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失去民心其来有自

(孙天美)916集会后,首相纳吉对集会的“和平”非但大大夸奖一番,还说集会中没有种族事件,也没有对种族性的诉求加以谴责,间接肯定集会反华人的精神。
对此现象,马华秘书黄家泉说,纳吉必须获得正确资讯,发表的言论必须符合事实的真相。显然,黄家泉认为是有人给了纳吉错误的讯息,才让纳吉说了与事实不相符的看法,但这种替纳吉解围的方式,实则却曝露两个讯息:第一,马华推卸责任;第二,马华在国阵中已完全失能。
总会长廖中莱曾对媒体说,他在9月2日和9日的内阁会议,和14日的国阵最高理事会强烈反对916集会的种族性立场。若事情如同黄家泉所言纳吉没有获得正确讯息,那就是要嘛廖中莱说谎,他从来没有在内阁会议或最高理事会中表达反对,要嘛就是廖中莱个人表达能力有问题,他说了纳吉还是不知道他要表达的重点为何。再来,916集会发生部份红衫人意图闯茨厂街,意图使集会涂上满满更厚重的种族主义色彩,一再自诩为华社发声的马华领导层,难道都没有向纳吉表达不满或抗议?若真是如此,纳吉做出不符合事实的言论,绝对是马华的责任无误。
再不然还有一个可能,廖中莱确实在916集会前后,都有向内阁、国阵和纳吉清楚表达马华反对916集会,和抗议茨厂街事件,可是纳吉却仍旧一意孤行发表与事实不符的言论。这说明甚么?这说明了马华在国阵里面已经失能。国阵成员党尤其是巫统,已决定把马华视而不见,把马华意见听而不闻,这或多或少与大部份的华人选票已倒向在野阵营相关,因此才认为马华所言已无法反映华社的全体事实。
回过头来看,马华遭到大部份华裔选民遗弃,马华自己有一定的责任。无可否认,马华不少党员确实帮许多华社民众处理和解决不少与民生相关的疑难杂症,可是在更大的国家议题上,马华高层在媒体上给大家的感觉却总是说多过做,而且说的比唱的好听。以此次916为例,马华高层们除了不停的在媒体上说反对916外,还做了甚么反对事?在过去网路尚未发达的时代,人民的意见并不容易让国家领导层听见,因此我们固然需要一个政党替我们说话,但在大家在弹指之间,就能到纳吉脸书留言要他下台的年代,人民还缺一个只是代为发声的政党吗?
许多马华领袖喜欢指责华人选民忘恩负义,有事找马华,选举投民联,但马华却没有闭门自省,事实上马华的领导风格和党政功能,早已跟时代脱节,忽视全国教育程度和常识越来越高的华裔选民所需的是体制上的改变多于耍嘴皮子而已。
由古至今,政党一时受到选民唾弃,固然是受到敌对政党煽动或其他突发因素,但接连受到选民冷落及盟党冷眼,那已是政党本质的问题,例如喜以心存侥幸推卸责任,久而久之,自然就不再与民心接轨。不再与民心接轨,恰好就是政党衰败的起源。
原载《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