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组团”中标缅甸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工业园项目

      观网国际组      发表时间:2016-01-01 16:18:43

新年喜报!在印度洋上,又一个和中国相关的深水港即将动工了。

据新华社12月30日报道,缅甸皎漂特别经济区项目评标及授标委员会(BEAC)当天宣布,中国中信“组团”中标缅甸皎漂特区相关项目。缅甸是“一带一路”战略沿线重要国家,这也是备受关注的缅甸大选之后,中国首次拿下缅甸大型项目。

点击查看大图

这是一个跨国企业集团联合体,一共包括:中国中信集团、泰国正大、中国港湾、中国招商局集团、中国天津泰达、中国云南建工。三个项目中了两个:皎漂特区的工业园项目、深水港项目,高级楼宇项目流标。

皎漂经济特区是缅甸政府规划兴建的第三个经济特区,位于缅甸西部的若开邦,濒临孟加拉湾,占地1736公顷。为开发皎漂特区,缅甸政府于2014年9月面向国际社会公开招标。2015年12月29日,缅甸联邦议会批准了皎漂特区的用地计划。

中信联合体分别介绍了两个项目的初步安排。皎漂特区工业园占地约1000公顷,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2016年2月开始动工,规划入园产业主要包括纺织服装、建材加工、食品加工等。深水港项目包含马德岛和延白岛两个港区,共10个泊位,计划分四期建设,总工期约20年。此间舆论认为,皎漂特区的成功开发,将促进缅甸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的就业和民生。

皎漂市还是中缅油气管道中的天然气管道起点。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缅天然气管道起于缅甸皎漂市,从南坎进入中国境内的云南省瑞丽市,经贵阳市到达广西贵港市。管道干线全长2520公里,设计年输量120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主要来自缅甸境内气田。2013年9月30日,管道全线贯通。

这也是印度洋上又一个与中国相关的港口。还有哪些?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项目。2015年9月9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港务局表示,将把瓜达尔港2000亩土地租赁给中方,用于建设瓜达尔港首个经济特区,租赁权长达43年,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预计耗资3500万美元。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港口城项目。2013年7月25日,斯里兰卡港口局宣布,中国将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建设一座迷你港口新城,占地230公顷。中国企业可租用其中50公顷土地,租期99年。期间,项目因斯里兰卡领导人换届遭到暂停,2015年2月,斯里兰卡新政府已批准中方继续建设科伦坡港口城项目。

孟加拉国索纳迪亚深水港项目(在谈)。孟加拉国东南部海岸有两个地方待建深水港,玛塔巴瑞和索纳迪亚,二者距离仅为25公里。据人民网去年7月报道,相关人士透露,日本将于2016年1月在玛塔巴瑞开工建设该国首个深水港。2015年4月,孟加拉国财政部长曾表示,中方对在玛塔巴瑞建设港口并不感兴趣。

但孟方并未放弃索纳迪亚深水港项目,孟方官员介绍,令项目延迟的主要原因有缺乏资金、印美等一些国家反对中国介入,孟加拉国政府正在重新考虑。不过,2015年9月,孟加拉国计划部长卡马尔(Mustafa Kamal)表示,索纳迪亚项目可能遭到搁置。

而据知情人士介绍,索纳迪亚深水港项目延迟并不影响中孟两国其他项目合作,目前,中国已经获得了孟加拉国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帕德玛大桥项目,以及孟加拉国吉大港卡那普利河隧道工程,而这两个项目是孟加拉国最重大的两项工程。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Neighbors/2016_01_01_346662.shtml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隆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