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难理解中企赢得印尼高铁

《新加坡文献馆》01/10/15

作者/来源:樊诗芸 澎湃 http://news.ifeng.com

日媒:中企打破常规条件赢得印尼高铁竞标,按常识难以理解

据日经中文网9月30日报道称,就中国和日本争夺订单的印度尼西亚爪哇岛高速铁路项目,印尼政府于29日向日本政府表示了将采用中国方案的方针。中国方面被认为向印尼提出了打破常规的条件。

无财政负担、无债务担保

报道称,访日的印度尼西亚国家发展规划部部长索菲安·贾里尔(Sofyan Djalil)29日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举行会谈,称“中国提出了可在不加重印度尼西亚政府财政负担和无需债务担保的情况下推进项目的新提案”,表示不采纳日本方案。

菅义伟显示了不满,称“采纳中国方案的过程难以理解,极为遗憾”。在同日的记者发布会上,菅义伟批评印尼方面称,“按照常识难以理解”。

中国尚未证实已赢得高铁合同。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在高铁建设和运营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合作模式、融资条件、技术转让和工期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与印尼方开展积极和富有成果的合作。

印尼国营企业部长苏玛尔诺(Rini Soemarno)29日未确认中国已获得高铁项目,或任何铁路项目。但她表示,日本已向印尼政府寻求贷款担保,这让日本失去竞标资格。

印尼“希望不使用政府预算”

爪哇岛的高速铁路项目是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万隆的约140公里铁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3月访日之际,为推销日本新干线方式,宣布提供约1400亿日元贷款。

本月早些时候,印尼政府出人意料改变计划,取而代之在同一路线上采取更廉价、速度更慢的选择。因此,中日两国都重新递交了新的方案。

有分析认为,印尼突然转为采用中国方案,是因为该方案符合佐科一直要求的“希望不使用政府预算,作为企业项目加以推进”这一条件。但日本方面质疑了中国提案的可行性。

在29日的记者发布会上,菅义伟强调:“可在无需对方国政府的财政债务和债务担保的情况下推进项目的提案超出常识”。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日本的基建技术水平虽然受到高度评价,但曾因价格过高和援助条件不够丰厚而落标。日本有意今后也以亚洲为主强化推销,但由于许多国家的财政情况堪忧,加强攻势的中国有可能中途杀出,参与竞标。

报道指出,在贷款条件方面,预计日本还将面临来自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竞争。加之近来亚洲经济减速,基建出口的价格竞争或将加剧。如果美国提高利率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当地货币贬值,日本的基建出口将面临更大阻力。安倍政府有可能被迫修改基建出口战略。

法新社指出,印尼总统佐科自去年10月就职总统以来,就承诺要翻修该国老化的公路、铁路和港口,然而在推动议程上一直很挣扎。今年4月中国加入这场竞标前,日本似乎志在必得。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这次竞标成功的国家将成为该区域铁路项目的领头人。

---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