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多元民族社会的产生

我国的多元民族社会是由三大主要民族即马来族、华族、印度族和少数民族组成,少数民族包括原住民、泰、阿拉伯、葡萄牙、巴基斯坦、锡兰等。1980年全国 人口有1千4百24万9千人(包括新加坡2百40万)。马来族占6百72万,华族5百96万,印度族1百43万,少数民族约有13万8千人。每个民族都有 各自的历史与风俗习惯和独有的特徵。他们共同遭受殖民者、帝国了主义和反动派的压迫。多元民族社会约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历史时期而后形成的。但是,各民族之 间特别是马来族、华族和印度族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是短期内建立起来的,实际上追溯过去约有2000年的历史.由外来移民、航海家、探险家和传教士组成的印 度人,早在公元一世纪就来到马来亚,特别是公元四世纪在政治、文化、风俗习惯、宗教等方面都影响着马来社会。和马来人通婚的人则定居下来,经过长时间和马 来人融合以致于难于区别彼此。马六甲王朝后,更多信仰依斯兰教的印度人定居在马来地域。他们同马来人结婚融合,甚至马六甲王朝有些高官显要也出身于印度人 的后代,有的马来文学大师也是印度人的后裔。

来来往往于马来地域小部分阿拉伯人公元世纪初就定居在这里,马六甲时期人数就更多了。此外,葡萄牙占领马六甲后形成了葡萄牙裔小群体社会,成为我国少数民族群体之一。

中国人有的在公元前就来到这里,三世纪后人数增加更快,当时中国各个朝代都有使者和商人前来马来地域。室里佛逝王国时期,本地区同中国的交往日益发展。在 马六甲王国时代,关系尤其密切。马六甲苏丹曾访问中国,而且和中国公主结婚;著名的中国航海家明朝特使郑和多次前来马六甲。为了帮助建设马六甲回教 堂,1411年马六甲苏丹带回来多位中国依斯兰工匠;中国人也定居在马六甲以至后来形成了峇峇和娘惹社会。

正如以上所述,中国人和印度人大规模前来马来亚是英国推行其殖民政策的结果。因为19和20世纪树胶、锡矿等行业需要大量的廉价劳工,这些劳工定居在这里 而形成像今天这样的多元民族社会。在马来亚,1921年马来族人口有162万7千108人,华族117万3千354人,印度族47万1千628人 (这些数字不包括新加坡),1957年,马来族468万5千838人,华族312万2千352人,印度族93万2千629人。1980年,半岛人口共有1 千184万9千000人,马来族有638万4千人占53.9%,华族413万6千人占34.9%,印度族123万9千人占10.5%,少数民族人口9万人 占0.7%,新加坡人口240万人,华族有182万4千人占76%,马来族33万6千人占14%,印度族19万2千人占8%,其他民族4万8千人占2%。

在马来亚,华印族劳动人民同马来族劳动人民一起在建设社会和创造祖国财富中己经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矿场、园坵、商场、稻田、码头、公路、铁道等等,都 是各民族劳动人民双手建设起来的。马来亚是世界上主要的胶锡出产国而闻名,这是我国劳动人民用汗水换来的成果。他们用双手创造了这一切,但是在帝国主义及 其豢养的买办资本家和地主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下,各族劳动人民却生活在十分贫困之中。可见,各族劳动人民有着相同的命运,面对共同的敌人。

相关文章

登入为: admin
探索与研究/马来亚历史:多民族社会的形成.txt · 上一次变更: 2011/01/13 13:4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