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末扎希无需等太久

来源:真相网   作者:刘汉良   


52

本报同事若惯常地从乔治市的头条路或柑仔园路转入中路,取道前往《光明日报》总社上班,每天必会途经坐落路头的国民储蓄银行(Bank Simpanan Nasional,简称BSN)檳州总行;除了BSN的老客户,知道这家政联公司的前身原是邮政局(早已私营化為大马邮政公司)储蓄部的人相信并不多。

或许没有人会比阿末扎希更為熟悉BSN,他与BSN的关係也不寻常;这位副首相兼内政部长当年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受聘為该银行助理经理,那是1977年7月1日。

阿末扎希看来并没有想到,在BSN大起大落而离开后16年,他於上週二能以布城国阵政权第二号人物的身份“重返”BSN,不堪回首当年在BSN“冷暖自知”的经歷。(当天动身前往国民储蓄银行主持新服务“虚拟柜员出纳机”推介礼之前,阿末扎希不知是否已被告知就在同一天清晨,她的长女努鲁希达雅位於加影绿野山庄的洋楼遭為数不明的匪徒爆窃。)

他透露,他在BSN任职期间曾有一些人对他施压,2年后他离职(加入国民投资公司)时曾矢言,有朝一日必定回到BSN当主席。

儘管阿末扎希於1993年如愿重返BSN出任主席,但好景不常,曾是时任副首相安华亲信的他因受安华遭罢官事件牵连,被逼於1999年再度离开BSN。

无论如何,纳吉先后挽救和改变了阿末扎希的政治命运。

将除有实无名政治尷尬

阿末扎希因曾担任纳吉的政治秘书,挽救了他的政治命运,如今再获纳吉提拔為副首相,更是改变了他的政治命运,顿使其“BSN梦魘”一去不復返。

在这之前,或因尚待观察慕尤丁被革职后在党内外引起的反弹程度,或因有需暂时稳住巫统权力分配的现状,甚至可能避免柔佛巫统闹分裂,包括关切柔佛王室对时局的回应,慕尤丁的巫统署理主席职获保留,也就是仍坐稳党内第二把交椅,而阿末扎希与慕尤丁的“相安”关係看来并未变化。

但有跡象显示,阿末扎希与慕尤丁的“相安”关係将很快有变,归因於在国会挫败反对党欲对他投不信票的企图后,纳吉再通过成功(一马丑闻及26亿“献金门”并未掀起“反风”)召开巫统大会以展示他在党政的权位至今仍不受任何的挑战,固若金汤。

随著巫统的逼宫势力似已不成气候,已遭架空、排挤及孤立的慕尤丁更是反扑乏力,其巫统老二地位迟早恐将不保,而曾传达“巫统必须清理门户”政治信息的阿末扎希预料无需进行另一波的争斗,尤其是在纳吉的“护航”下,有望於短期间内成為巫统乃至布城国阵政权“名副其实”的第二号人物,更具正当性,从而消除“有实无名”的政治尷尬。

换句话说,慕尤丁一旦在巫统“消失”的那一刻,就是阿末扎希强势崛起的大好时机,这一天指日可待。

光明日报/文:刘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