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联议员会否上街挺安华?

《当今大马》2015年3月5日 下午4点37分

307抗争到底集会倒数2天,正当主办单位呼吁民众踊跃出席之际,民间也在密切关注在野党议员会否上街。

虽然主办单位——青年党团联盟“抗争到底”(Kita Lawan)涵盖民联三党青年团,但三党的母体似乎未全力动员支持这场集会。

一些网民指称,一些民联议员早已安排周末在选区举办活动,可见这些议员无意出席,或不认真看待307集会。

根据了解,槟州政府已敲定在3月7及8日发放乐龄人士回馈金。一般上,议员们都会在现场协调派发回馈金的工作。不过,未能确定这次他们会亲到现场,或南下吉隆坡集会。

揪出背叛人民的议员

面子书上近日也出现一个新成立的专页,名为“民联议员,你们还记得抗争吗?”,监督民联议员“是否还有贯彻抗争的宗旨,为人民站在前线”。

该专页号召网民,揪出当天另有活动的民联代议士,以让大家“看看背叛人民的民联议员”。

该专页也上载一张图片显示,数名行动党的柔佛国州议员将在3月8日早上举行“咖啡店论坛”。

虽然这场活动并未与307集会撞期,但该专页质疑,这些议员是否认定307集会将草草结束。

“不知道这几位柔佛议员会出席307集会吗?抑或是他们已认定307集会将会以SOP(标准作业程序)流程草草结束,所以断定308早上能够继续与选民喝咖啡。”

“SOP”这个字眼带有贬意,用来嘲讽过往的集会四部曲──“早上出门、下午集会、拍照上载、傍晚回家”。

周六当天还有团拜?

该专页也指称,一些公正党代议士在周六当天仍有农历新年团拜。

“真是岂有此理,自己领袖坐牢,现在还在派红包?安华的牢白坐了。”

民联三党目前共有87名国会议员,包括人在狱中的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

行动党“名嘴”丘光耀日前也在面子书专页警告西马各州的行动党议员,如果没有任何能说服大家的理由却缺席307集会,那么今后就不必再邀请他去宴会或演讲站台。

行动党不会强制出席

针对此,行动党全国组织秘书陆兆福(右图)向《当今大马》表示,行动党鼓励,但却不会强制国州议员出席集会。

“我们须等到周末才知道上街的集会人数。因此,如今要揣测并不正确。”

陆兆福也是芙蓉国会议员。他本身也因另有事务,而不会出席周六的集会。

蓝眼举行集会前会议

公正党方面,该党总秘书拉菲兹仅证实,公正党强制基层领袖与78名国州议员,出席3月7日早上8点在灵市公民礼堂举办的集会前会议(pre briefing),以讨论安华入狱后的政治策略。

至于会否强制议员也出席同一天下午4点的集会,拉菲兹并未正面回应,只表示相信大家都会出席。

针对舆论批评部分民联代议士频频出席新春团拜,却无法出席集会,拉菲兹(左图)表示,这些议员可能之前早已安排行程,且必须平衡选区活动与斗争,能够让人理解。

拉菲兹认为,307集会与净选盟集会一样,皆非民联政党所号召,但获得三党的强烈支持。

他说,公正党一直支持这些集会,但不曾强制代议士赴会,也不认为这会是一个大问题。

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则表示,公正党将全面动员与号召各阶层领袖及代议士,踊跃出席大集会。

“我们的领袖、代议士与基层都是自动自发,会出席307集会。”

或有失议员资格风险

“抗争到底”联盟共有逾60个党团联署支持。他们号召在307到Sogo商场集会,并提出4项诉求:

1、我们要求首相纳吉立即辞职,为肛交案的政治阴谋判决负责。

2、我们将聚集马来西亚青年的力量,誓言抗争到底,直到全面打倒国阵霸权。

3、我们要求司法改革以确保司法威望及透明度。

4、我们要求全部民联领袖和所有在13届全国大选获得人民委托的代议士,一同参与接下来的人民集会。

警方已在昨天宣布307集会非法,并将逮捕“违法者”,但并未明确阐明会否镇压集会。

如果议员在集会中被捕入罪,可能会因为被罚款逾2000令吉或监禁逾1年,而失去议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