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商丘羊 李光耀之死

《新加坡文献馆》    24/03/15

作者/来源:商丘羊 http://www.nandazhan.com

李光耀终于死了,而且是真的死了,几天前的所谓谣言,全数不攻自破。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谣言自然不好,可是有根据的谣言并非是造谣。就以此次李光耀之死来说,那些“智者”在他弥留之际大骂别人造谣,没过几天李光耀真的死了,说明“智者”有时也很不“智”。这些“智者”都希望李光耀不死,日祈夜祷,甚至还有报馆总编辑放话李光耀昏迷中还能作出提醒。某个网站还群情沸腾,喊出“巨人永在”这样的糊涂话,大家把平时的含蓄委婉都抛掷脑后,一下子都露出不是本来面目的面目。这情形就如当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一样,一下子跳出许多不是本来面目的面目,又要声讨,又要百日祭,煞是热闹。

说到谣言,最可笑的是一个不到十六岁的孩童在网上冒充总理办公室告示,说李光耀死了。“智者”们因此大发雷霆,通过文字语言,中文英文,交相抨击,几乎失控成为谩骂。事情很快有了结果,原来是一个毛头小子所为。这个有点网络天才的孩童也因此被抓,更高级的“智者”恐吓说,除了罚款还可能监禁十年。没有人替这个孩童说话,没有因为这个孩童的天才而说出应该因势利导,使他日后好好发挥它的才能。九十一岁的李光耀之死,引出一个不到十六岁孩童的官司,李光耀地下有知,应作何感想?李显龙地上有知,应作何处理?不过因为有鄞义林毁谤案在先,对这个孩童是否也要控告他毁谤?

李光耀已死,棒子完全交到李显龙手中,今后事无巨细,李显龙都要自家打理。没有李光耀的李显龙是否还能顺利的管理新加坡,外交内政,民生经济,还有那日益增加的年轻人反对力量,以及准备大张旗鼓的反对党,都是没有了李光耀这颗大树所要面对的的现实。

不过李显龙丧父之余,应该注意到这样一个对新加坡有利的现象,那就是在李光耀弥留之际和逝世后这段期间,中国对新加坡的态度有着很大的改变。中国领导人似乎对这个失去父母的会说汉语的李显龙深表同情,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张高丽都发来唁电,表示慰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地方报纸,都详细报道李光耀之死。李显龙今后是否还是继承李光耀的反华、反共,亲美、媚日的政策,这就要凭他的政治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