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新法允许监听未审先扣 行动党抨首相民主承诺破产

《当今大马》2015年3月4日 下午4点33分

民主行动党副宣传秘书暨古来区国会议员张念群警告,如果国会通过反恐新法案,不仅民主进程将大倒退,纳吉上任时所许下的民主承诺也将彻底破产。

她指出,《星洲日报》今天报导,内政部准备于4月在国会提呈防范性反恐法令,以对付任何危害国家安全和涉及武装活动的人士。

“除了预料将纳入改良的‘未审先扣’防范条文,还会允许内政部对可疑分子在社交媒体如脸书、短片分享网站You Tube、通过通讯如电子邮件、手机短讯、电话等监听取得的情报,作为呈堂证据。”

政府有滥用法令的记录

张念群在今天文告指出,政府以现有法令不足,导致从各社交媒体与通讯进行监听取得的情报,不能作为呈堂证物为理由,进而提出必须通过新法令加强防范及执法,对付所谓的“恐怖分子”。

“‘国家安全’本身就是一个复杂且难以明确界定的概念,现在新反恐法案以‘国家安全’为名,着手于网际网路及社交媒体,令人怀疑政府是否借机打压活跃于社交媒体的社运分子和在野党政治人物?”

“过去,政府有通过法令实行打压异议分子记录。例如《内安法令》原本是来应付马共恐怖分子,但在1988年茅草行动中用来逮捕在野党人士。”

现有法令已予充分权力

张念群表示,要对付真正的恐怖分子,现有的《警察法令》和《国家安全罪行法令》已经赋予警方非常大的权限执行其任务,根本就不需要另一个新法案赋予警方“未审先扣”的权力。

她也指出,纳吉上任首相之际,信誓旦旦推动大马民主进程,唯2012年废除恶名昭彰的《内安法令》后,却接二连三通过各种各样限制人身自由,打压民主人权的恶法,包括《国家安全罪行法令》和《和平集会法令》。

滥用煽动法令打压异议

除此之外,纳吉政府近期频频滥用《煽动法令》,逮捕和检控民运人士和政治对手,更是让其民主承诺彻底破产。

张念群指出,根据2014年11月5日的国会答复,2013至2014年间共有20名人士在《煽动法令》下被控,其中5名是民联国州议员和7名社运分子。

“如果国会通过反恐新法案,纳吉的民主承诺,恐怕会沦为民主进程‘进一步退十步’的大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