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馬公司後續調查是焦點

《星洲日报》2015-07-30 09:46

首相納吉星期二宣佈內閣改組革除慕尤丁副首相職,為政壇拋下一顆震撼彈;除此之外,政府也在同一天宣佈,原任總檢察長阿都干尼以健康理由卸下職務,同時國會公共賬目委員會的主席與3名成員也突然在內閣改組中獲委副部長。

上述政府人事變動所牽涉的人,都與一馬發展公司(1MDB)的風波有關係,除了慕尤丁是因為發言評論一馬公司事件而丟官之外,其他人都是參與調查一馬公司事件。

慕尤丁被革職後的動向倍受關注,他星期三早上召開新聞發佈會作出回應時,並沒有作出重大宣佈,言談中依然以巫統大局為重,同時對是否與敦馬哈迪結盟一事有所保留。

從慕尤丁的反應來看,可以肯定他並非戰鬥型政治人物,否則他應該會在納吉採取行動前有所動作。在一馬公司事件上,慕尤丁不只是一次發表言論,每一次都只是在測試納吉的反應,結果最後一次誤判了形勢,最終斷送仕途。慕尤丁被革職後的反應再次印證他的躊躇不前,或許他正在等待時機,但是政治上一天已經嫌長,何況納吉已經完全掌握了時機和資源。慕尤丁並非當年的安華,論影響力和個人魅力,他有所不足,而且今天的在野黨勢力空間也難以給他足夠的舞台。

針對一馬公司事件,慕尤丁表示,為了人民的利益,他不後悔發言批評一馬公司事件的調查進展,並且深信調查將有結果。儘管如此,在一馬公司風波紛擾之際,眾人焦點都是希望能獲取真相,唯納吉改組內閣和撤換負責調查一馬公司的特工隊主要人物總檢察長,加上當事人自稱事先不知被撤換,更為事件增添疑問,一馬公司後續調查工作如何,特工隊是否繼續操作,都有待解答。

國會公賬會主席和成員受委官職也是一樣,有關一馬公司的聽證會或須喊停。如果要組織完整的委員會,須等到10月召開國會才能定奪,肯定影響調查進度,這都是人們所不願意看到的發展。

納吉的動作是政治成份居多,但這對他而言,顯然是為了建立一個更加穩定的治理團隊,並穩固自身的政權;至於成功能否,還胥視他能否快刀斬亂麻,迅速解決困擾著他的眾多麻煩事。

(星洲日報/星‧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