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20世纪的爱国主义和爱国战争

为了独立和解放的民族运动到了20世纪后,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己经进入了一个更加蓬勃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从过去自发无组织的斗争发展到更加自觉的组织严 密的有明确政治目的的斗争。无产阶级在1930年以组建无产阶级政党马来亚共产党登上了我门祖国的政治舞台。此后,民族主义者,宗教界人士和社会主义者掀 起了爱国运动,为了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在反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共同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尽管英帝国主义推行分而治之的政策,制造民族分裂和矛盾,然而我国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各行业的各族劳动人民开展的斗争,打击和削弱了共同的敌人英帝国主 义。这个共同敌人的压迫和剥削,关系到在一个紧密无间共同阵线的各族劳动人民的命运。因此,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反对外国的侵略和占领的爱国斗争不仅是 某个民族人民的事业,而是各民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只有动员各民族人民的爱国力量才能取得胜利。

1930年4月30日马来亚共产党的诞生,在我们祖国爱国斗争的历史中是一个重要的转折 点。马来亚共产党把国际主义同爱国主义相结合,共产党人既是国际主义者,同时也是爱国主义者。马来亚共产党把先进的革命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马来人在 长期反抗侵略和压迫斗争的历史中所形成的光荣传统相结合, 以及同其他民族人民反抗侵略和压迫的光荣传统相结合。马来亚共产党为了祖国和各民族人民的解放,把各民族人民的爱国力量动员到一个全面的战场,以反抗帝国 主义和反动派的侵略和压迫。以马来亚共产党为代表的各民族人民的爱国主义坚决反对侵略,坚决捍卫祖国的独立和尊严,坚决主张在平等的原则上各民族的团结, 坚决主张工农联盟作为民族团结的保证,以及主张世界上所有被侵略受压迫的民族和人民团结起来。各民族人民在20世纪震撼祖国大地的两场民族解放战争中,经 受了考验和最集中地形成了上述爱国主义。

上述两场战争:一是发生在1941年12月到1945年8月的3年又8个月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 二是1948年6月到1957年8月的抗英民族解放战争。这两场爱国战争,得到各民族人民包括马来人最广泛的支持。马来亚人民抗日军和马来亚民族解放军 (现为马来亚人民军)是由各民族包括马来族指战员组成的,由此可见,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正义斗争和爱国战争,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马来人反抗外国侵略和占领 尤其是16世纪以来反抗葡萄牙, 荷兰和英国殖民者对马来亚侵略和占领的斗争之继续。自从马六甲沦陷后,马来爱国者为了达到驱逐外国侵略者,捍卫祖国的独立和主权,以及民族尊严的目的,进 行了几百年的斗争,只有到了20世纪中期经过反抗英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斗争特别是抗英民族解放战争的斗争,1957年取得了独立, 这个目的才在一定的范围内得以实现,祖国的独立决不是英帝国主义的恩赐,或者像巫统宣传的那样是他们斗争的成果,而是我国所有爱国和人民民主的力量起来反 抗英帝国主义,特别是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浴血奋战共同斗争的成果。 为了捍卫祖国、民族和宗教, 马来社会各阶层人民进行了各种形式的斗争以驱逐殖民者。20世纪初以来,受过宗教薰陶的人们,特别是在中东受教育或者受中东和印尼影响的爱国宗教学者,在 鼓起反抗殖民者的精神和提高马来人的觉悟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大都出身于丹绒马林的苏丹依德里斯师范学院(Maktab Perguruan Sultan Idris)的教师、马来知识分子、记者和文艺界人士等,也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发展民族运动,建立各种组织。例如在1937年成立了以独立为口号的马来亚 马来青年联盟(KMM)。然而太平洋战争开始时,“马青联”被英国列为非法组织。在日本法西斯占领初期,“马青联”领导人依布拉欣•耶谷(Ibrahim Yaacob)等人恢复了“马青联”的活动。

