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马来西亚“创意人”在日内瓦掀起风暴

来源:每日蚁论    2015年3月22日 上午 10点30分

 Mariam Mokhtar

直言不讳:上周,政治漫画家祖纳(Zunar)在日内瓦作出的揭露,已使人对马来西亚被指是一个和平、中庸的穆斯林国家产生怀疑,同时也为到访该国的代表团制造了恐慌。

祖纳是以国际第十九条组织(Article 19)的嘉宾身份受邀到日内瓦,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主办的活动主讲。国际第十九条组织是倡导言论自由和信息自由的一个非政府组织。尽管他的行程排得满满,他仍即兴地在联合国办公室外展开一场集会。此集会与3月7日在我国举行的“抗争到底”(Kita Lawan)集会不谋而合,都是要求“释放安华”的行动。

6周前,祖纳在伦敦和牛津发表演说时,形容马来西亚是一个不能公开表达的国度,顿时令在场听众深感错愕。就在他于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学院(Sommerville College)讲课的那个早上,大马警方也突击了他的办公室,并没收了他的数千本著作。这一最新的攻击行动也触发Monsoons Book Club (MBC)举办更多的讲座和会议,包括与英国广播公司(BBC)展开一项访问,以突出在马来西亚人权遭侵犯的问题。

讽刺的是,有关祖纳办公室遭警方突击搜查的行动就在查理周刊大屠杀事件之后发生。恐怖分子的行动造成巴黎发生大屠杀,但在马来西亚,警方则坚决地要扼杀言论自由。

在日内瓦,祖纳参与了一项名为“捍卫艺术自由”的论坛,此论坛获得美国大使哈波(Keith Harper)的支持。第二项论坛是由FORUM-Asia主办,题为“为亚洲人权捍卫者提供一个安全和有利的环境”。祖纳和联合国人权捍卫者状况特别报告员米歇尔•福斯特(Michel Forst)都是该论坛的小组成员。其他主讲者包括来自斯里兰卡、缅甸和巴基斯坦的人权捍卫者。

祖纳向与会代表说:“艺术表达需要加以捍卫,以确保艺术家可以履行他们的社会责任。艺术家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即通过个人作品教育民众并提供各类信息。”

第一次介绍“创意人(creativist)”这个新名词的他说:“当一个国家被专制政权统治,艺术家的角色就必须升级至创意人;创意人是富有创意的活动家。创意人的作品不仅是一种表达。它也成为了一项社会责任。”这个新名词已被MBC捧红。

祖纳向联合国说,统治马来西亚58年的政党,不允许言论自由。他说:“主流媒体受到臭名昭著的出版及印刷法令的控制。煽动法令也被用以压制异议份子出声。”


尽管人们看了祖纳的漫画后都会发笑,这些阅听人也对近来50多人在煽动法令下被捕深表关注,被捕者包括了艺术家、活动家、记者和教授等等。他说:“我不能只是退后而什么都不做。沉默是一种罪。艺术家不能保持中立。他们必须大胆,并表明立场。他们的立场必须清楚地让人从作品中看到。”

“身为一名漫画家,我的使命是‘通过漫画抗争到底’,去抗议不公及政府长期推崇的贪污腐败行为。”

来自国际第十九条组织的史密斯(Andrew Smith)说:“祖纳提出了一项强稳的争论,即马来西亚的言论自由情况已迅速恶化。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和放大此消息。”

“此义务有赖马来西亚政府去实践其人权责任才能加以履行。马来西亚至今仍未认可重要的人权协议,如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这显示了我国政府在国际社会眼中,远远不是一个尊重人权的国家。”

国际人权联盟(FIDH)总秘书斯托瑟德(Debbie Stothard)说:“几十年来,马来西亚的非政府组织像大马人民之声(Suaram)和国民醒觉运动(Aliran),在国际非政府组织如FIDH的支持下,已高调提出在马来西亚所面临的人权挑战。马来西亚当局则反过来努力淡化此情况。”

“祖纳的证词尤其令人深感震惊,因为他是一名漫画家,而不是时常被大马当局瞄准的典型人权活跃分子或反对党政治人物。”

尽管警方突袭了祖纳的打印机、办公室和网站管理人,以致他被迫要揭露在网上购买他的著作的人的资料,祖纳宣布:“马来西亚政府可以禁止我的书和出版物,但他们不可以禁止我的思想。我到死之前,将会不断地画漫画。”

基于联合国人权宣言尤其是第19条文(Article 19)已保证言论自由,他也挑战联合国去保护艺术家。祖纳还建议,将1月7日定为“联合国国际讽刺和幽默日。” 

他呼吁联合国要抓紧审查艺术家的制度;“联合国究竟是一个保护民众或是政府的机构?联合国报告人的手被捆绑了吗?联合国是否已贯彻了‘不干预’政策?”

关于查理周刊事件,祖纳说:“如果穆罕默德今天还活着,他会下令去杀害有关漫画家吗?”

“答案将是‘不会!’ 穆罕默德将不会使用暴力来对付不尊重他的人。”

他也联想到了一名诗人苏海尔(Suhail bin Amr)亵渎穆罕默德先知而受到宽恕的故事。在巴达尔战役中,先知力促他的同伴对苏海尔表达善意。

“在伊斯兰教中,亵渎并非是以死刑来定罪的。许多穆斯林,像我这样,有权感觉到自己被漫画侮辱,但没有人可以随意去杀人。”

Mariam Mokhtar是“一位敢于说出真相的马来西亚人” 。

(照片由国际人民之声的Amy Dodds提供)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26066#sthash.0VjTUTXg.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