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怨未解 学者分析希盟走向失败

来源:犀乡资讯网 

希盟如今只是在“吃老本”,一方面仰赖人们对巫统政府的不满,另一方面也期望人们过去对在野党的支持,能够转移到希盟身上。不过,对于这些设想,碧莉洁(上图)深深不以为然。“这些假设,皆有漏洞。希盟低估冷感蔓延,低估在野党对一些选民而言,需提供希望的重要性。希盟低估选举划分的影响……”“它也低估巫伊关系的力量,同时高估两党果真合作后,会让选民摒弃之。”她批评,希盟并未努力赢取大众信任,而是自我耽溺在优越感,以为选民会自投怀抱。

恩怨未解,且与民脱节

学者分析希盟走向失败


发表于 2015年12月22日 晚上 

  

民联解散已经半年,希望联盟新近成立,但气势大不如前。政治学者碧莉洁(Bridget Welsh)剖析,希盟无法抛下昔日民联的恩怨,自身定位不明,再加上群龙无首,党内外信任不足,专注于权斗等,越渐走向失败。

她今日撰文,分成4个部分来分析希盟的问题。

这4大问题是:(一)恩怨未解;(二)群龙无首;(三)争当老大;与(四)与民脱节。

碧莉洁也是台湾国立大学东亚民主中心高级研究员。她直言,希盟原应为马来西亚带来改革希望,但事实却相去甚远。

(一)恩怨未解

碧利洁(见图)先是指出,希盟之立,乃源自在野党对民联的失望,然则希盟成立迄今,人们却聚焦归咎谁该为民联之死负责,而非向前展望。

她指出,当今状况,正是行动党批评伊党,国家诚信党攻击伊党,以合理化自身立场,而公正党则试图居中,宣称能与任何人合作。

“过去的恩怨,正蚕食希盟。希盟并未往前看,而是紧盯旧创与老账。”

“过多负能量耗在内斗。目前,希盟看似分裂,而非团结。一些人甚至怀疑,希盟是否有领导层。”

碧莉洁以开会的一个小细节为例,点出在野党党内外,皆存有严重信任危机。

“当一党党员须在会议录音,以确保其他党员受到监督,这就出问题了。”

“党内与党之间,信任匮乏,破坏了关系。持续批斗,进一步破坏关系。只要在野党继续死盯过去,则无法前行。”

(二)群龙无首

碧莉洁分析,希盟的第二个挑战是,安华入狱后,希盟并未推举领袖人选,而坚持安华仍是共主,结果反而陷于群龙无首之困境。

“这名前在野党领袖入狱,不公义是事实,而释放安华的呼声持续渐进,但事实上,安华并无法在短期内领导在野党,或成为在野党在国会或政府的领袖。”

她指出,安华不在,公正党乃至于在野党皆发生内斗,而希盟亟需一名替代领袖,以团聚盟友,并说服选民将手中一票投给希盟。

“最有可能释放安华的,正是在野党赢得中央政权。”

(三)争当老大

碧莉洁续说,希盟面对的第三大挑战是,各党为保全自身,与其他盟党展开权斗。

她表示,其中一个例子是,希盟在砂州州选议席谈判中,一些成员党抢先宣布候选人,没有闭门谈判与寻求共识,反而公开叫嚣与挑衅。

“有别于民联,三党不是为希盟贡献各自的强项,而是专注在自身弱点。行动党被视为华裔色彩过浓,过于傲慢;公正党太过分裂且自私;诚信党则缺乏基层,又没有明确方向。”

她指出,伊党既去,三党即面对缺乏基层,尤其是无法与马来基层联系的问题。

她说,若希盟各党团结一致,远比各自为政更强大,但上述短处,盖过希盟各党的强项。

“在野党耗费时间在权斗。就公正党与行动党而言,他们试图夺取希盟的主导权,而诚信党则欲展现其重要性,不愿人们认为它被希盟其他党,特别是行动党所控制。”

她一针见血点出,如今宗教与族群紧张升温,却未有一个多元族群平台,得以凝聚人们,而这对政局带来了负面冲击。

(四)与民脱节

碧莉洁认为,希盟最大问题乃与民脱节,创立迄今始终定位不明,难以取信选民。

“它是否只是一个政治权力工具——一个没有伊党,没有伊刑法,却始终同一模式的工具?或它是其他的东西?它是否是一个多元族群的替代阵线?”

“看起来,选民会认为,希盟是由想要继续留任槟州与雪州政府的人所组成。这难道就是希盟的共同点?它不能只为赢得选举,就要选民的支持。”

她直言不讳点出,希盟如今只是在“吃老本”,一方面仰赖人们对巫统政府的不满,另一方面也期望人们过去对在野党的支持,能够转移到希盟身上。

不过,对于这些设想,她深深不以为然。

“这些假设,皆有漏洞。希盟低估冷感蔓延,低估在野党对一些选民而言,需提供希望的重要性。希盟低估选举划分的影响……”

“它也低估巫伊关系的力量,同时高估两党果真合作后,会让选民摒弃之。”

她批评,希盟并未努力赢取大众信任,而是自我耽溺在优越感,以为选民会自投怀抱。

“在许多方面,这种优越感与国阵相似,让人难以区分希盟与国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