“马青联”领导人同日本合作,以便驱逐英殖民者,但暗中同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马来亚人民抗日军来往。他们利用同日本的公开关系,目的在于建立一支名为 PETA(保卫祖国)的武装部队,依布拉欣•耶谷任中校指挥官并且亲自领导这支部队,最后的目的是要争取祖国的独立。(*1 )

(*1) 根据布哈奴丁医生所说,在日本占领时期,左翼马来民族成员采取“穆沙在法老皇宫” (Musa dalam istana Firaun )的措施,有的人住在里 面,住在外面的人则参加在森林的活动成为反法西斯…..。而马来民族运 动则进行地下的秘密活动以巩固其根基,从外到里共同战斗,同其他民族的运动以及联军一起摧毁日本法西斯。(见卡马鲁丁•贾阿法著作:《布 哈努丁医生 ―― 马来人的政治与伊斯兰》,第42页, 吉隆坡,1980年)

随着形势的迅速发展,各民族人民的觉悟提高得非常快。英帝国主义败在日本之手于前,1945年日本又被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各民族人民的爱国和革命力量所打 败。但是,随后英帝国主义又重新占领了马来亚。为了争取祖国和人民的独立,为了把抗英斗争继续下去,在民族主义者、宗教界人士、社会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人 士中的马来爱国者和革命者,尤其是活跃于马来青年联盟和卫国青年团(PETA)的成员,一致同意在1945年10月成立马来亚马来民族党(PKMM)以及 觉醒青年团(API)、觉醒妇女会(AWAS)和农民阵线(BT)等领导下的各组织成员,进而成立了人民力量中心(PUTERA),该中心合并了60多个 马来爱国团体。1947年2月人民力量中心同泛马联合行动委员会(AMCJA)合并,马来亚马来民族党的最高领导人布哈努丁医生是联合主席之一。人民力量 中心同泛马联合行动委员会是一个为祖国独立而斗争的历史上最广泛的各民族人民抗英爱国统一战线。

因为在马来地域中马来亚历史的特殊性,当时有些马来爱国者以1945年8月在印尼独立前夕苏加诺倡议的大印度尼西亚概念来看待马来亚的独立问题。在马来 亚,依布拉欣·雅谷、布哈奴丁医生等人已经计划宣布马来亚和印尼同时独立,但这个计划失败了。日本法西斯投降前夕,英国已经准备就绪要重新占领马来亚,领 导卫国青年团的依布拉欣·雅谷曾联络马来亚人民抗日军(TAJRM),然后他自己却回去印尼。因此马来亚社会在很长的时间里独自发展,各种民族运动包括马 来亚马来民族党也是根据地方的特殊性发展,其目的是在统一的马来亚(包括新加坡)的慨念下,驱逐英帝国主义和实现一个独立的国家。当英帝国主义泡制把国家 的独立和主权、人民民主权利以及皇室地位等问题完全排除在外的马来亚联邦(Malayan Union)计划时,各个爱国和革命的政党团体包括马来亚马来民族党立即发动各民族人民群众挫败了这个计划。当英帝国主义又推行把新加坡从半岛分离出去并 且完全不涉及独立问题的“联合邦计划”时,人民力量中心同泛马联合行动委员会统一阵线的各个成员和团体,毅然率领人民运动反对这个计划。他们提出以“人民 宪 章”代替英国的“联邦宪法”的要求。1947年底在新德里召开的亚洲会议中,马来亚的代表布哈努丁医生提出了拥有12颗星星的红白旗以象徴统一12个州 (包括新加坡)的马来亚旗帜,这是第一个马来亚标志。

为了对抗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浪潮和转移人民斗争的大方向,英帝国主义指使其代理人拿督翁(Datuk Onn) 在1946年5月成立以马来人万岁为口号的巫统(UMNO),玩弄马来人的思想感情,反对独立的口号。巫统的产生同爱国主义或独立运动没有丝毫的关系,它 甚至嘲弄独立这个口号,以及竭力把马来人为独立而斗争的大方向转移到迎合英帝国主义利益上去。这一事实,连巫统自己的一些历史学者都不得不承认说,“独自 成立政府和独立的运动 —– 在拿督翁领导时期还未进行!”(*2)

