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化长老会日益坐大干政 哈尼巴坦言或逼走开明派

《当今大马》2015年6月25日 中午1点25分

保守派通过党选紧握伊党大权,迫使开明派不得不思考他们的未来方向,包括自立门户。开明派大将兼前伊党中委哈尼巴坦言,长老会势力日益左右党政策,乃驱使党员出走的推力之一。

他接受《当今大马》电访时说,长老会由宗教师组成,动辄否决进步观点,使得伊党无法迈步向前,难以海纳百川。

“我们从未想过,长老会会像今天一样如此强大。我们以为它是对新政策的‘过滤’机构,确保它们符合伊斯兰教规。”

“现在长老会侵入行政领域,伊党难以继续向前。”

非黑即白世界观

哈尼巴是雪邦国会议员,曾任伊党法律与人权局主任。他说,长老会的世界观非黑即白,泾渭分明,丝毫未有模糊地带。

“在政治,对于‘符合伊斯兰教规’(halal)或‘非法’(Haram),并非铁板一块,个中有诸多灰色地带,我们必须谨慎说,这是有违伊斯兰教规。”

伊党党选,宗教师派狂胜开明派,几乎席卷所有党高职。哈尼巴认为,新任领导层如今思想僵化,难以吸引专业穆斯林与非穆斯林。

“这就是为何基层积极要求开创新党。我们必须思考,有可能的话,必须实现这些理念。”

“我们并非不喜欢伊党……但我们必须面对它,我不认为我们现在可以整修伊党。”

符大马多元政治

开明派落选后,巡回全国各地演讲,并高调言明将会以“新平台”继续斗争。他们自称为“G18”,意即18名在伊党党选中落败的人。

G18一员卡立沙末更称,若伊党新领导层未能展现包容,开明派将创立能广纳多元的新政党

新创伊党,能否避免重蹈覆辙,免受长老会影响?前中委祖基菲里认为,这是可能的。

“我们必须解决我们在党内面对的所有这些问题。”

“我们必须向前进……复兴(前精神领袖)聂阿兹与(前党主席)法兹诺的思想。一个中庸包容的伊斯兰教,它有能力回应马来西亚多元人口的多元政治。”

权力回归党代表

巴里文打国会议员姆加希(见图)附和说,长老会必须把权力回归于党代表。

“长老会肩负巨大权力。身为一个民主政党,我们必须重视代表的权力,即伊党大会。”

宗教师理事会在最近的伊党大会上提呈议决,建议与行动党断交,并在未经辩论下,获得大会通过。

开明派表示,伊党大会是党内最高权力机构,断交案已是定案;保守派则认为,上述议案须由长老会拍板,才是最终决策。
根据伊党党章,伊党大会是党内最高权力机构。

迄今,G18并未明言成立新政党,不过愈来愈多迹象显示,他们迟早会离开伊党。

本周二,公正党、行动党与G18一同开斋;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也在狱中传话,证实在野党正在重组。种种事件显示,开明派出走,或只是时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