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真巴卡补选:更大得票优势显示伊党仍强大,可是……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23日 下午 09点30分

 Ng Kee Seng

快讯:毫无疑问的,伊党如预计般赢取了真巴卡(Chempaka)补选。

因这是一场补选,投票率也估计将比大选时来得低,因此人们更关注伊党的得票优势。

国阵,尤其是巫统党员与支持者,一直试图影响选民支持“大象”候选人,即前土权副主席沙里夫玛目(Sharif Mahmood)。

若你在投票日的三天前出现在哥打峇鲁的话,你将注意到国阵的支持者为沙里夫提供精神上的支持,甚至预测“大象”将爆冷门,或者减少已故拿督聂阿兹在第13届大选时的得票优势。

结果,沙里夫与另三个独立候选人甚至丧失按柜金。沙里夫得807票、法迪拉胡申(Fadzillah Hussin)得89票、阿斯拉玛末(Aslah Mamat)得27票以及依扎布卡里(Izat Bukhary)得51票。

尽管仅有55%的低投票率,伊党的阿末法韩(Ahmad Fathan Mahmood)以1万92张多数票,击败4名独立候选人,成功当选州议员。

上届大选中,已故聂阿兹获得1万2310票,以6500张多数票击败对手,当时的投票率为85.94%。

随着伊党与阿末法韩横扫82.6%的选票,巫统必须为自己在这个马来人腹地之州的情况感到担忧了。

这显示巫统退出补选是正确的决定,否则一场羞辱的失败仅将进一步打击该党的士气。

这场胜利也显示伊党仍是巫统的难缠的政治对手。

这就是为什么自第12届与第13届大选以来,巫统一直拉拢伊党组成一个“统一政府”。巫统希望伊党加入他们的唯一原因是为了巩固政权,这无关与穆斯林团结。

伊党或许还记得它在过去的遭遇:伊党于1974年加入国阵联盟,可随后当巫统巩固了其权力基础后,即毫不客气地把伊党踢出去了。

与此同时,巫统也否决了伊党在吉兰丹与登嘉楼的石油产地使用费(oil royalty)。

当历经了上述一切后,伊党仍然渴望加入以巫统领导的国阵吗?民联今日的局面都是亲巫统的伊党主席拿督哈迪阿旺所导致的。

巫统曾支持丹州伊党政府的有关伊刑法的修正法案,以此来分裂民联。

无论如何,巫统在国会的伊刑法立场尚未明确。若巫统在国会支持伊刑法,那么该联盟的非穆斯林的伙伴成员将如何呢?

可以明确地说,民联的力量依靠三个成员党即伊党、公正党以及行动党的团结。

在大选中,伊党能赢取关键的马来人选票,而行动党能拿下华裔与印度裔的选票。

原本在2018年的第14届大选,民联三强极有大机会推翻国阵,可如今却遭巫统与伊党的“统一政府”议程破坏好事。

伊党将再次在政治上与巫统结合吗?如果不是,伊党则将别无选择,只能解除哈迪主席一职的任务了。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6131#sthash.1dpIWRbz.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