(*2) 见《马来民族斗争史》一书,页338;编写者:Ibrahim Mahmood. ;吉隆坡安打拉出版社,1981年出版。

1948 年初,形势急剧变化。独立斗争迅猛发展,日益陷入困境的英帝国主义疯狂地磨刀霍霍以暴力镇压爱国运动。马共(PKM),马民(国)(PKMM)和其他爱国 组织谨慎地评估了形势的变化。因此,1948年6月当英帝国主义宣布紧急法令,禁止所有的政党、爱国和民主团体活动,进行大逮捕的时候,马来亚共产党立即 号召全国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再一次拿起武器进行抗英斗争。马来亚马来民族党(PKMM)、觉醒青年团(API)、卫国青年团(PETA)、觉 醒妇女会(AWAS)以及马来亚农民阵线(BTM)等组织成员热烈地响应号召,拿起武器投身到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行列特别是第10支队;另外一部分人则继 续,进行地下斗争,被抓的人则在敌人的监狱中顽强地坚持斗争。

只有在抗英组织被完全封禁后,巫统才能利用英帝国主义提供的机会兜售自已是什么“马来人的救星”。但是,不管是英帝国主义的血腥镇压,还是巫统的欺骗都丝毫无损于人民的反抗精神。在森林、城市、乡村,独立运动继续蓬勃发展。

50年代初期以来,尽管实施了紧急法令,爱国者和民主人士仍然建立了爱国的政党和团体为独立展开斗争。1951年泛马回教党诞生,1955年马来亚劳工党 和马来亚人民党相继成立,等等。通过文艺展开独立斗争,部分前马民成员和爱国文学家于1950在新加坡以“文艺为社会”的口号成立了“50年代作家协会” 或称“50年代作家行列” (Angkatan Sastrawan 50,ASAS 50),其他的语言和文化团体利用新闻媒介宣扬独立精神,举行语言和文学代表大会等。所有这些都为独立作出了各自的光荣贡献。

战争异常猛烈和残酷。尽管英帝国主义动员了四十万多军警人员,但他们还是不能扑灭人民武装斗争。从1948年到1954年1月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成功地毙伤 英兵及其雇佣军2万6千多人。这是人民武装力量挫败敌人的锐气和动摇其殖民统治取得的辉煌成果。独立运动风起云涌,在民族解放战争的打击下,英帝国主义在 军事、经济和政治上陷入困境,被迫在1955年举行第一次全国大选和年底的华玲谈判。同时,在巫统内部也发生了激烈的纷争,拿督翁(Datuk Onn) 被迫引退,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 )取而代之。 独立运动也渗入巫统内部,特别是它的青年分部在1951年迫使巫统最高领导层把马来人万岁的口号改为独立的口号。尽管巫统披上独立的外衣,但他们尤其是在 英国对人民展开的殖民战争中仍然和英帝国主义相勾结反对独立运动,并且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一旦其帝国主义主子退居幕后时它就夺取人民斗争的胜利果实。

