺旋翼将81192的尾翼卷成纸片,然后81192右旋转成坠落状下降率十分高的落下,这时,电台里传来王伟镇定的声音“飞机失控,请求跳伞!”机长81190飞行员赵宇回答到“可以!”然后赵宇亲眼看到王伟的伞包打开,之后,81190前后俯冲,飞至EP-3侦察机后方占领攻击位置,然后向地面多次申请——

“请求开火!”

“请下达开火命令!”

“请求反击!”

在多次请求攻击后仍然被中国地面指挥部拒绝后,81190调转向下,在空中发现了一具飞机座舱驾驶椅,然后汇报坠毁坐标,之后,剩油不多的81190返航,降落回海南陵水机场。

7分钟后,美国EP-3因受损严重没有经得中国政府同意后,降落在陵水机场,随后,机组人员被中方扣押审问。经过14天十万军民的搜索,王伟还是没有被找到,中央军委授予王伟烈士“海空卫士”称号。

这就是当年81192的真相,文字苍白,心已碎……

那年,我们看着你登上歼八战机,看着你飞向蓝天!

那年,我们万万没有想到你再也回不来!

那年,你用生命跟敌机同速飞行!

那年,你艰难的挥动白色手套对敌机示意决心!

那年,你再也没有回来!

那年,因为我们一度忍让,我们欠你一次开火命令!

那年,你永远守卫在了南海上空……

△中央军委授予王伟同志“海空卫士”荣誉称号

余本沧浪客,竟遇盗匪侵,燃烟千里石塘,扬我汉旗旌。二十风雨易过,多少旧词陋曲,弦断有谁听?莺歌燕舞日,庶几愿言兵?

临沧海,望永暑,数繁星,安得无恨,把酒话昔时须惊。叱咤万里长空,扬帆星辰大海,深藏功与名。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在解放军的序列中,没有哪个军种如海军一般,承受过如此多的轻视、责难。

1993年8月,美军两艘战舰以“携带化学武器原料”为由,在霍尔木兹海峡外公海悍然拦截我“银河”号货轮并登船搜查……

“银河”之耻的背后,是中国海军努力迈向深蓝的倔强身影。

1999年5月8日凌晨,美国空军B-2轰炸机投下的五枚JDAM炸弹命中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造成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人不幸遇难……

当天距离炸馆现场最近的中国军队,是在俄北方造船厂准备接收“现代”级驱逐舰的中国海军接舰部队。6个月后,他们驾驶着当时中国海军最先进的水面舰艇经过亚得里亚海时,是否也曾愤然回望?

2001年4月1日,美国EP-3电子侦察机在海南岛附近海域上空侦查,中国海军航空兵派出2架歼8Ⅱ战机监视拦截,飞行员王伟驾驶编号81192的战机与对方相撞坠毁……

“81192,听到请回答!”的呼唤,在南海上空回响了一年又一年。

△航母舰载机进行训练场景

一直以来,我们欠英雄一个交代,所以,再多的赞美与痛惜都是无力与苍白,我们一直在等待,却又不敢去深究那份真真的期待,因为有心杀贼、无权开火,因为大仁大义的韬光养晦、睦邻友好让人如此百感交集,因为对军人来说最残忍的不是牺牲而是无能为力,因为害怕最终会失望,害怕81192最终只能沦为历史的灰迹和尘埃……

2012年9月25日,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正式服役!

2013年11月23日,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2014年8月19日,同样是中国南海,同样是美国侦察机。我们国产的重型战斗机已经开始执勤。与P-8A的近距离交锋。令美军大惊失色!

2015年,中国大力进展南沙岛礁建设!与美军正面进行了7次大较量!

2016年两会上,王毅部长霸气回应南海问题!

碧海蓝天的誓言,终于可以骄傲的呼唤——81192,请返航!

也许,4月1日,本该是一个因愚人节而轻松欢乐或为张国荣强赋哀思的日子,但自2001年开始,在中国,这一天,注定背负伤痕,只是,如今浮躁的社会却已经遗忘了太多的东西,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住了远去的81192,但我相信,依旧有人,有很多人,和我怀着同样的悲痛,祭奠我们的海空卫士,祭奠我们的那架81192!

碧波见证了这份忠诚,长空铭记着这份勇敢,一片南中国海,漫漫长路,我们韬光养晦了很久很久,得到的愤怒、屈辱太多太多,终于,这一切到了今天变成了终结!自2015年开始,南海破局已然骄傲出场,面对挑衅,我们子弹上膛、利刃出鞘、正面交锋,傲然宣誓主权,告诉世界,就算豺狼来了,中国也有猎枪!

从现在起,再不会有第二架81192一去不返!

81192,你可以回来了!

“这里是辽宁号,舷号16。呼叫81192,空域已经清空,532、533将会接替你巡航!请返航!”

“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

责编:huanqiuth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