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股政治势力

《东方日报》2015年03月12日 | 作者:林建荣

第三股政治势力

隨著308及505大选后,民联的崛起,打破国阵及巫统一党独大的局面,逐渐形成两线制。然而,大马民主政治,长久以来陷于种族、宗教的纠缠中,政坛上由国阵,尤其巫统主导的局面,依然没有变化。

近日,多位左翼人士和左倾党团,如社会主义党、人民党、集体智慧(CI)、伊斯兰復兴阵线/对话计划、马来西亚青年阵线,成立了一个「马来西亚左翼联盟」(简称左联),希望在国阵和民联之间,为选民提供替代的选择─社会主义,成为政治上的第三股势力。

社会主义是欧洲政治力量的主流,从北欧的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到德国、英国、法国,甚至南欧的希腊、西班牙,都可看到社会主义政党执政的身影。在我国,除了以社会主义为斗爭理念创党的行动党外,其他社会主义政党,如早期以华裔为主的劳工党、以马来人为主的人民党,也曾有过辉煌的时期,然而在当局的长期抹黑、打压以及分化,再加上时代变迁下,其政治影响力逐渐式微。

当然,左联也不是大马首个左翼政治联盟,在1960年代劳工党与人民党,就曾组成社会主义阵线(社阵),跟当时执政的联盟,也就是国阵的前身,一较长短。社阵在1959年及1964年的大选中,分別取得8国16州及2国8州议席,更在地方议会选举中,夺下多个城镇的执政权。

不过,隨著地方议会选举的废除,加上劳工党与人民党在语文及文化政策上的分歧而分裂,以及之后斗爭路线的转变,当局的强力镇压下,社阵也隨之退下歷史舞台。

隨著时代的改变,现代政治基本上,以议题政治为主,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態斗爭是否还能主导政治动向?左联要如何在种族主义、宗教政治上,成为选民的替代选择?在选民的投票倾向里,依然由国阵、民联的瓜分下,左联要如何在此两大党派之间寻求突破立会足?这是令人拭目以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