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看待董总风波?——生活营5.0课程之一

* 南军 *

一.董总是华教的堡垒

   1.我国华教百多年来,都在自力更生、抗死求生的情况下发展壮大;

 

   2.董总成立60多年来,是华文教育的中流砥柱,维护母语教育的核心领导;

 

   3.董总举办的统考文凭,受国际两百多所著名大学的承认;

 

   4.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水平,除中港台外,是世界各国最高水平的国家;

 

   5.董总是当局施行单元教育政策的主要反对者,成为当局的眼中钉。

 

二.关中及关中考统考

 

   1.彭亨每年有3000多名华小生毕业。华社强烈要求复办独中;董总协助吉隆坡中华独中向首相提交设立“吉隆坡中华独中分校”的申请。20111月遭到教育部的断然拒绝;

 

   22012年,董总及彭亨董联会在关丹举办大集会,通过 “全力支持复办关丹华文独中”及“吁请政府批准关丹独中的开办”。过後教育部长慕尤丁表明,受 “契约”及“条例”约束,无法批准。马华官员,撇开董总向首相面呈《独中新模式建议书》;

 

  32012年,教育部发出了批文,官员说,它是一所“私立新型中学”。之前,方天兴已在关丹成立了 “关丹中华中学私人有限公司”,掌控这所“私立新型中学”。

 

  4.关中批文说明:

课程:KBSM/KSSM(中学综合课程/中学标准课程等国中课程);

考试:a-PMR(初级评估考试)、b-SPM(大马教育文凭)、c-SPTM-(大马高级教育文凭)

媒介语:Bahasa Kebangsaan。

从批文中看出:关中只能是一所“私立国中”或“私立马来文中学”,绝不是华社期望的“华文独中”。

 

  1. 1975年独中统考开始,时任教育部长马哈迪要取消这项考试,说是破坏国民团结……董总领导人的坚持没有违法,这只是独中内部考试,限于独中生参加。

 

6.《1996年教育法令》笫69条规定考试禁令:“(1在未得到考试总监事先书面批准,任何人或机构都不可以举办……”,“(5任何人违反1)……将被视为罪行,罪名成立,罚款不超过一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一年或两者兼施。”显然,不属华文独中的关中学生不得参加独中统考;

 

   7.关中模式”是马华领袖之前炮制的“独中新模式”;

 

   8方天兴等不但不向当局要求修改批文, 反而急于要董总让关中生报考“统考”,争议由此引爆。指责董总“打压关中”等等……

 

.《20132025教育发展大蓝图》

 

   1.几年来,教育部已提出三个大蓝图,最近公布的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正加紧贯彻单元主义政策的“最终目标”;

2.大蓝图里,有许多不利母语教育的政策:

幼儿园必须采用国家课程纲要;

国民型小学4四年级,采用与国小相同的国语课程;

大蓝图将各族儿童汇集于以国语为主教学媒介语的教育体制下;

 

大蓝图从三个阶段推行单元主义教育政策。最後国小和国中成为所有家长的首选。

 

3.《教育大蓝图》的推行,足以华使华教再一次陷入存亡的危机。

 

   四.董总纷争风波

 

   12012年,董举办了5场群众集会,成千上万关心华教人士参加,声势浩大,影响深远;

 

   22013728日华团大会在吉隆坡召开,通过了三项决议:重申我国是一个多元民族、多元语文、多元文化的国家;坚决反对大蓝图中不利母语教育的政策与措施;坚决要求政府修正大蓝图;呼吁全国人民积极响应签名运动,并向联合国投诉;

 

   3.这项“百万签名”运动,受到热烈的响应,给当局带来不小的压力;

 

   4.在这之前,董总内部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推动了“百万签名”运动後,便出现了有预谋、有组织的接二连三的问题:

   a.201312月,常委会在傅振荃指使下有史以来首次流产;

   b.20146月秘书长炮制《董总对外发言人机制草案》;

   c.发言人机制被否决後,秘书长便以六州董联会的名义要召开 “特大”,罢免皱寿汉署理主席职务。这种违反常规的不合法要求,不被叶主席接受。雪隆一些华社领袖大骂叶新田“剥夺六州董联会的权利”、“没有民主”、放话要改变等等…….;

