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春节祝词

期待华教同道热烈响应今年团拜

~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春节祝词 ~

春回大地,是一片喜洋洋的气氛,董总乘此喜迎新春之际,衷心祝贺各界新年进步,身体健康及万事如意。

董总首先要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母语教育和董总的关心与支持。大家的坚持和支持,让董总能够继续向前迈进!

2014年的春节团拜获得各界的热烈支持,今年的团拜也期待各界人士和华教同道的热烈响应。

华 人社会重视文化的传承与风俗习惯的延续,更重视佳节时的礼仪,新春佳节鼓励家人亲戚朋友,各族之间互相拜访,这是华人社会重情谊的表现,而华团团拜活动的 意义也是重要的,是不能被忽略,因此,我们今年强调“华教春节团拜”意义重大,不但来自全国各地的华教同道可以互相问好祝福加强联系,同时我们也邀请政府 各级官员与党团领导同堂交流,有助于维护母语教育工作的开展。新春团拜同时也彰显了和谐气氛,良好的亲善活动,可以说是马来西亚全民传承的一种文化传统。 事实上,佳节期间举办门户开放活动显示出我国各族独特的团结友谊,对我国达致一个马来西亚精神是至关重要的催化因素。与其他友族同胞共庆佳节,也增进彼此 的了解及情谊。

华文独中良好的发展趋势是令人欣慰的,在今年,即2015年全国华文独中学生总人数继续大幅度成长,学生总人数达到历史新高的8万3042人,且全国华文独中学生人数自2003年开始,连续12年保持增长。相较2014年的7万9264人,今年增加了3778人,增幅为4.77%。

华 文独中学生人数增加及创下历史新高是可喜可贺的事。在当前新形势挑战下,华文独中需要加强优质教育的建设,培养品德优良、具有竞争力、关怀国家社会和母语 教育的年轻一代,促进我国多元文化社会的建设。虽然华文独中具有良好的发展以及有更广阔的升学机会,我们还是要呼吁各界继续支持,让华文独中越办越好。

华小所面对的问题还是持续不断,40多 年来无法解决的师资问题继续影响华小。多州华小在新学年开始后,出现教育部才发获准通知给原在去年申请调回家乡执教的教师,造成已安排好教课任务的教师被 调 走,严重影响学校的教务工作,增加学校教师教学负担的现象。董总是十分关注这起严重干扰华小正常教学的师资调派乱象,董总认为这次师资调派乱象,教育部官 员必须负起最大的责任,难辞其咎。我们要求教育部尽速妥当处理,立刻委派新的教师填补遭调走的教师空缺,确保受影响的学校有足够的任课教师,避免影响学生 的学习权益。与此同时,教育部必须对这次人为的行政疏忽,进行内部检讨,以避免同样的事情再发生。

当前华教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教育部多次强调《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势在必行,在本质上旨在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源流学校”目标。这对现有多种源流学校和母语教育,带来更严峻的边缘化、变质和消亡危机。回顾过去,当局从《1961年教育法令》到《1996年教育法令》,用了35年时间,在国民型中学、英文中学、英文小学和教会学校实现了《拉萨报告书》“最终目标”,这些学校的教学媒介已改变为国语。

现在,当局在2013年至2025年内,通过3个阶段,用13年来执行《教育大蓝图》,在幼儿园学前教育、华小、淡小贯彻《拉萨报告书》“最终目标”。可见当前的《教育大蓝图》,是更有计划、有步骤地加速实现“最终目标”的。

目 前,董总联合各民族团体维护和争取母语教育权益,要求政府公平合理对待各源流学校,修正不利于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教育法令、教育大蓝图、政策和措施。董 总需要大家的支持,母语教育不能够以“沉默的羔羊”方式处理,这样的心态将典当这一代和下一代的华教和母语教育,成为“失根的一代”!

马踏辉煌步,羊奔锦绣春

同心为母语,协力拼华教

董总向所有爱护母语教育和华教前辈及工作者、关心华教者、华教同道们及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的祝福和最崇高的敬意!