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大马选举诚信低 选区划分全球倒数第一

《当今大马》2015-02-21

马来西亚选举素来为人诟病。澳洲国立大学新曼达拉(New Mandala)网站报道,最近一项研究显示,马来西亚选区划分乃全球最糟。该研究表示,马来西亚第13届全国大选,就选举法律与选区划分而言,当属东南亚最糟。

其中,选举法律方面,马来西亚得分33,全球平均则是64分;至于选区划分,则更是逊色:全球平均64分,马来西亚仅得区区28分。

输总票数却再执政

“实际上,其选区划分(disctrict boundaries)是全球所有国家中分数最低者,而美国则以第二低分排在前面。”

该研究表明,国阵票数未能过半,却囊获133个议席,超过执政门槛,得以再次执政中央。

该研究进而指出,选举观察者认为,上述现象之所以发生,皆因存在选区划分不均(malapportionment)与其他选举舞弊。

“尤其在乡区,即执政党的传统堡垒,将之对比城市选区的话,则更加有利(于执政党)。”

选举改革停滞不前

研究显示,净选盟与其他选举改革组织等联手合作,组织人民仲裁庭(People’s tribunal)与大型示威,以抗议上述选举舞弊与不公现象,但不果。

“或因选民分化对立,选举改革停滞。”

“这(选举改革)或将持续迷茫(elusive),尤其是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身陷囹圄。这对在野党民联造成强烈冲击。”

选举诚信获评“低”

这项名为“选举诚信计划”(Electoral Integrity Project)的报告,是由哈佛大学与悉尼的大学共同研究。

该研究一共咨询全球1429名选举专家意见,并获得其中29%回应。每次选举后,选举成绩会依据49个检测标准加以评估。

该报告展示一份选举诚信地图,以“非常高”、“高”、“中等”、“低”、“非常低”、“没有全国大选”及“尚未举行”等,胪列在2012年至2014年之间,东南亚各国的选举表现。

其中,东南亚没有一个国家获得选举诚信“非常高”与“高”评级,泰国、印尼、菲律宾与新加坡均名列“中等”,而马来西亚的选举诚信则被评为“低”,柬埔寨则更低,获评“很低”。

无论如何,这项研究并未涵盖缅甸、寮国、越南与东帝汶,而汶莱则没有选举。

根据惯例,选区一般会在8至10年重划一次。目前,选举委员会已拟在砂州增设11个新州议席,却接获64宗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