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文化产业中的价值观传播

21老友

不忘血泪历史,憧憬美好明天

美国文化产业中的价值观传播

•周凯•

文化产业化使传播更为隐蔽和高效

正如詹姆斯•彼得拉斯在《20世纪末的文化帝国主义》开篇中所言:“美国的文化产业有两大目标:一个是经济的,一个是政治的。经济上是要为其文化商品攫取 市场,政治上则是要通过改造大众意识来建立霸权。”可见,文化产业化的目的之一是使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传播取得一种更为隐蔽、快捷和高效的新形式。美国 原是一个文化资源相对贫瘠的国家,但随着科技的突飞猛进,对全球性传播媒体的相对高度垄断,已突破了文化产业所固有的地域限制,形成了全球一体化的文化市 场,与制造业一起并称为美国财富增长的双轮引擎。随着贸易、技术和金融的跨国界流动,美国推行“世界美国化”,形成“文化帝国主义”,更加注重资本主义文 化核心价值观的渗透。

从克林顿政府开始,美国有意识地利用世界贸易组织来输出其文化产品。美国文化产业对外扩张、渗透的主要战略,是对外贸易全球化、资本主体全球化和商业运行 跨国化。美国是全球文化产业贸易中最大的赢家。据统计,美国人口只占世界人口总数的5%,但目前全世界60%以上的广播节目的生产与制作由美国控制;美国 的电影生产总量只占世界的6%—7%,却占据世界电影总放映时间的50%以上。美国成为全球大众传媒的总策划,为美国主流价值观的全球化传播提供了坚实的 基础。

好莱坞电影将美国的创新精神、个体奋斗等价值观充分地展现在全球观众面前,并伴随着电影的传播进行了新一轮强势的文化渗透。比如在好莱坞类型电影所营造的 “美国神话”中,蕴涵的价值观念隐藏于故事情节和人物对白之中,融化在爱情故事、科幻神话、婚姻冲突等人类共有的普遍情感镜像里。因此,“好莱坞精神”就 是以娱乐开道、以文化占领精神市场,本质上看,好莱坞是“美国精神”的商品生产基地。

将价值观融合到文化产品中

在具体的价值传播策略和思路上,具有两百多年移民历史的美国,本身就是一个世界文化的“大熔炉”,它吸纳并整合各国文化的精华,重新锻造后再将之出口到世 界各地,因此各国的人们在美国文化中总能找到一些似曾相识的共鸣点,比如:《功夫熊猫》、《角斗士》、《花木兰》这些作品都取材他国传统文化,经过美国式 的加工改造,变身为好莱坞影视作品而畅销全球,充分凸显了美国文化产业对于多元文化的强大消化能力。再如数量庞大的美国电视剧,也充斥着美国价值理念,如 《越狱》、《绯闻女孩》、《绝望的主妇》等,建立了一个“美妙而虚幻的美国世界”。

不仅是影视作品,服饰等产业中也渗透了文化价值观。例如,牛仔文化随着美国西部电影中粗犷的牛仔形象一起深入民心,成为美国开拓文化的特定代表,已融入世 界各地的服饰文化中,成为一种国际文化现象。而牛仔裤及牛仔服饰,就成了美国牛仔文化的一个鲜明符号,被视为非正式、无阶层、无性别且对城乡、男女、老少 居民都适用的服装,穿牛仔裤成了一种自由、随性、放松的标志。再来审视美国的快餐文化,麦当劳、肯德基等连锁餐厅已遍布世界各地,这种快餐文化的影响力, 并不亚于好莱坞电影对世界各地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的影响。在全球化时代,商业与文化的联姻造就的美式消费文化在全球的扩张,已成为不可逆 转的趋势。虽然驱动美国餐饮业发展的是商业利益,但美国餐饮业如麦当劳成功的秘诀之一,便是充分利用了全球文化传播效应。麦当劳构建了一个“比美国还要美 国”的超现实消费空间,麦当劳的顾客在大嚼汉堡的同时,也进行着美国文化体验。对西方以外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在享用麦当劳快餐的同时,也获得了对西方现代 性和后现代性的消费体验,在他们把本土饮食、传统和麦当劳带来的新式味道和消费实践结合起来以后,就获得了一种全新的、杂糅式的文化认同,从这个意义上 说,麦当劳已超越了商业和消费的范畴,成为全球文化传播中的一个范例。

在文化产业的市场化运行轨道中,美国巧妙地将其所倡导的文化价值观融合到文化产品之中,同时充分利用当代科技的优势以及商业资本运作的成熟性,通过影视作 品、新闻资讯、音乐、书籍等不同文化镜像,讨巧地为自己贴上了“自由、民主、平等”这些价值标签,在全世界范围内塑造了一个“美妙美国”的虚构幻象。不仅 如此,美国政府在战争阶段仍不失时机地利用其在国际传播体系中的霸主地位,建构公众认知的美誉度。战争的理由正当与否、战争正义与否都以美国强势的对外传 播声音为标准,把自己塑造成正义而强悍的“世界警察”,向全世界编造伟大的美国“英雄梦”。

为此,美国文化学者托马斯•英奇曾不无得意地说:“美国大众文化传遍了全世界,它默默地起到了我国一位无声大使的作用。我们应该知道美国的大众文化是怎样向全世界宣传美国的。”

