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困难助长美国暴力犯罪

•张旸•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郊区当地时间10月24日发生枪击案,导致5人中枪,3人死亡。无独有偶,21日,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郊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美国人每过几天就可以从媒体得知哪里又发生枪击案的新闻,频率之高让人咋舌。美国司法部近日公布《全国犯罪受害调查报告》显示,去年美国暴力犯罪事件增加 约18%,是近20年来的首次增加。2011年有580万12岁及以上美国人成为暴力犯罪受害者,这意味着每万人里就有225人受到暴力犯罪侵害,比 2010年的每万人有193名受害者有所上升,也终止了从1993年开始的全美暴力犯罪连续下降趋势。

报告指出,人身攻击事件增多是暴力犯罪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从2010年的400万件上升至2011年的500万件,增幅超过20%。

纽约约翰•杰伊刑事司法学院教授尤金•奥唐奈表示,犯罪率上升预示着已经维持了几十年的犯罪稳定现象可能触底反弹,目前停滞不前的经济状况可能会促使更多的美国人犯罪。

现任美国警察基金会主席、曾任警察局长的比尔曼认为,执法机构应该对在校园里发生的人身侵害行为多加关注。根据他多年的执法经验,校园年轻人间发生的争执 很容易在校外升级成肢体暴力行为,而不少枪击案的实施者就是青年人甚至大学生,这和美国经济形势堪忧、年轻人失业率多年居高不下的现状有关;另一方面,电 影、电视和互联网上的“暴力美学”盛行,导致美国部分青年从小崇尚暴力,继而成为潜在的暴力行为模仿者。

专家指出,每当美国出现经济困难、社会矛盾加剧时,暴力犯罪等违法行为发生率就会升高。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经济数年不振,失业率居高不下,中产阶级的 生活远不如从前,社会财富两极分化现象比较明显,去年9月发生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席卷全美国,就与上述因素有关。虽然这场运动渐渐平息,但是社会矛盾并 没有解决,相反还有激化之势。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04期,摘自2012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登入为: admin
2012年妙文共享(4)/经济困难助长美国暴力犯罪.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28 07:55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