现在我们的国家独立已超过四分之一世纪。1957年后情况更加错综复杂。当时敌强我弱,以巫统为核心的国内反动派在帝国主义的支撑下已经抢夺了独立的成 果。因而我国继续在新殖民主义形式下被帝国主义所统治,国内的阶级关系也随着改变。权力掌握在同帝国主义相勾结的反动派手中。我国的独立是不完全的,人民 没有享受到作为国家主人的幸福和自豪感。过去反对独立运动的反动派现在披上“爱国者”和“独立斗士”的外衣,对巫统来说所谓的“爱国主义”不外是同帝国主 义相勾结出卖民族和国家的利益、压迫人民、进行民族分裂叛徒的“爱国主义”。他们尽力颠倒历史(*3),把真正的爱国者,不论是共产党,或者不是共产党, 都称为“暴徒”、“民族叛徒”、“外国势力的代理人”、“颠覆分子”、“反民族”,等等。从东姑阿都垃赫曼政权到今天的马哈迪尔政权,他们都疯狂地推行反 共反人民反民主的政策。新加坡的李光耀独裁政权也是如此。独立以来吉隆坡反动派当权者继续进行反革命的国内战争,为了扑灭所有的爱国和革命的力量特别是马 来亚共产党的力量和武装力量,实施专制法令如内安法令等,剥夺人民民主权利,压迫各政党、爱国民主团体等。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完全独立和解放,马来亚共产党 和马来亚人民军直到今天仍然继续高举武装斗争的红旗,发展国内革命战争或人民解放战争。此外,各政党、爱国和民主团体等继续进行反抗帝国主义和反对派,保 障人民民主权利,要求社会公平和捍卫祖国的各种形式的斗争。

(*3) 一小撮反动作家出版了不少目的在于颠倒历史、混淆黑白的著作。例如,由Ibrahim Mahmood 主编,1981年在巫统当权者的授意下出版的《马来民族斗争史》,厚达1000多页。该书任意颠倒马来亚社会发展和爱国主义的历史,妄图把巫统描绘成是马 来民族唯一的“捍卫者”,并偷天换日把马来民族斗争史同所谓的巫统斗争史等同起来。

1981年5月24日马来亚马来革命民族主义党(PKMRM)成立了。该党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马来亚马来民族党(PKMM)的继承者。马来亚马来革命民族主 义党努力动员各个阶层包括共产党人、社会主义者、民主主义者和宗教界人士的马来爱国力量团结在一个最广泛的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继续完成祖国和民族的完全 独立和解放的理想。同其他爱国的政党和团体一样,在发扬爱国主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斗争精神以及在各族人民的爱国力量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团结方面,马来亚马来 革命民族主义党(PKMRM)起了积极的作用。

在反抗外国侵略和反动派压迫的斗争历史中原住民民族兄弟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过去的抗英爱国战争中,特别是在巴哈曼战争中,原住 民兄弟随同马来人一起参加巴哈曼部队向英帝国主义开战。在抗日和抗英战争中,原住民兄弟不仅积极支持人民武装部队,也一同拿起武器抗击帝国主义。独立之后 他们继续发扬爱国传统,参加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马来亚人民军开展的国内革命战争。独立之前到今天,他们进行了多次保卫自已祖代相传家园的斗争,反对帝国主 义和反对派的迫迁。为了返回自已的家园,他们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从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历史时期到今天,各民族英雄儿女为了祖国和人民的独力和解放,献出了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杰出的共产党人爱国者:华族的有黄诚,林江石, 李良,杨果等。马来族的有穆哈末• 阿敏、末• 因德拉、阿浪•卡森、达哈老师、马纳、蕾吉玛、麦雯等。印度族的有甘纳巴迪、维拉斯南、克里斯南摩堤等。原住民民族的有阿叻、阿隆、阿雅等。他们为了崇高 的理想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祖国的解放之路。为了捍卫祖国、民族和宗教而献出自已毕生精力,伟大的非共产党人志士布哈努丁医生 不久前去世了。他是在狱中被反动派折磨得恶病缠身而出狱后与世长辞的。众多各族的民族主义者、宗教界人士和社会主义者,如已故的布斯达曼、哈斯努•哈迪、 阿布•巴噶宗教教师、哈迪扎•斯迪、隆教长、哈芝•依卜拉欣、阿都沙末•古尔等,为了祖国和人民的独立和解放,在斗争中建立了卓越的功勋。他们的功勋永垂 不朽!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们正继承烈士们的遗志,为他们尚未实现的伟大理想继续奋斗!

相关文章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马来亚历史:20世纪的爱国主义和爱国斗争.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1/13 14:3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