文化产业因其规模化、技术化的生产与复制,广泛传达了一种单一的群体认同,美国对他国特别是对第三世界国家大量倾销其文化产品,作为重要的渗透手段,这种 强大的文化攻势是否会引起全球性的“道德恐慌”,是否会威胁接收国家固有的社会核心价值体系?这已成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出于国家文化 安全战略的考虑,美国“文化帝国主义”的渗透手段和内容,也是值得广大研究者深入探讨的重大课题。

(《环球视野》摘自2012年10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链接:美军借“银幕战争”打遍全球

在真实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美国大兵常被“恐怖分子”的路边炸弹搞得灰头土脸。但在好莱坞设计的“战场”上,美军可谓风光无限。在《变形金刚》又经历 《洛杉矶之战》之后,银幕上的美国大兵再次回归现实战场,重新演绎与“恐怖大亨”之间的生死较量。而且《变形金刚》将美军装备的优良性能展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其潜在消费国无疑具有很大诱惑,同时在中俄等潜在竞争国的观众心目中,打下了美军武器先进无敌的烙印……

银幕上炫耀军力威慑他国

美军打响反恐战争后,曾同时开辟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战场。在好莱坞大片中,美军同样也有一虚一实两个战场。

2002年上映的《黑鹰坠落》就是以1993年美军“三角洲”特种部队和游骑兵部队在索马里的实战经历为依据拍摄的。2009年捧得奥斯卡大奖的《拆弹部队》同样是以伊拉克战场为背景,生动展示了美军拆弹小组面临的“高危任务”。

《变形金刚》系列电影是继《黑鹰坠落》、《珍珠港》之后获得美国军方全力支持的又一部大片。为拍此片,美国国防部特意向摄制组提供了位于新墨西哥州的“白 沙”导弹试验场,以便拍摄最终的大决战场面。在武器方面,美国军方提供了包括F-22战机、A-10战机、F-16战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UH60 “黑鹰”直升机、“悍马”军车、MIA2坦克、“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等在内的诸多精良装备。

F-22战机在《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中是红蜘蛛的变身,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现役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它所具备的“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隐身、可维护性”(即所谓的S4概念),已被作为第四代战斗机事实上的划代标准。

F-22是美国炫耀军力的重要资本,自服役以来不断地在全球各大航展中抛头露面,或静态展示、或进行眩目的飞行表演。同时美军也不断向世界宣传其和三代战机模拟对战144:0的不败神话,在朝核危机中,美军派遣了多架F-22进驻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对朝鲜进行威慑。

影片中装备战术尽显真实

鉴于美军“主演”的战争片十分贴近实战,外界完全可以通过看电影来了解这部世界上最强大的“战争机器”。

《黑鹰坠落》真实地再现了美军空地配合抓捕恐怖分子头目的作战战术。无论“黑鹰”部队与地面“悍马”车队之间的配合,还是遭到围攻的美军士兵呼叫AH-6“小鸟”轻型武装直升机提供火力支援,都是美军空地联合作战理念的直接体现。

在《变形金刚》这类科幻大片中,美军的表现同样十分专业。面对难啃的地面目标,美军特种部队士兵立即呼叫空中支援,随后使用激光指示器引导AC-130炮艇机。A-10攻击机等空中平台对其实施轰炸,这与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术如出一辙。

除了战术贴近真实,好莱坞大片中美军使用的道具很多也都是真刀真枪,外界甚至能从中观察到美军新式武器装备的发展方向。

比如,2005年上映的《绝密飞行》就传达了这样一个理念:未来美军航母上将以无人战斗机为主力。随后,美国海军果真将X-47B舰载无人机送上了天,而人们发现,X-47B与电影中的无人战斗机“艾迪”确有几分相像。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如今X-47B项目发展顺利,这与《绝密飞行》中的场景完全一致。可见,好莱坞大片也是管窥美军战术和装备的一个“非正规窗口”。

在全球美化形象宣传攻势

如果说美军在海外作战是事实性的军事行动,那么在全球推广好莱坞大片则是美军乃至美国政府有计划发动的一场宣传攻势。

美军在全球的形象劣迹斑斑。据悉,美军兵败摩加迪沙时,阵亡的士兵被市民拖出来鞭尸的情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正是由于美军的蛮横和滥杀无辜才使得越来越 多的当地人加入到反美武装当中;在其口碑“比较好”的盟国中,也不时地传出驻地美军强暴少女、国民愤然走上街头示威,要求惩办凶手和美军撤离的新闻……

然而,在好莱坞影片中,美军士兵大都以正面形象出现,不仅作战英勇而且十分注重保护平民,最重要的是,“美军永远站在保卫世界的最前线”。显然是企图利用这种全球风行的大片挽回美军糟糕的形象。换言之,好莱坞大片在赚来大把美元的同时,也在暗中为四处征战的美军“正名”。

此外,在一些科幻题材的影片中,美军虽然起初遭受损失,但最后总能反败为胜,这显然是向外界展示其强大的战争潜力,警告对手不要轻举妄动。

总之,美军题材的好莱坞大片绝不仅仅是为让人看个过瘾,更是宣传战的得力工具。鉴于好莱坞电影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美军自然不会放弃搭顺风车的便宜,“银幕战争”还会继续打下去,甚至可能“越打越激烈”。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04期,综合《世界新闻报》、《当代军事》)

登入为: admin
2012年妙文共享(4)/美国文化产业中的价值观传播.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12/27 14:49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