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加希促哈迪回应袭击案 “阻止憎恨氛围笼罩伊党”

《当今大马》2015年3月5日 下午4点23分

伊党中委姆加希( Mujahid Yusof Rawa)今天公开要求,党主席哈迪哈旺对中委祖基菲里阿末遇袭事件表态,以免党继续笼罩在仇恨与对立的氛围下。

被视为开明派大将的姆加希说,哈迪应自发及火速地发表声明,遏制党员在即将来临的党选之前,陷入任何暴力、相互憎恨及为敌的局面。

“他必须采取强硬的立场,呼吁每个人专注团结党。”

“这是最优先和重要的事项,我们绝不可以向暴力妥协和姑息养奸。”

不再只是“家庭纠纷”

姆加希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无论袭击祖基菲里阿末的肇事者,来自党内或党外人士,党主席有必要立马做出反应。

“最重要的是,党主席要立刻回应,以维护党的团结及打造一个民主、成熟的政治环境,而不是充斥仇恨与愤怒的对抗。”

他坚持,哈迪的声明有助防止党内的情况恶化,避免其他党领袖或党员面对同样的遭遇。

“我觉得,这场对抗与纷争已趋向暴力。如果纯粹是党内的家庭纠纷,事情不会演变到这个地步。”

不排除党员被挑衅

姆加希不排除凶徒是一名伊斯兰党员,或受到针对特定人士的标签和攻击挑衅,才致伤祖基菲里阿末。

况且,他点出,被视为开明派领袖的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和中委哈达蓝利早前因被指控密谋在党选推翻哈迪的领导,而可能面对纪律处分。

尽管党选落在6月,伊党内保守派与改革派在党选的争夺战却早已陷入白热化。

姆加希曾揭露,巫统隐形的手已介入党选,为“第三势力”撑腰来破坏伊斯兰党。已故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的儿子聂阿都则指,党内有一些民联的“走狗”,存心分裂哈迪和其先父的支持者。

并非一般刑事罪案

姆加希继说,肯定有诱因促使祖基菲里阿末今早被袭击的事件,不会无缘无故地发生。

“这不是一般的刑事罪案,对方没有打劫或偷窃他的钱包,纯粹是要伤害他,以发出某种讯号。”

他说,标签和挑衅他人而令党内拉帮结派的文化,最终将制造憎恨与敌意。

“看看凶徒今早的行为,他可能被这种仇恨、敌意和挑衅所激发,这不是健康的现象。假设肇事者是党外人士,那我们知道,这是他们欲在党员之间散播仇恨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