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誠·新組內閣後的政治變數

《星洲日报》2015-07-30 09:49

坊間盛傳多時的內閣改組,終於在星期二獲得證實,在這當中,包括副揆慕尤丁在內共有5人被撤、5人被調,再新招13人入閣、重設高等教育部,改組幅度可說是近年來最大的。儘管坊間早已對內閣重組有了心理準備,但首相納吉改組內閣的動作之快還是讓人出乎意料,且除了罷免慕尤丁,還起用阿末扎希為副揆,而這更像是一顆震撼彈,平地一聲雷,立刻震響朝野。

其實,慕尤丁被撤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因為其與納吉離心離德已非一朝一夕的事,但令人感到耐人尋味的是,其在內閣改組前為巫統蕉賴區會大會主持閉幕禮上突然向納吉開炮,措辭異常強烈。這舉動在普遍輿論的解讀中,即是令他此次丟官的主因,但身為副揆,也是扎根柔州巫統的領軍人物,且目前還是巫統當權、保守兩派重整歧見的關鍵時刻,其若非已有盤算,斷不會把話說到如此盡頭。

因此,比較令人有想像空間的是,慕尤丁或許當下已意識到即將被撤,所以這是他順著民意進行的一場反撲。若從這角度想下去,納吉選擇阿末扎希為副手,而非坊間盛傳的希山慕丁,就變得較容易解釋。當然,坊間笑稱阿末扎希聽話是其一,但背後較實質的原因是,其在上屆黨選以最高票當選副主席,極受保守派勢力推崇,而且其中央基本盤穩固,是納吉想穩住保守派的最關鍵人物。

至於希山慕丁,相對於62歲的阿末扎希,其資本就是年輕(53歲)。而且其是目前巫統內帶有擔任首相必備的傳統條件的聯邦部長,即曾在青體部、教育部、內政部和國防部歷練,也曾擔任巫統中央、州、地方和巫青領袖,亦是前首相敦胡先翁之子,擁有巫統極其推崇的政治血統和背景,前首相阿都拉在60歲時才出任副揆,而馬哈迪和納吉也以56歲之齡擔任閣揆,所以不急於一時。

顯然,對於副揆人選的考量,納吉所展現的除了坊間所指的“殺一儆百”,更多的是包括其對整合保守派的考量,所以他才選在目前巫統各區陸續召開大會的敏感時期進行攸關巫統領導方向的內閣改組。但在安排正副部長職方面,就真的是在殺雞儆猴,被撤的4人中,除了巴拉尼威和依溫依賓是因在個別的國大黨和沙民統黨內失勢而失官位外,其餘的都是在近期出現異心的閣員。

以上的鋪排當然是可理解的,因為現時正值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和TheEdge停刊風波鬧得最沸揚之際,要穩住巫統各區大會的口風,這種警示方法無疑是最嚴厲的,在納吉的改組考量中,只有通過這種方式穩住當權、保守派,才能堵住馬哈迪等一眾元老派的攻擊。只是,比較讓人無法苟同的是,調查1MDB弊案的公賬會成員也被召入內閣中,令1MDB的調查工作被迫暫停。

在這方面納吉顯然鋪排得有些過,因為1MDB的案情複雜,甚至連其本身也牽涉在內,帶有這麼敏感的關係鏈,就算其本意並非要通過征招調查員入閣來阻礙1MDB的調查,都已注定招致民眾強烈的反感,另外,同是調查員的總檢察長阿都干尼也在同一時間“被辭職”,兩件事肯定會被標上連帶關係,並進一步招致在野黨和社會輿論的猛烈譴責,甚至間接動搖巫統基層的黨意。

納吉通過殺一儆百的方式穩住巫統、堵住元老,是其對黨內部的權衡術,但其對公賬會成員的入閣安排卻突顯其全然忽略民意,因此我或可預見的是,納吉在這之後必將面對更多的麻煩和譴責。巫統元老派、在野黨已蠢蠢欲動,向失勢領袖、國陣議員招手結盟或共組過渡政府、納吉民意也因對1MDB弊案調查終止一事陷入空前低潮中,整個政壇正邁入一個充滿政治變數的多事之秋,巫統和朝野的各方權鬥將比新內閣產生前更為混亂。

(星洲日報/純粹誠見‧作者:惟誠‧私立大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