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末扎希取代主持重要会议 慕尤丁在巫统已大权旁落?


《当今大马》 2015年10月2日 下午1点24分

  

尽管慕尤丁失去副首相一职后,仍保住巫统署理主席的党职,但慕尤丁在党内似乎日渐大权旁落。

一封由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于昨日所发出的信函,更是加剧这个揣测。

根据该信函,巫统的大选行动与协调中心将于来临的星期日,在巫统总部开会。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会议原本应由慕尤丁主持,但根据此信,会议主持人已变成副首相兼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见图)。

不过,信函并没注明,这个更动是只限于这场会议,还是一场长远做法。

副主席怎取代署理?

消息人士告诉《当今大马》,虽然慕尤丁被踢出内阁,但他仍誓言效忠巫统,因此这项变动令人感到很吃惊。

“身为副主席的阿末扎希,怎能取代仍是署理主席的慕尤丁?”

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是于7月28日宣布内阁改组,撤走慕尤丁的副首相职,由阿末扎希取代。

慕尤丁在那之前再三挑起一马公司案,而纳吉在宣布新内阁名单时就强调,阁员不能唱反调。

改变最高理事会前会

消息人士说,纳吉(见图)最近所做的另一个变动,就是改变了巫统最高理事会议的会前会。

“通常在最高理事会议前,将会召开行政委员会议,而通常是由巫统署理主席所主持。”

但他说,如今巫统已没召开这场会前会,反而是召开“特别政治局会议”。

“它是由巫统主席所主持。”

主持会议非署理特权

消息人士解释,这一切改变显示,纳吉不再信任慕尤丁,进而架空慕尤丁的重要党务。

尽管如此,另一名消息人士说,主持上述两场会议,不是巫统署理主席的特权,反而可由党主席所认为的合适人选取代。

“慕尤丁的确仍是署理主席,但他被视为拒绝听从党主席。同时,有其他党领袖愿意服从党主席。”

据了解,慕尤丁有在最近的巫统最高理事会议挑起此事,但纳吉据称没回应此事。

Read more: 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314288#ixzz3nOeg3l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