 

   5201411月董总在新山召开常委会,傅振荃要把罢免皱寿汉的“特大”列进议程不果,傅振荃等6位常委退席。

 

   6. 从此傅振荃、林国才、许海明等人不願履行职责,扺制会议,导致董总常委会、中委会多次流会,无法正常操作;

 

   72014年11月15日董总主席发出召开1207特大通知书,说明董总有需要对之前有关关中考统考的的决议进行检讨,以便为关中考统考开辟通道,但傅振荃等拉拢一些州属,造谣、破坏,导致 1207特大流会。

 

8.“1207特大流会後,傅振荃等纠结各种反叶皱势力,以各种名目,如“董总改革委员会”、“百人签署团”、“18中委”等,高喊“解散董总”、“重建董总”的口号;有的平面媒体,每天大幅度一面倒的反叶皱的报导,误导了许多不明真相人士,产生混乱和迷惑……

 

五.为什麽会带上法庭

 

   1.傅振荃等与外部各种势力相配合,於2014年11月27日以董总8名中央常委联署,要求解散董总中常委会并重选,傅振荃等竟然私下在32名中委中收集所谓“多数中委签名”,绕过主席以秘书长名义发出2015120日召开本身的特别中委会会议通知,准备解散常委会,建立“新董总”。董总领导层不得不采取紧急法律途径:申请庭令,及时禁止了特别中委会议的召开;

 

   2把董总内部事件带上法庭, 是华社不愿看到,但董总领导层,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得不作出的决定。可以断言,要是120日所谓18中委的会议开成,另立了新中央常委,导致董总注册被冻结和吊销,那将是华社特别是董总的“最大不幸”。

 

   335日,高庭听审,320日判决…….叶新田必须在21天内(4月9日)召开中委会。

 

六.风波升级

 

   1.叶新田于4月9日召开了董总中央委员会议,傅振荃一伙全部缺席。这次中委会除了增补中委和常委之外,还立即撤销秘书长和财政擅自发布的“禁止任何中委查看董总一切有关资料”的通告;也撤销孔婉莹私自调动各部行政主任的函件;

 

   24月20日,董总常委会议决定,冻结首席执行长孔婉莹职务2周(有薪),一周内提出申辩。当天下午,傅振荃一伙进行对抗和挑战,孔婉莹等留在办公室,与主席对着干,并向社会指控董总领导迫害员工,杨应俊大闹主席办公室。

 

   3428日,中央委员会通过解除孔婉莹职务。傅振荃一伙更把事情闹大,发动外面团体,把董总办公大楼闹得乌烟瘴气。

 

   457日,董总委任邝其芳为首席行政主任;也聘请张基兴、覃文方前资深老职员回来行政部工作。

  

   5.当天,傅振荃一伙马上鼓动闹事。当晚,傅振荃一伙,深夜闯进董总办公楼,偷搬文件,占领董总,傅振荃等甚至与孔婉莹霸佔并住宿在行政部。董总纷争风波,至此达到高潮,而傅振荃的面目也就全面暴露了……

 

65月12日傅振荃等私自发函于62日召开会员特大,要对主席叶新田、署理主席邹寿汉投不信任票……

 

七.小结

 

1. 反对《大蓝图》内不利母语教育的政策,发动百万签名运动,向联合国申诉,成为当政者推行单元教育政策最终目标的阻力,这是董总风波的最大根源,加上“关中统考”问题, 使风波不断升级、激化;

 

  2. 有人说董总风波是“人事纠纷”、“人事问题”、是“利益斗争”。准确的说这是一场“夺权”与“反夺权”的斗争,是“保卫董总”和“变质董总”、维护华教前途的严峻斗争;

 

  3. 具有隐议程者与政治黑手内外结合,迫不急待要夺权、控制董总、改革董总、变质董总,不达目的,死不摆休;

 

  4. 董总风波,事关华教的未来,引起各方的关注和担忧,风波会延续到何时?结局如何?目前难说,不管如何,华教百年来从未停止的抗争,将会持续。华文教育,前途光明、道路曲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